自研超级高铁、Model S测试,Elon Musk的隧道交通网络在下一盘大棋

Elon Musk的Twitter个性签名上,除了特斯拉、Space X和刚刚打败Dota2世界冠军的AI背后的公司Open AI,还有一家致力于建设隧道交通网络的公司The Boring Company。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这家“基本上是实习生和有闲暇时间的公司员工们在推进”的公司,承载了Elon Musk对未来交通运输系统的终极想象。

成立The Boring Company的缘由大家都知道了,2016年12月17日,Musk被堵在了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到霍桑市火箭路1号Space X总部的路上。作为每周工作100个小时以上的奇男子,Musk怎么会容忍把时间浪费在堵车上。当天晚上,他发Twitter表示:“堵车快把我逼疯了!我要制造一个挖隧道的机器,造好就挖。”

随后的多次采访和演讲中,Musk陆续公布了新公司The Boring Company的运作细节。大体来说,这个公司是从Space X孵化而来的,原Space X高级火箭工程师Steve Davis负责领导“掘地”大业的具体执行,首条隧道起点就建在Space X总部Musk的办公室附近。不过Musk专门强调过:“(The Boring Company)和Tesla、Space X并列,这是一家完全独立的公司。”继续往下看,你会对这句话有更深的理解。

5月18日,The Boring Company官网就公司愿景及公众关心的安全等问题(详情戳「Elon Musk的隧道交通计划」)进行了回应,简单来说,The Boring Company的目标是用新型盾构机在地下挖掘数千英里,向下最多挖30层隧道,形成一个庞大的隧道交通网络。通过电动滑板,陆地上的汽车可以降至隧道中运行。

但事情并不简单。

先来看看这几位大神:

  • Jinnah Hosein有一段时期的职业履历是Space X & Tesla软件副总裁;

  • Charles Kuehmann是Space X & Tesla材料工程副总裁;

  • Gary Clark目前的工作内容是「领导Tesla和Space X 联合开发新一代企业工程系统」

借助同时担任这几家公司CEO的便利,对于不可多得的良将,Musk喜欢让他们横跨两家公司、持续“压榨”他们的才华。那么在业务层面,几家公司是否能产生「生态化反」效应呢?

比如,The Boring Company+Space X+Tesla+超级高铁Hyperloop=?

The Boring Company+Tesla不用多说了,就是上面概念视频中的这副愿景。

SpaceX和The Boring Company的设施和建筑高级总监Brett Horton说,整个交通网络最终会使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动力总成技术驱动。

The Boring Company+超级高铁Hyperloop,这个概念最初由一位Twitter网友提出,他向Musk提问说,建成后的隧道交通网络会不会和Hyperloop结合,形成超高速隧道网络?Musk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按照他此前的说法,上图中托着汽车的电动滑板最快可以跑200+km/h,而Hyperloop的设计时速达到了1200km/h,对于类似加州~纽约的长途旅行而言,速度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Hyperloop的概念最早也是由Musk提出来的,该计划希望通过真空管道和电力驱动来达到高音速、清洁能源和价格低廉的目标。在2013年公开Hyperloop方案时,Musk讲过:“我没有任何具体的执行计划,因为我当前必须专注于特斯拉和Space X。”所以选择将设想方案公开,号召感兴趣的高校教授、企业家、科学家付诸实践。

7月20日,Musk提到要在华盛顿~纽约(约330公里)建立一条使用Hyperloop做交通工具的隧道,使得两地车程压缩至29分钟。这本该让那些响应Musk号召,致力于研发Hyperloop的创业公司感到兴奋——有了Musk亲自参与和背书,Hyperloop在政府监管和商业化方面有望大大加快。

但随着隧道交通计划和Hyperloop的强相关性,Musk变卦了,他把自己的角色从「导师」变成了「参赛选手」。彭博社报道,一位接近Musk的人士透露,Musk计划自主研发Hyperloop,而非选择外部公司合作。Musk通过Space X持有「Hyperloop」的商标,以规避潜在的官司。The Boring Company发表声明说:“我们鼓励和支持致力于研发Hyperloop的所有公司,不会阻止他们使用这一名称。”选择自主研发只是因为“希望尽快加速推动这项技术的落地”。

该领域的两大头部公司之一、Hyperloop One的联合创始人兼前CTO Brogan BamBrogan此前是Space X的高级工程师,现在他需要和前老板在同一条赛道上展开竞争。

最后一个问题,The Boring Company+Space X。The Boring Company掘地三百尺,而Space X致力于飞到外太空,这个脑洞显然更大一些。但我们都知道,Space X的终极目标是登上火星,并在火星定居繁衍,实现火星殖民。

Musk上个月出席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办的国际空间站研发(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ISSR&D) 大会,在嘉宾问答环节,一位脑洞大开的现场观众抛出了一个神一样的问题:

“缓解LA交通拥堵是不是只是一个幌子?The Boring Company是不是为今后能在火星上顺利造隧道而进行的演习?”

Musk的回应是——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确实觉得如果能熟练掌握挖隧道的技巧,将对我们今后在火星的探险生活大有裨益。毫无疑问,在火星上挖隧道和在我们生活的蓝色星球上挖隧道肯定会有差异,我们需要对盾构机进行一些针对火星地质特点等的专门优化。人类若想征服火星的话,肯定会需要进行大量的挖掘工程。无论是破冰挖掘,亦或是开矿。我们也考虑到,我们可以构建完整的地下居所来躲避掉各种可怕的有害辐射。如果你想的话,你甚至有机会构建起整个庞大的地下城市。不消说,人们肯定更愿意生活在地表,但是选择构建巨大的地下城市在适当的火星挖掘技术的支持下,也是相当可行的。我认可这个发展领域和方向是有潜力的。

所以你看,特斯拉负责电动动力总成设计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Space X负责火箭研发与发射;The Boring Company负责盾构机研发与隧道建设,三方合作研发Hyperloop,这才是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吧。

回到现实中,The Boring Company本月初在加州霍桑市议会特别会议上介绍了隧道开发进展,他们申请的隧道第二阶段建设计划以4:1的投票比例获批。第二阶段的隧道建设将把Space X总部160英尺长的隧道延伸至Space X停车场,继续建设与霍桑大道连接起来,总长度达到2英里长。

万里长征才迈出第一步,祝福Musk和三家公司的勇士们。

我是36氪汽车小组记者郑晓康,关注特斯拉、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车联网、出行及后市场,欢迎直接与我联系,微信:15735104947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