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浪体育魏江雷:体育产业是长跑事业,不能狂奔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

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

2015、2016这两年,中国体育版权市场像一个梦幻剧场,乐视、腾讯和PPTV等大买家之间眼花缭乱的收购动作,吸引了几乎所有的聚光灯。

而新浪体育则处在阴影之中,这也是魏江雷比较尴尬的一段时间。

作为新浪体育的总经理,会在一些峰会场合与乐视体育CEO雷振剑碰面,媒体的焦点经常聚集在小他十多岁的乐视体育掌舵人身上。而魏江雷则会遇到各种各样难以回答的问题。

“你们会参与NBA版权的争夺吗?”

“西甲的分销会考虑吗?”

“新浪体育有什么版权收购计划?”

魏江雷就像麦兜“鱼丸粗面”对话中的店老板,只能用“没有”作答。

当然,这还不是魏江雷最尴尬的时期。2015年初,主管新浪移动业务的魏江雷临危受命,接任了新浪体育总经理,当时NBA版权刚易手腾讯,以体育发迹,成立近20年的新浪因为丢失最后一块头部内容,失去凝聚力,人员溃散,辉煌难拾。

在惠普和联想历任业市场行销、销售和品牌战略管理等岗位,并且做到联想集团CMO的魏江雷被新浪网总裁杜红点名上任。除了魏江雷经验丰富的职场履历,他身上的跑者角色也似乎和体育业务更为契合。

魏江雷有15年跑龄,在他的跑步生涯中,经常遇到的情景是,一个年轻小伙子超过他,旁边传来一阵“超过他”的喧哗鼓动声。 魏江雷告诉钛媒体,这种时候他会选择“不为所动”,他要跑的是30公里的长距离,而别人有可能只跑1公里就停下了。

“每个人的计划不一样,一定要计算那你到终点的时机,要有自己的配速。” 魏江雷说。在他看来,体育恰恰就是一项“长跑”产业。

如今,核心版权市场因为难以从广告和用户订阅上跑通自己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降温。而新浪体育的自主IP赛事3x3黄金联赛则似乎趟出了一条路。

据透露,3x3黄金联赛在去年获得收支平衡,今年已经在装备赞助之外吸引了1500万现金赞助,预计参赛人数达到2.5万多。而且,随着3x3篮球项目成为奥运赛事常规项目,黄金联赛也在商业化前景上开始承载起新浪体育的更多野心。

“新浪自主赛事要成为行业第一,要么就不做”“要将新浪3x3黄金联赛打造成职业赛事。”魏江雷的豪言不断见诸报端。三年的沉默似乎到了爆发的时候。

流量广告时代已经过去

2015年4月,接手新浪体育的当天,魏江雷有些震惊,作为曾经球迷的圣地,新浪这个门户在体育领域的疲态尽显。

“一下子走了70、80个人,其中包括6个总监级的中层人员。”魏江雷回忆说,“这对于一家200多人的体育公司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但是人员流失还只是一方面。“ NBA在新浪手里被人家五倍拿走,中超更夸张,在我们手里平均一年的版权费用是800万,出去翻了100多倍,每个版权放在桌上谈基本上都是乘以40-200,你发现手里拿着5000万,什么都买不了。”魏江雷说。

彼时,并不甘于就此退出体育媒体主舞台的新浪,还是出手1800万美元购买了2015-2016赛季的英超版权,但收获甚微。“一年60万美元购买的时候才能覆盖成本,1500万美元花出去,什么都做不了。”

魏江雷意识到,新浪体育赖以生存的,围绕版权做流量时代即将过去。

“我们当时最擅长的是内容加工、生产、推广,围绕核心视频版权做图文报道、视频报道、相关的访谈节目等等,支撑了新浪体育的流量,也支撑了新浪体育的商业模式。”魏江雷说,“失去NBA的第一年,NBA频道UV下降了5%,PV量下降了30%。”

虽然数据降幅不算太大,但是对于新浪体育原有商业模式的支撑已经力不从心。

不过,这不只是新浪的问题,在所有版权都突然上涨40多倍的情况下,不仅新浪,几乎所有的版权方都难以赚到钱。魏江雷当时预估,这场不理智的“版权热”将持续4-5年。新浪体育遭遇了挑战,其他媒体平台显然也没有迎来它们的时代。

敏锐的机会嗅觉

国务院46号文件的出台成为一个分水岭。大量资本涌入,让体育市场前端的梦幻舞台愈发绚丽,但是曾经就职于惠普、联想,有着十数年IT产业职业生涯的魏江雷,对政策保持了更为敏锐的嗅觉。
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

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

“政策出台后你可见国家提供过资金支持吗?”魏江雷说,“没有,连国税减免都没有。” 

他从中读到了另一重意义。

“46号文件对于体育产业的作用,不亚于当年取消进出口批文,对于IT行业的影响。”魏江雷十分笃定,“1984年之前,你想做计算机生意,得先有一个批文,批你进多少台,才能进多少台。1984年取消进出口批文,一夜之间中关村几百家公司都在做倒买倒卖。46号文件取消赛事的审批制度,就是把群众赛事跟商业赛事的审批权取消和放开,只要你想干,你都可以去做。”

他一下子从联想和华为的路线中看到了机会,华为走的是一条“技工贸”路线,早期确实声明不振,但是随着技术积累,如今俨然国产通信技术的代言人,而联想则类似于版权市场的大玩家,一路“买买买”,高歌猛进,但却有些后劲乏力。

既然流量广告模式被锁死,那么能不能做自己的赛事?魏江雷心中的念头愈发强烈,当赛事IP掌握在自己手中时,门票、球衣、赞助、衍生品、互联网增值、运动员经济等一系列盈利环节的话语权才能被掌控。2015年下半年黄金联赛启动。

开局并不顺利,似乎一切业余赛事都笼罩在版权征伐的阴影下。

第一年的3x3黄金联赛,别说外界不为所知,新浪自己的门户都未进行报道。魏江雷找到篮球的主编谈,对方一句话呛了回去,“你这个赛事有人看吗?”

第二年的黄金联赛揭幕战在厦门打响,比赛效果超出魏江雷预期,他拿着直播视频找到篮球主编,“从第二站开始你要派记者跟我去,我带着他去,我给他讲篮球。”

这之后,新浪的篮球频道才开始跟进自己的黄金赛事。

“到第三年没有人在新浪内部问为什么做篮球。”魏江雷说,“第一年是根本没人问,没人理,第二年问很多问题,能不能赚钱,能不能达到效果。我们中国篮球一天120万UV独立访问用户,你这个东西能有多少人看?我当时说,我觉得5万。做到今年,单场比赛,像决赛的周日能达到55万的UV最高点,平时在25-55万之间,PV是600-800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赛事不仅设置了2016赛季60万元,2017赛季的112万元更是全亚洲3x3篮球赛事最高的总奖金,同时也对赛事进行了产品化改造。为了让赛事本身更有原汁原味的街球感觉,3x3黄金联赛中加入了大量街舞、DJ、嘻哈等元素。 

3x3黄金联赛还为每个球员都做了详细的数据统计,包括了球员的扣篮、过人、罚篮、抢断以及犯规等数据,这些数据都会成为球员个人素质量化的依据。

此外,在职业上升通道方面,新浪体育也为参赛球员搭建了国际化通道,2016年黄金联赛跟澳篮NBL签了三年合作协议,目前已经有3名球员进入澳洲NBL打球。

有了3x3黄金篮球联赛的经验和口碑,新浪体育的其他自有赛事开展起来就相对顺利了许多,新浪的另一项足球赛事IP“5x5足金联赛”一开打,就有资深足球记者跟进,据了解,今年足金联赛已经实现了盈利。

“蒙”对奥运

6月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有64名运动员(男女各32人)参与的3x3篮球项目将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起正式加入奥运会。

魏江雷收到了 不少祝贺,有人说“你蒙对了”。虽然3x3赛事入奥对于所有行业玩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是魏江雷依然觉得怪怪的,“蒙”意味着运气,这抹去了3x3黄金联赛三年前就开始投入的努力。而且,早在今年年初,他已经坚定了把3x3黄金联赛做大的想法。 

今年1月份,新浪体育和微博这两个独立的公司之间建立了深层次合作。

截至目前,新浪体育在微博平台的40个账号,拥有超过7500万的粉丝,这为3x3黄金联赛的推广贡献了重要力量。而今年,借助和微博的合作,新浪体育拥有了特殊的加V通道, 3x3黄金联赛预计将增加1万个蓝V和橙V,借助微博的节点型粉丝扩大赛事影响力。 

体育内容在社交媒体上的引爆已经被Facebook证实,2017年,微博拿下NBA的短视频版权也是这方面的尝试,而新浪体育要做在社交媒体之外再拉进来一个门户。

“今天腾讯体育打不通它的微信,只有我们可以打通微博平台和门户。”魏江雷说,“门户的产品是访谈间、直播间、采访,微博的产品包括热搜、话题、超级话题、信息流等。如何让微博和门户的产品打通,让两类产品在同样一个事件上加倍宣传效果,这是我们去年半年研究特别多的东西。”

除此之外,新浪黄金联赛接下来几年的计划也呈现了直线上升的趋势。

“我们明年的计划做16000支球队,64000名选手,那是全球最大的3x3篮球比赛。”魏江雷说。

规模扩大,赛事结构也随之升级,萌芽于业余赛事的黄金联赛走向职业化似乎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魏江雷告诉钛媒体,2018年3x3黄金联赛将扩大到30个赛区,所有赛区的比赛打完后,新浪体育希望能够组织10支3x3职业俱乐部球队进入精英总决赛,其它业余球队争夺剩下的20个参赛资格。

关于10支3x3职业俱乐部,魏江雷说:“他们有固定的训练场地和时间,但不要求你全年全职来做这个事情。2018年,希望在30个赛区产生至少10支职业俱乐部/球队。一个3x3职业俱乐部每年运营经费大概为850万人民币,但这个数字对很多企业来讲,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

他预计,2020年冬季奥运会年,3x3黄金联赛会打50个赛区,有超过50000支球队,20万名运动员,一块打40万场比赛。“这会成为中国人自己的IP赛事。”魏江雷说。

如今的魏江雷开始像去年大多数体育界明星掌舵人一样,出席各种大型产业峰会,做客不少直播间。版权市场的黯淡,似乎让他治下的新浪各项自主赛事正在成为另一种成功典型。

“体育产业是长跑,不能狂奔。” 魏江雷也开始说出多年来坚守的感悟。(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勤)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