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琴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练琴以前有一个电子琴,只是时不时的折腾一番,也没有养成良好的读谱习惯,进步很慢。其实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心中从小就有一个各种各样的和艺术沾点边的梦,身边有画画很棒的,有下棋很牛的,还有同事每个月都会去跳舞,我和我老婆说,从小就喜欢折腾各种音乐器械,要不我也正儿八经学学钢琴,开发开发智力?她说,要不先弄你的电子琴吧,要是能坚持下来,再投资钢琴。差不多快一年,事实证明这个兴趣应该是可以坚持下去的。于是请了老师,每周一课。又过了一段时间,老师说,你得去弄一台真正的钢琴了,电子琴不是长久之计。

我做了做功课,有位同事家也有钢琴,不过是电钢琴,看到其中的好处之后我有点心动(比如可以调音量,便携,还可以编曲)。结果自己跑了琴行以后,一下就把电钢琴的选项排除掉了,因为触感实在是没有办法和真正的钢琴相比。我们折腾了两个周末,先选类型,自己先听、先比较,再请专业的调音师帮忙听,搞定了一台价格不菲的Yamaha钢琴。

这几个月练下来,还是觉得又有设备、又有老师,确实比单纯自己琢磨进步快多了。成年人和被逼练琴的小孩不同,理解力强得多,乐理知识什么的一下就接受了。但是相较于孩子来说,明显缺少时间,每天下班以后,有时觉得已经累成狗了,还要挤出时间来练琴。因此坚持一个爱好,总是不容易的。而且,成年人不再像一个孩子那样是一张白纸,构建记忆,特别是肌肉记忆的时候,没有像孩子那样快。但是,话说回来,成年人心里清楚得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反而单纯得多。如果要学什么,也是出自自愿,没有人逼迫。就从这一点上讲,成年人学琴的目的性要强得多。

在做功课手机材料的时候,我发现像知乎和一些论坛,也有不少人讨论成年人学琴的事情,但是内容似乎在走两个极端,要么特别入门,要么就干脆泼冷水说只有小孩才能“练出来”。到处弥漫着功利心理,考级、拿证——这些东西出现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事情其实就没那么有意思了。如果说当程序员写代码不只是兴趣,还是为了混口饭吃的话,那么干其他有趣事情的时候,就把兴趣之外的事情忘记掉吧。

有时候我会不自觉地拿练琴和写代码比较。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同。最大的相似之处在于细水长流,尤其是练琴来说,指望三个月的速成班干出正经事是天方夜谭。每天摸一摸琴,可以放松紧绷的心情,这是让我很喜欢的地方;但是花太多时间,痛苦就大于乐趣了。写代码也一样,需要长期和持续的练习,代码写得多了,才有实践的经验。

最大不同的地方在于,写代码需要的思考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写代码其实很累的原因之一。可能“写”的时间没有多少,但是“想”的时间占去大半。尤其到了搞工程的层面,写代码时间占的比例就更少了。而练琴则相反,那些乐理都不难,大量的时间就是在不断地重复,从而构建记忆,思考的时间不多。这也是坐在钢琴前面可以让我放松的原因之一。

兴趣从来都是最好的老师。有时候特别喜欢一首流行歌曲,就会千方百计去网上搜我可以弹的谱,然后打印出来练习。其中的成就感是听多少遍、唱多少遍都换不来的。就是这样单纯的动力,让我觉得应该可以坚持下去。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