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长率40%,印度孵化器泡沫已经到来了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7年以前,Sameer Guglani和Nandini Hirianniah成立了印度第一个孵化器——Morpheus。

现在,他们发现很多聪明的创业者有了其他了解创业知识、获取创业帮助的渠道,因此决定关闭Morpheus。印度的孵化器行业似乎有了泡沫——根据软件行业媒体Nasscom,2016年印度孵化器和加速器数量增长了40%,保守估计今年的增长量为25%。

相应地,2016年入驻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初创企业的数量翻了一番,达到了900家。

孵化器通常从企业的初创阶段为企业提供各种扶持,孵化的周期是6-36个月。加速器则是在企业的成长阶段,在3-12个月内为初创公司提供包括指导和融资在内的各种服务,以帮助他们开展业务。印度的加速器生态环境可谓发展迅速,仅2016年一年便新成立了56家加速器。

除了这些,去年印度政府为了鼓励创新创业,成立了30家加速器。如此一来,印度成为世界上拥有孵化器/加速器数量第三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然而,数量并不代表质量。

Nasscom 高级副总裁Sangeeta Gupta认为,应该关注这些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孵化水平。专注于种子轮投资的创新平台Venture Catalysts的联合创始人Apoorv Sharma则认为责任在创业公司上:

“现在印度有大量的初创公司入驻孵化器和加速器,但是只有少数企业有能力在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经营自己的公司。”

Sharma拥有创业孵化方面的博士学位,并研究了孵化器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孵化器应减少预期孵化项目的数量,这样就可以将资源集中在真正具有潜力的项目上。”

Axilor Ventures 的总裁Ganapathy Venugopal表示印度需要更多的孵化器,并且每季度都应有一定数量的初创项目从这些孵化器中“毕业”:

“在印度,创业生态系统在过去几年中增长得太快,导致股权投资资金远远高于天使和种子轮投资资金,加速器则填补了这一空缺。加速器存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的大公司仍然不太愿意与初创企业合作,加速器则可以帮助初创企业建立与大企业的联系。”

微软加速器在过去五年在印度已经孵化了122个项目,其总经理Bala Girisaballa认为:“中国有超过1000家加速器,与中国相比,我不认为印度的加速器太多。”在谈到加速器的质量时,他表示,如果给所有的加速器从1-5分来打分,印度的加速器大概在2-3分左右。

印度的加速器水平到底怎样?不如问问创业公司。人工智能初创企业Niki.ai在过去两年内受益于多个加速器,包括FB Start加速器,Amazon的AWS Activate,SAP,Pitney Bowes和Swiss Re,其CEO Sachin Jaiswal认为,在不同的加速器工作可以在不同的领域获取知识。

加速器也为初创公司拓宽了人脉。 Flatpebble首席执行官Venkatesan Seshadri说:“创业加速器就像商学院 – 真正的价值不在于教育,而在于与各种不同的公司建立联系。”Flatpebble是一家在线摄影平台,曾在2015年于微软孵化器中孵化。

根据Venture Catalysts的数据,在过去三年中,曾在印度10个最活跃的加速器中孵化的390家创业公司中,有78家已经倒闭。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一数字尚处正常水平。

Venture Catalysts的Sharma说:

“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器中初创企业的失败成功率约为30:70。”虽然距离印度成立第一家孵化器已经过去了将近10年,但是整个孵化器生态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Bengaluru支付创始人Razorpay首席执行官Harshil Mathur认为,印度的孵化器还要花好几年时间才能达到Y Combinator(译注:Y Combinator是美国著名孵化器,已孵化多个优秀项目)的水平。此外,Flipkart,Paytm和Ola这些印度的初创公司从未入驻孵化器进行孵化,这似乎说明,印度的孵化器和加速器还未形成气候。

专家们普遍认为,与美国和以色列不同,印度没有利用其优势来建立一个公平化的、结构化的创业环境。“以色列和美国的主导产业是技术,房地产和建筑业,印度的实力在于(消费品),零售和医疗保健。”Sharma说。

Axilor Ventures的总裁Venugopal认为,

“这些细分领域的大型投资者并没有把它们的重心放在初创公司身上。”加速器的价值取决于它是否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在离开孵化器时拓展一定的客户资源,并获得融资。他说,加速器最重要的影响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它可以带来企业家心态的改善。

Axilor是印度最大的加速器平台之一,在AI,Fin-Tech,消费互联网,企业和健康技术等领域拥有五批初创公司。 据Axilor称,至少有一半的创业公司获得了进一步的资金支持。

微软加速器表示,79%的创业公司在过去12个月内获得了资金。Venture Catalysts的Sharma表示:

“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仍然极不稳定,大多数加速器仍然难以在几个月的规定时间内对企业做出任何有意义的贡献。 ”

一些早期阶段的投资者认为,印度的加速器生态系统仍然很稚嫩,但他们已经能在这些加速器中选择投资一些有潜力的初创企业。

微软的Girisaballa预计,未来几年加速器数量的增长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以便满足越来越多初创企业的需求。

【钛媒体作者:光谷创+(cplus.cc),本文为编译文】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