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券交易所行情对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最近在对接证券交易所的 Level-1 行情,搜索了一下,感觉民间的资料不是很多,而且交易所的哥们日理万机,回复也不是很及时,所以还是记录一下,避免其他人反复浪费时间。咨询了LDDS的运维,他的建议是上交所和深交所行情「分开接收
」。

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 LDDS-VDE1是一个纯 Java 的服务,启动后,VDE2会和 DDS3服务器建立 TCP 连接,并且按需短连接 DRS4服务器。我们可以从它获取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行情数据。按照文档启动 VDE 还是非常方便的。

对于上交所的行情,默认配置的com.sseinfo.lddsidc.thread.vss.RealTimeClientThread会将行情快照,约每隔3秒更新到文件中mktdt00.txt(还有其他文件包含其他信息),我们可以通过读取文件,或者直接连接 VDE 的 9129 端口获取到上交所的行情。

深交所

对于深交所,LDDS-VDE 只是对深交所的行情数据进行了转发,虽然在 9129 也可以读取到深交所的数据,但是建议还是连接 VDE 的6666端口通过 Binary 协议获取深交所的行情数据。

问了一圈,并没有连接 VDE 的 demo client 可以参考学习。不过好在 Python 开发速度快,用 struct 库就可以直接解析字节流。花了一天时间终于把协议调通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深交所的 Binary 协议的整数是高字节序(Big-Endian),其他的都还好。

建立了 TCP 连接后,VSS5需要向 VDE 发送 Logon 请求,此时如果登录没有问题,VDE 会回复 Logon 请求。随后就会开始推送行情数据过来了。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在空闲的时候定时发送 Heartbeat 消息以供检查连接有没有断掉。Heartbeat 间隔为我们在 Logon 请求中设置的 HeartBtInt 。

Binary协议

所有的消息,都是有3部分组成,消息头,消息体和消息尾。消息头有8个字节,是两个整数 MsgType 和 BodyLen。MsgType 标识者这个消息的类型,BodyLen 则表示接下来的消息体有多少个字节,我们根据 BodyLen 将消息体读出来。剩下就是4个字节的 checksum 了,

checksum 的计算非常简单,如下:

如果我们需要给 VDE 发送消息,也是这种消息格式。

剩下的就是按照协议解析各种行情消息了,主要是 MsgType=300111 的集中竞价行情和 MsgType=309011 的指数行情快照等,就没啥难度了。

  1. LDDS: 低延时行情发布系统(Low–Latency Data Distribution System)。

  2. VDE: Vendor Data Engine 前置机,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行情系统提供给信息商系统的接入点服务器。

  3. DDS: IDC 中的数据发布服务器

  4. DRS: IDC 中的数据重建服务器

  5. VSS: Vendor Supplied System 信息商服务器,经过许可接入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行情系统的信息商服务器。

PermaLink:
http://everet.org/szse-connectivity.html

Tags:
quan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