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颠覆传统视频会议,到赋能各行各业,云视频完成了使用工具到生态架构者的转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本文正在参与钛媒体最新一期竞拍话题《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视频会议会被取代吗?》,奖励丰厚,如有不同观点,欢迎投稿来辩!】

昂贵的基础搭建与复杂的操作系统,让传统视频会议在云视频面前显得不堪一击。然而伴随着云视频产品在多个领域中的渗透,便捷的操作与平易近人的价格优势有了进一步的升华。

原本只是作为一款服务升级的工具出现,但是多个领域的无缝结合,以及更多新场景应用的挖掘,让云视频的角色产生了变化,成为了行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各行各业寻求赋能、寻求升级的过程中,云视频的角色扮演便进一步加重。

与党建政务结合,工作方式的改变下沉到村一级别

党建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每次的政治学习需要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一般来说就是村一级别的代表到镇一级机关里学习,镇一级别的代表到县一级别机关里学习,以此类推。这样的一个过程不仅是麻烦,而且还伴随着信息的失真。

现在有一些地方政府,他们直接将云视频产品设置到村镇的级别,县委书记在开会的时候,300多个点可以同时跟进。在传统视频会议时代,网络专线首先是没法下沉到村一级别,而即使下沉到村的级别也十分昂贵,更不用说硬件的搭建。就是因为云视频产品足够简单,网络要求低,这才得以实现的。

此外像是远程的救灾,应急指挥部与地方的沟通以前都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现在就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视频的方式进行工作的指导。

教育领域的师资力量放大

中国教育领域最稀缺的便是师资力量,优质老师的培养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徐州市教育局便通过与云视频产品结合的思路,得以将现有的师资力量加以放大。

比如在老师的培训与考核上,传统的方式来讲,一般会把老师集中在某个地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培训,然后再去考核,确保老师通过。这个方式用现有的预算,去租场地、对所有老师都进行培训的话,需要六年的时间。即如果是每一年都需要经过这么一个循环去提升的话,政府的预算只足够让1/6的老师得到培训。

将云视频产品运用到教师的培训中,局面则得到了改善。所有的教研活动都由教育局统一去安排,不需要租场地,老师可以在办公室接受培训。而且不同学校有着不同的优质的课程教学,通过云视频则可以实时分享这些课程,优质老师的教学方式与经验可以更大程度的得到传播。

医疗领域的深入合作,改变医生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之前医疗方面的视频应用还是比较浅显的,都是做些远程会诊一类的东西,云视频产品则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变革。

一家医院的外科水平由很多因素决定,比如主刀医生的水平。而在现实中,更加具有决定性的是病理科的医生。县级医院的病理科都往往比较弱小的,即使有不错的主刀医生,但是他也许根本没有机会做手术。因为有可能病人到了县级医院开了一刀,取出了组织、冰冻、切片,但是下一步要不然就是这个切片就是发到省医院去了,要不然的话就是得通过一个特别昂贵的设备来监测。病人得先把伤口缝上,再等两个星期,等到的结果有时候还是需要去省医院进行治疗。

现在因为有了云视频,有了一个比较新的模式。当病人的组织切片切出来之后,就直接放显微镜下面,县医院的病理医生可以在一个大屏幕上面看到病理组织的切片,省医院的医生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头可以看到同样的画面,甚至是可以远程的操控显微镜的角度。那么省医院的病理专家,他就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他下完诊断之后,县医院马上就可以进行手术,直接就把这个流程就闭环。 

石油钻井融入云视频技术 

以中石油来讲,全世界有近万个钻井平台,而做钻井的传统方式,是得请专家从国内飞到全球各地去,现在随着云视频的技术发展,或是通过卫星电路,专家是可以远程帮助这些钻井平台的。

而且中石油已经做过测试了,将小鱼易连应用在钻井平台上面,是能够帮助远程操作的。小鱼易连也正在做一个项目,是把智能的眼镜结合到工人的护目镜中。工人在现场操作时,身处北京的专家便可以实时看到,并且可以指导钻井工人进行作业。

除了以上行业,云视频早已在培训、咨询、客服等等行业中有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以一款便宜又便捷的工具角色,云视频渗透到了很多的领域中,但是它背后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整合资源、合理配置的能力,已经让很多行业有了质的变化。

传统视频会议仅仅只是一款开会的工具,真正在业务流程上面的效应很微弱,更不用提想云视频一样,有能够聚合行业、组成生态系统的能力。而且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云视频背后的数据收集与处理,也将在新需求与技术改良下产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由浅层的解决效能需求,到在一个领域里解决系统层面的痛点,云视频已经不用能传统视频会议的老旧角度去解读。实际上,它已经完成了从一个使用工具到生态架构者的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