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启示录,兼职市场聊的也是共享经济

之前36氪集中报道过探鹿兼职库兼职乐口袋兼职每日兼职 等兼职类产品。大家在前期的重点都主要集中于解决过去兼职信息不对等,学生和用人商家都处于弱势的情况,把兼职信息搬上网、建立支付担保和双边评价体系等。而在未来的规划上,一部分希望能够通过兼职来切入校园消费市场;而另一部分,则把兼职这件事视作另一个共享经济的命题。

兼职的本质其实是对社会闲置人力资源的利用,一米兼职的创始人焦长应开始思考,兼职服务有没有可能做成兼职服务中的“滴滴打车”?把周围靠谱的兼职工作人员吸引到平台上来成为“外协”,像出租车登记到滴滴平台上一样,一米兼职平台对“外协”进行身份、技能认证,登记“外协”空闲时间,当平台自然兼职者供给不足时,向“外协”派单,“外协”抢单接活儿,之后与商家进行双向评价。

Image title

一米兼职截屏

如果一米兼职做的是Uber,那么发发精英想做的就是“滴滴专车”。发发精英自己签下了很多“精英”,直接买断“精英”的时间。收到企业需求后,发发精英会综合考虑时间、与工作地距离、擅长技能(市场推广、活动礼仪等)、雇主评价等将订单推送给库中的“精英”。

Image title

发发精英截图

发发精英创始人尹明告诉36氪,他们从去年4月开始做兼职,早期模式就是做信息发布。后来发现其实商家的需求就是“在用人的时候能马上招到人”,而信息发布的模式一来效率低,二来没有办法把控兼职者的质量。发发精英这种自营的方式能够保障商家的需求被“20分钟响应”。

“但这样一来发发精英会不会就变成了一个线上的人力中介?”对于我的问题,尹明的回答是,传统的人力中介只能作为信息中转中心,而发发精英能够对平台上的兼职者进行培训,累计兼职者服务评价,对给商家的人力服务进行质量控制。“现在的商家都是在很多平台上发需求,以后你让他知道你这一个平台上就能招到人,他就不会再去其他平台了。”

Image title

一米兼职的焦长应也认同这样的逻辑,不过一米兼职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是增加平台上活跃兼职者的数量。除了认证的兼职者,他们在平台上引入“经过严格筛选并认同一米价值”的中介机构来保证兼职者的供给。同时一米兼职在学习小米经验,通过提供有“24小时工资到账”、“100%保证入职”保障的“爆款“职位来培养自己的兼职者“米粉”,他们甚至开始在高校里开设“米学社”,给刚加入的学生发放“F码”。

发发精英团队之前做的是发发兼职,曾获得来自九合创投、梅花创投和李一男的500万元天使投资;一米兼职目前种子+天使轮将近获得400万元融资,目前正接触下一轮投资。

在推出“滴滴专车”、“滴滴打车”业务后,滴滴最近又上线了公交业务,涉及用户其他的交通工具。或许这同样可以启发一米兼职和发发精英们,“外协”和“精英”们能做的事情远比发传单更多。

“现在企业临时用工需求正在增加,像财务、设计这类岗位,经常选择招兼职的人。"

尹明想得很清楚,“精英”们的口碑累计到一定程度后,未来像财务、法务、设计等具有专业要求,但非企业日常需求的人才都会是发发精英涉及的业务。

让我们再开下脑洞,当兼职平台上分享的资源从体力变到有门槛的脑力,会不会衍生出“顺风车”、“拼车”、“快车”一系列的业务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