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下跌,虚拟货币大跌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什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数字货币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以互联网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外部势力正在深度影响并改变着当前业已形成的金融秩序。改造并不能一蹴而就,金融领域市场行情的变化更是喜怒无常。因此,我们看到了虚拟货币市场跌宕起伏的一些变化。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不能否认互联网技术对于传统金融体系的冲击以及它们对于未来金融市场的积极影响和变化。因为从这些虚拟货币的产生和运作机制来看,它们大大提升了原有的以实体货币为主要交易标的的传统金融市场的效率,并大大节省了交易成本。

正是由于这些优势的出现,市场对于这些虚拟货币充满了信心,投机心理的增加让这些虚拟货币的成长超脱了原有的轨道。今年以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就出现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上涨。从4月1日以来,比特币的价格就上涨了两倍多,本月突破了3000美元。而以太币的价格今年更是一度上涨了40倍,从1月的8美元,升至6月的400美元。

虚拟货币的不断上涨一方面表现出市场对于这类新兴货币的热衷,更加彰显出整个市场对于这类货币未来发展的十足信心。那么,是不是当前的市场的确需要这么多的虚拟货币进行交易呢?显然不是。这轮虚拟货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市场炒作造成的,对于虚拟货币的不断调高和拉升,不仅能够让外部市场对这类货币更加重视,而且能够从这种炒作当中获利。所以,无论是市场层面还是投资层面都会比较热衷看到虚拟货币市场出现这种情况。

从市场层面来看,虚拟货币市场的出现对于传统金融体系的影响是相对较为深远的。传统金融体系的交易标的主要是以纸质的货币为主,即使互联网技术对金融行业的交易方式和用户来源的获取方式都产生了影响,却依然没有改变基本标的为纸质货币的现实。而虚拟货币出现之后,这种以纸质货币为主要交易标的的情况得到了本质性的改变,通过数字货币的形式,我们依然能够实现交易,而且这种交易并不是基于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证券等基础元素,而是通过互联网公司的形式来完成的。

相对于传统金融的壁垒深重以及行政色彩浓厚的特点,虚拟货币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交易的流程和环节更加简单和方便。通过虚拟货币,用户能够在互联网世界进行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交易,这种交易的方式真正超越了国界限制,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交易效率的提升。

从这个角度来看,虚拟货币的出现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因为它从根本上解决了金融交易当中的诸多壁垒,实现了金融元素运行的无缝、快速和直接。因此,从提升金融效率的角度来看,虚拟货币的火爆是市场层面深层次需求的外在表现,正是有了这种迫切的需求,才会让市场看到了这其中潜藏着的巨大的潜力,并愿意去推高或炒作这种货币。

从投资层面来讲,以传统金融体系为主要特征的投资方式在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后,它的风控措施、监督手段、盈利模式已经相对较为成熟。在一个相对较为成熟的市场氛围当中,想要再次获得超乎寻常的高收益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只有在一个新生的市场当中,在市场监管机制和法律都不太完善的情况下,投资者的获利空间才能更大。

因此,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在今年以来出现了轮番上涨的情况。在这当中,或许市场投资者对于这种新型货币的炒作成分较高。其实,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虚拟货币此轮上涨背后的炒作味道。因为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里,虚拟货币市场的价格一直在出现剧烈波动。风投资本家Fred Wilson周一在博客上写道:“我的人认为我们将在加密货币领域遭遇一次抛售。”他旗下的Union Square Partners几年前就开始在这一领域投资。Fred Wilson对于虚拟货币的抛售无疑是市场对于虚拟货币这种新型的货币形式操作心态的一种具体体现。

由于市场的抛售,最终让虚拟货币市场出现了很大的跌幅。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以太币,Coindesk的数据显示,这种虚拟货币价格一度大跌24%,至231美元。与此同时,比特币下跌7%,至2424美元。

为什么风投机构热衷于炒作虚拟货币呢?首先,就是因为虚拟货币的监管机制依然不太完善。因为虚拟货币是建构在网络空间上的存在,在相对较为成熟的网络衍生品的监管依然存在漏洞的今天,对于虚拟货币这种相对并不太成熟的网络衍生品的监管则更加漏洞百出,于是这就给很多风头机构有了很多可以直接参与投机的机会,同样让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对虚拟货币的价格进行炒作。

其次,虚拟货币是建构在网络空间的一种存在,网络空间并不像现实空间一样,有国界和地域等方面的限制。整个网络空间就是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投资者都能够在网络上面进行虚拟货币的交易。另外,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虚拟货币的交易还不用支付高额的交易费用,这就让很多投资者更加热衷于炒作虚拟货币。

因此,从市场层面和投资者层面都可以看到虚拟货币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受欢迎的新型的货币形式,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于金融体系影响的逐步加剧,以虚拟货币为主要元素和基本标的的新金融时代的到来将会成为一种可能,并将会更加深入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以虚拟货币为主要交易标的的新金融时代的到来将会让金融真正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新金融时代的一个最为主要的特点就是货币数字化,而货币的数字化一个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些行为数据与货币数据能够实现无缝对接,并开始产生深度联系。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原因,我们将来的生活可能是一种数字化的生活,而虚拟货币正是这个大数据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尽管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传统金融行业获取用户的方式,改变了用户的交易方式和消费习惯,并催生了P2P、众筹、网络信贷等新生事物的存在,并催生了以蚂蚁金服、京东众筹、聚米众筹、苏宁众筹为代表的诸多新生平台的产生,但是金融和其他行业之间并没有实现真正融通,它们之间依然存在着诸多壁垒。这些壁垒的存在让即将到来的大数据时代和智能时代始终都给人一种难以落地的感觉。

但是,金融则能够将看似并不相关的行业通过交易的形式联通起来,并最终打破两者之间的壁垒。如何联通呢?如果交易都是在两个行业端口来完成,并独立实现交易的话,这种联通是无法实现的。唯一一个方法就是将两个端口完成的交易进行数字化的处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两个行业的联通,这样两个不相关的行业也有了联通的可能性,大数据所提出的融通和共享才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们看到了以阿里、腾讯都在通过支付端口的布局来实现对于用户最终的支付端口的控制。阿里正在借助以淘宝、天猫为代表电商平台将不同行业的产品聚集在一起,在通过支付宝进行交易,将不同行业与金融行业最终联系在了一起;腾讯则借助它在社交领域的深耕,通过将人们在日常社交过程当中的行为进行金融化的处理,推出了红包、打赏等一系列社交相关的产品,同样与金融联系在了一起。

互联网巨头不断借助先发优势将不同行业与金融端口实现结合,从而保证了它们所打造了全闭环的产品流程。在一切行为和产品都在被数据化的当下,虚拟货币的出现无疑能够解决线下的现金货币与线上的数据交易无法真正实现对接的难题,通过将线下交易进行数据化处理,才能真正实现线上与线下全数据的交流,减少壁垒,真正实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结语

线上交易的数据化趋势正在愈加明显,金融的基本标的却依然是以纸质货币为主,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壁垒变得愈加深重。只有将金融标的进行数据化的处理,才能打破线下和线上并不统一的现状,让金融与其他行业真正融为一体。虚拟货币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并彻底让货币告别了国界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线上和线下交易效率的提升。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虚拟货币在联通各行业的时候将会表现出更加独特的优势和力量,并通过金融的数字化真正将其与其他行业真正联系在一起。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货币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当代金融体系历经百年所建构的体系并不会被它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瓦解。但是,虚拟货币取代现金货币的趋势将会不可避免,只是这种趋势的发展还将会遭遇诸多反复和重新推倒而已。(本文首发钛媒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