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为何你被“节奏党”带着走而浑然不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如果说标题党只是利用夸张标题吸引关注度点击量,那么故意煽动吃瓜群众跟风,意图改变一件事情本质性质的节奏党可能是更为高级一点的群体。他们利用片面化的信息披露、进行添油加醋的引申解读、而后裹挟爱国情怀民族主义进行各种煽动,正使其内容受众变得越来越不喜欢思考,而是被自己的情绪裹挟,在互联网匿名性的保护下,肆意的展示着自己的懒惰与无知,暴戾与狂妄。

最近被国内媒体讨论得火热的例子:苹果应用商店下架数万款应用程序

近来苹果在短时间内,对其应用商店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清理,下架了数万款应用程序。而从事实来看,被下架的这些程序多为“山寨克隆应用、传播盗版音乐内容、多年无人下载、不兼容64应用系统、以及有安全隐患的热更新应用(OC、rollout.io、JSPatch这一类具有修改App原生代码能力的热更新,国内绝大多数游戏都属于不被苹果禁止的Java Script类别,因此《王者荣耀》、《阴阳师》等热门游戏并未被下架)”。

而被下架的应用范围也并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市场,苹果在美国市场同样是下架了数万款应用程序。并且在这一波下架之前,苹果早在今年3月份就发出了消息提醒,要求开发者移除所有相关代码、框架或 SDK,并且重新提交版本。

但是我们来看看国内的诸多媒体(自媒体)是怎么报道、解读苹果的这一下架行为的:我们能够看到的铺天盖地的解读是——苹果此番应用清理是特意针对中国,开始对中国应用开发者宣战。在添加上前段时期引起争议的抽成30%的新闻。一时间一个贪婪、霸道、蛮横的恶魔苹果形象就诞生了。引得内容受众对苹果口诛笔伐,甚至是上升到了爱国的高度。

但事实上,所谓的苹果下架应用是要与国内应用开发者宣战根本是无稽之谈。这种事情稍微搜索一下就能够得到查证。而从另一个商业现实来说:在苹果的应用生态中,中国应用开发者是极为重要的一极,开发者人数甚至是超过了美国,而中国市场的App Store的应用收入,在2016年第四季度也正式超过美国市场,成为最能赚钱的市场之一。

在这样的市场现实下,难道苹果就这样没有商业头脑,要去站在开发者的对立面,与自己的钱罐子开战?稍微思考一下,也知道这不可能。

但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情,我们看到的却是:诸多新闻评论却并没有对其进行一个简单的搜索验证,没有对下架信息进行完全披露,也没有查看一点儿浅显的商业现实,反而是在极尽全力的渲染苹果要与中国开发者宣战。

而正是这种片面的信息披露,使得受众接收到的信息大为变样。让苹果原本执行的一件正常且必要的商店净化,在消费者眼中演变为了一场苹果的霸权与狂傲,是要与开发者开战。

那么出现这种信息传播的畸变,究竟是这些媒体(自媒体)因为自身的知识水平、能力有限而不知晓苹果的通知、应用商店下架的应用范围、地区,还是他们在刻意的进行片面化的信息传播,从而带节奏、刻意挑拨起消费者对苹果的愤怒情绪呢?

我想,对于绝大多数媒体(自媒体)而言,更大的可能性在后者,而非前者。而他们为什么会带这样的节奏?这其中的复杂故事,不便多说,大家可以想象。

为何许多人众会被这种节奏带着走而浑然不觉?

一是节奏党在潜移默化中对用户情绪进行引导

许多人都认为自己理智,但是殊不知自己也是生活在一个被时刻“传染”的社会中,情绪内容都具备传染性。

在2012 年,Facebook的研究员为了弄清用户情绪在网络间的传播情况,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近 70 万用户的消息流,进行过一项为期一周的实验,以观察“用户是否会因为看到好友的帖子而发生情绪变化并因此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结果发现:情绪内容在社交网络上依然具有传染性。普遍来看,那些看到正面内容的用户往往会显示出更加正面的态度,并积极地与好友进行互动,至少他们的态度不会过于消极。相反的情况就是,那些在消息流中看到好友负面帖子的用户往往就会显示出更加悲观的态度,并在他们的消息流中发布较为负面的内容。

在实验中,Facebook 会追踪那些看到好友发布更加正面帖子的用户,同时也追踪那些看到好友发布的更为负面贴子的用户。帖子内容本身不会被改变,而且也能够被好友看到,当然,实验人员也不会编辑实验对象用户在他们消息流中所看到消息,实验人员只是关注用户是否因看到好友发布的正面或负面帖子而产生情绪波动,并因此而在波动情绪影响发布相应的帖子。

这项研究虽有违研究伦理,但是其研究结果却能颇为有效的解释为何用户会被带了节奏而不自知。将这则实验结果放在节奏党的身上,我们看到他们的惯用手法是:利用片面化的信息披露、进行添油加醋的引申解读、而后裹挟爱国情怀民族主义进行各种煽动。而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我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其二则是受众在懒惰成性的同时还对关注的信息还具备天然信任感

从现实来看,粉丝受众对于其关注者所传播的信息,有着一种天然的信任感,认为他们的所言所为,全都是站在客观理智的角度上所进行的真实可靠的信息解读。但事实上,许多媒体(自媒体)恰恰是利用了其粉丝受众对其的认同与信任感,进行带节奏。

而在我们对关注信息的天然信任之外,另一方面则是我们正在变得更为懒惰。我相信这会被许多人不以接受,但是从诸多事实却将着尴尬一一显现。我们正在变得缺乏思考能力,更为懒惰,只在做了一个信息的被动接收者,习惯了被人掰开揉碎了喂进嘴里,而非是一个自己去寻找食物的信息辨别者。而正是这种尴尬的角色现实,使得许多人被带节奏者牵着走。

依旧以上述苹果下架应用程序的例子来说,在智能手机人手一部,搜索触手可及的今天,假设这些用户能过在大骂苹果无良之前,进行一下信息搜索,看看各方评论、解读,至少也能得到诸多不同的结果与思考。但从诸多兴趣阅读产品上所展现出的这些评论来看,很显然这些人根本没有进行任何一点的辨别。

写在最后:

在信息极为丰富与科技触手可及的今天,为什么网民为何还会有如此之多的非理性思维?这其中节奏党可能是功不可没。在他们刻意片面化的信息摘取、添油加醋的引申解读、裹挟爱国情怀民族主义的煽动下,其受众对信息的接收变得并不完整,而是随着其情绪而来,而这种情绪的挑拨,使得他们成为网络中的一群暴民,在互联网匿名性的的保护下,肆意的挥洒着谩骂技巧,展示着自己的懒惰与无知,暴戾与狂妄。

坦率来讲,这是一件颇为可怕的事情,我想,各大客户端在整治标题党的同时,可能更需要及时制止这种节奏党。(本文首发钛媒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