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智能手环来说,健康管理到底是不是一张好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这(手环)是个心脏监测器,可以监测你的心率和血压,你平时要注意,当它亮黄灯时,就需要赶快来医院。”

2016年底,王家卫与张嘉佳携手推出电影《摆渡人》,片中梁朝伟饰演的男主角因身体状况不佳又不愿定期来医院,大夫不得不给他戴上了智能手环,以便提醒他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懂行的人会对这个场景习以为常,智能手环做到这个功能不奇怪。不懂的人会有很大疑问:为什么心脏监测器是一个手环?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对智能手环产品定义的诘问,为什么健康管理会成为智能手环的必选项?

“洋向导”带的路,是不是一个坑?

这里需要简单回顾智能手环的发展历史。智能手环发展有7年左右时间,“鼻祖级”企业Jawbone和Fitbit,从产品线来看,前者类似苹果聚焦高端,后者则是拉长产品线满足不同消费者诉求。2011年Jawbone UP一代面世拉开了智能手环的序幕。2013年Fibit发布功能相近的智能手环Fibit Flex,掀起全球智能手环发展高潮。

Jawbone推出的第一代产品并不美观,有跟踪用户日常活动、睡眠情况、饮食习惯等功能。而紧随其后的Fitbit,本身就是做健康类智能硬件。两个创始品牌赋予了智能手环独特的产品定义,也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品牌定位效果,似乎是不支持的健康管理就是不是智能手环,中国的跟对着基本是按照这个逻辑来做手环的。在功能以外,大部分智能手环的产品外观及营销包装也处于跟随状态。

很少有人思考?为什么一个手环要有健康管理的功能?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吗?

一出生就集资本、市场、人口基数等红利于一身的Jawbone,在去年寻求卖身无果之后,在今年初宣布退出可穿戴市场。而已经成为龙头企业的Fitbit,在今年5月初发布了最新财报,2017年第一季度Fitbit只卖出300万台设备,相比2016年的480万,大幅下跌37.5%

“破局者”的疯狂与将要到来的尴尬

国内市场在2014年最为繁荣,百花齐放,在淘宝搜索智能手环类产品,有200多个品牌存在,而从京东按价位段分布结果来看,400元以下的款数占比达到70%,这不是Jawbone和Fitbit的价位市场。而且从销量占比来看,会更多。可以认为,国内智能手环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

以如此低的价格做健康类智能硬件,而且还想赚钱,恐怕很难,除非健康管理只是噱头,事实就是如此。

首先从产品定义层面认识到这一点并实现破局的是小米。79元的小米手环是肯定做不好健康管理的,而从网络上曝出的小米手环成本结构来看,仅有40元左右,让消费者对其健康管理也没有那么高的预期。

分析小米手环,在产品定义上还是比较用心的。首先解决了一般手环的续航问题,作为一个装饰品,做到一个月充一次电应该是基础,而一般情况下,28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小米手环是冲着改变用户习惯去的。

改变什么习惯?这涉及到小米手环的产品定义,小米手环要做的是手机配件,来电提醒、闹钟和身份识别(解锁及免密支付),分别针对漏接电话、闹钟吵人和身份认证麻烦这三个痛点,配合智能手机,确实有“用”。还有两点值得一提,一点是作为装饰品,低廉的价格是符合预期的;另一点是以最低廉的成本,让用户对自己的运动量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打破对健康管理的产品定义后,破局者小米手环迎来了告诉发展,2014-2016年每年的销量大致为110万支、1200万支、1600万支,2017年一季度更是超过Fitbit,从销量角度成为全球智能手环第一品牌。

这个第一的尴尬之处在于,是因为对手下滑厉害才有了自己排名的靠前。小米手环一季度出货360多万部,同比少了3.3%,市场份额也从17.9%下跌到14.7%。这背后值得思考的是,小米手环的优势是不是在逐渐消退?

第一,小米手机销量的下滑,致使小米品牌受到怀疑,同样将影响到小米手环。

第二,当微信运动可以零成本让用户了解运动情况,各种手环这些方面的基础功能已经没有意义。

第三,当智能手机越来越完善,手环作为配件的定位需要改变,从小米手环2增加屏幕可以看出,小米手环在做出改变。

而仅剩的,作为有更多功能的饰品,小米手环却有价值,但这并不是小米想做的。从华米科技大力推动更多功能、定价更高的Amazfit可以看出,小米手环在转型。“破局者”或再次成为健康手环的“守门人”。

补充一些,其实拉卡拉等企业也推出了具有公交卡等功能的智能手环,让产品有更多使用场景,但这些不是刚需,产品也未成为爆品。

再思考:健康管理到底是不是一张好牌?

据GfK 2016年对欧洲16国调研结果显示,33%的受访者会使用智能手环、智能配饰、智能手表、在线或手机端设备等产品来监测或管理身体的健康状况。中国的消费者也许没有i这么高的健康管理诉求,但是装逼诉求远高于海外用户,假装爱健身的人也许比真正健身的人还多。

而且,健康确实是越来越成为大众消费的焦点。在饮食方面,饮食结构正向健康化和品质化方向转变,根据美团大数据显示,2016年健康沙拉类外卖订单增速高达16倍,是外卖大盘增速的5.3倍。在生活方式上,跑步中国掀起井喷式热潮,蒋方舟甚至将马拉松比作“中产阶级的广场舞”。

2014年与小米手环一起发展起来的还有华为手环,二者从手机领域打到手环领域,华为手环的定价远高于小米,定位保持在健康管理,是“守门人”。今年6月发布的荣耀手环3,还打出了连续心率检测、专业睡眠监测、50米防水等运动健康卖点。

可以看出,无论是曾经的“破局者”还是“守门人”,在几经探索之后,还是选择了最初的健康管理这条路,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健康管理将是中高端智能手环最大的使用场景。

那么,如何打好健康管理这张牌呢?

第一,要加强健康信息的获取。运动爱好者有对于运动轨迹追踪、卡路里消耗、体脂变化等需求;女性消费者有对紫外线、空气PM值等监测需要;老年人,更是有对于血压、血糖、心率等方面的健康监测“刚需”。智能手环需要持续拓展健康信息的广度,突破传统的计步、睡眠监测、心率监测三大基本功能,打造新的竞争力。 同时,提升健康监测信息的准确度,是建立用户信任的基础。虽然不期待智能手环的监测功能与精密的医疗设备相比拟,但至少要远远超过手机APP的准确度。与权威医疗机构合作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提升健康数据分析和预测。让智能手环从“玩具”蜕变为用户的贴身“家庭医生”,尤其是在塑体美容、健康保健方面,例如运动热量消耗及分析建议、疲劳度及压力分析、定期出具用户个人的健康状况报告等。做好健康状况预测同样是刚需,通过心率、血压、体脂以及运动情况的分析,结合用户每天的饮食及身体状况记录,发布健康提示及预测,通过数据指导健康生活,或将获得中产阶段的青睐。

第三,拓展健康数据的应用,形成健康生态圈。如在用户心率、血压出现异常时,手环能够自动提示是否需要拨打紧急电话、查找附近药店;在开展睡眠质量、人体疲劳程度分析之后,手环能够自动推送养生食谱、购买链接等信息。逐渐增强健康提醒方面的人机互动和应用,在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挖掘潜在的商业价值。

有关手环在健康管理方面的想象还有很多,在电影《摆渡人》的结尾,梁朝伟的手环已不仅具备心率监测的功能,而成为了“摆渡人”的感应器,一旦有向他寻求心理摆渡的人靠近,手环都会自动发起警报。这虽是电影里臆想的情节,但也期待智能手环在未来实现更多可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得力助手。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