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业务萎缩又被老对手超越,微软这十年是怎么活下来的?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由于顾及与Intel的合作关系加上严重的大公司病,导致微软错失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自家擅长的PC业务更是连年萎缩。在移动互联网高潮迭起的10年里,微软能够活下来,也真是一个奇迹。

在这10年的时间里,老对手苹果重新崛起,Google在市场称霸,同时,曾经的巨头雅虎倒闭,巨无霸诺基亚手机顷刻倒下,摩托罗拉被贱卖,HTC称霸又跌落神坛……

与之相比,微软还是相当幸运。而更幸运的是,就在外界移动互联网变革战火越烧越热之时,微软每年的财报反而没有受其拖累,营收几乎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真是不可思议。那么微软这几年到底是怎么活下来的?

从1997年开始到2004年的7年时间里,微软就一直深陷反垄断案危机中。从美国到欧洲,从日本到韩国,几乎整个世界的司法部门都在跟微软作对。

从浏览器到播放器再到服务器,各地司法部门动辄上10亿的罚款着实让微软吃不消。微软的法务部门也因此被戏称为欧盟的取款机。

为了不让自己“垄断”的身份坐实,1997年深受其苦的比尔·盖茨甚至专门给垂死的苹果投了1.5亿美金,帮助乔布斯研发全新的MacOS系统,同时还帮助这个老对手适配office软件产品。

据说当时刚回到苹果的乔布斯,亲自给盖茨打电话威胁:“如果不投资,我们就告你侵犯专利”。

随后苹果也很讲义气,在微软深陷win98、win2000服务器系统垄断之时,适时推出了自己的服务器产品。使得欧盟不得不把垄断调查的重点转向了多媒体播放器上。

经历如此多危机之后,在鲍尔默的带领下,微软重新进行了产品布局。开始将目光全面转向企业市场,特别是office软件、服务器系统产品服务上。在消费者市场上,微软只关注新产品的相关技术标准,然后只收取专利费用,不与第三方公司直接竞争。

甚至在核心的Windows操作系统上,都做得三心二意,每一版新系统出来都还要分一个家庭版、企业版。

从此,竞争对手苹果经常在自家发布会上,讽刺微软Windows系统所使用的技术老旧过时、不思进取。而微软的表现也确实如此,从2004年之后推出的Windows Vista、Windows 8两个隔代产品,无论是代码质量还是接口完成度亦或者是产品体验,都属于是半成品水准。摆明了微软就是觉得PC市场一直在萎缩,然后用一些半成品收集用户反馈,再来优化产品。

.NET这一服务软件开发者的框架技术产品,从2002年发布到现在15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个试验品。过于不稳定的Win10系统,简直让用户怀疑微软到底是靠什么起家的?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就是,微软一直在削弱消费市场对公司财报的影响,早就一心投入到企业服务市场上了。

微软近些年的盈利重点一直在office软件身上,靠着专业的office办公软件,微软早早拿下了全球的企业办公市场。服务器系统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Azure云计算是微软营收的另一个重点。

今天,微软发布的去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微软2017财年Q3季度总营收为221亿美元,净利润达到48亿美元。其中智能云服务营收达到了68亿美元;以Office办公业务为代表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营收贡献了80亿美元;个人计算业务营收萎缩到了88亿美元,是唯一下跌的版块。

整体算下来C端消费者市场的营收只占到了总营收的7.6%,而在这一部分业务里,Xbox游戏机、游戏、搜索广告、office软件、云服务等产品服务还占据了大量的份额。

这么算来,在大家生活中影响最为深刻的Windows操作系统对于微软来说,早已不是重点项目了!而关于大众消费市场,微软则是靠着抢先布局的专利储备,每年向Google、三星、苹果、亚马逊、华为等一众厂商收取的专利费,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

更吊诡的在于:微软每年收取Android手机厂商的专利费,仅三星一家就达到了10亿美金,这仅仅是2013年的数据!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三星每卖出一台Android手机需要向微软支付12-13 美元左右的专利费用,HTC则是10美元,其他包括LG、华硕、联想、亚马逊,以及制造Linux、ChromeBook设备的厂商也需要向微软缴纳相应的专利费用。

微软的专利从通讯录更新、文件同步、软件菜单、浏览器,甚至覆盖到手机打电话连接的基带芯片处理器等,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专利向每一个后来者收取专利费用。这些费用只需要法务团队与财务部门进行配合审计,运营成本极低,基本全都是净利润。每年几十亿美金的专利费用,在200亿美金的净利润里非常扎眼。

在各家手机、平板什么是所有电子设备厂商身上薅的羊毛足够让自己活得很滋润。根据 2011 年的数据,微软收取的 Android 专利费是旗下 Windows Phone 销售收入的 5 倍。

为什么配合盖茨打反垄断案的乔布斯,最后能够带领开创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而盖茨的微软面对苹果历年发布会上的讽刺,却能无动于衷?

事情显然不是如此。

微软仅仅是让给了苹果部分利基市场,稍大一点的市场从来就没松过口。这就像Intel与AMD的关系一样!从1998年鲍尔默升任微软总裁,2000年成为微软CEO以来,一直都在推动微软新业务——特别是硬件业务发展。鲍尔默看到消费电子硬件业务未来的前景,希望在此领域能有所作为。

而从2000年到2008年的时间里,作为微软董事长的比尔·盖茨,则一直忙着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豪宅。

面对移动互联网这么大的市场,微软从1996年就开始布局,一路追打,只是自己内部利益混乱,无法统一决策资源坚定的打进去。这就是微软难以根治的大公司病。

1995~2000年,整个IT行业陷入了发展方向问题,到底是向高性能计算方向发展,升级替代市场现有产品;还是打造迷你的掌上电脑,开拓全新领域?

微软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加强Wintel联盟合作,继续打造高性能计算机;一方面在1996年推出了嵌入式操作系统Windows CE,向工业计算机、掌上电脑领域进军!

1997年,Intel联手整个产业链力推RAMBUS的DR DRAM技术。由于Intel与RAMBUS的野心太大,想要将内存的传输速率从100MHz的水平一步提高到600MHz甚至是1066MHz,最后在1998年底因为过多的技术缺陷而失败。

同期,由于Intel与RAMBUS打出的专利费太高,台湾威盛联合多家内存、系统模组厂商推出了133MHz的SDRAM方案,成为替代方案。到2000年,Intel与RAMBUS开动专利战使得整个市场开始禁用威盛的产品,导致威盛错失发展良机,也为Intel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如此一来,妄想一步登天的高端计算设备计划泡汤了。

同期,苹果快速推出了PowerPC架构的iMac、iBook产品,向掌上电脑、轻办公市场发力。

另一边,微软也没有闲着,从1997年开始联合威盛旗下的HTC开发Windows CE掌上电脑产品。

2000年,经历过Kangaroo、iPAQ的成功之后,微软基于Windows CE开发出全新的Windows Mobile,开始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从此HTC占据了Windows Mobile设备市场80%的份额,直到2009年,HTC的Windows Mobile设备都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有大量份额。

2006年,微软看到苹果iPod与iTunes绑定在Mac电脑上在市场上的巨大潜力后,推出了自家的Zune播放器产品。这是微软推出的第一款硬件产品,同时还推出了Windows电脑端音乐管理软件Zune,并将这一软件适配到了Windows Mobile上。

可是,Zune跟此前Dell的MP3一样,都未取得成功。

2002年,Dell为了打败苹果iPod,主动帮苹果在自家PC渠道里销售iPod。2004年Dell推出自己的MP3产品,性价比更高,但是长得太丑,最后以失败告终。

2010年,微软推出了Kin1/2两款Windows Phone产品。

但都失败了。

至今,微软已经开发了20年移动产品,但微软却从未认真优化好相关的开发者服务。

虽然2002年,微软就已经发布了.NET技术框架,但15年来,这一款产品都是以实验性产品的形象存在!无论是Windows桌面系统,还是Windows移动系统,长年以来,微软操作系统的API接口一直未能统一,前向兼容性很差。

由此导致了Windows移动设备的开发者生态一直不完善,发展了十多年的Windows Mobile,应用数量用户体验还不如推出两年的iOS。

微软受制于投资人对风险的控制,一直难以全身心的进军硬件领域。由于软件销售的业务模式,使得微软商务部门相对强势,到处都是“总裁”。内部管理的制衡也是一个问题。

在鲍尔默时代,虽然给出了漂亮的营收财报,将盖茨的咄咄逼人风格改成了亲善和睦的形象,并力排众议收购Nokia,但也难以按照战略规划来重组产品研发策略。毕竟,鲍尔默还是从商务部门走出来的,还是难以很好把握好产品节奏。

就算鲍尔默曾经是盖茨的大学室友,曾经在数学考试上远胜盖茨。

从2014年,熟悉技术产品的纳德拉上台之后,控制好软件产品发展后,终于赢得了盖茨与投资人的认可,开始全面布局软硬件技术路线。

在WP、Windows RT、Win10经历了多年半成品的尴尬后,马上推出的Windows 10 Cloud系统,终于要迈出向合格的完成品转换的步伐了!

不过,为什么前几年鲍尔默在任的时候,纳德拉没有拿出这样的产品规划?这样的产品规划真的很难吗?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