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变的更轻薄,新 MacBook Pro 到底牺牲了什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新款 MacBook Pro

新款 MacBook Pro

微软刚开过一场发布会,一场很有料的发布会,尤其是 Surface Studio 配合 Surface Dial 模块,让无数设计师为止惊叹。而作为让设计师狂热的品牌,苹果也刚刚召开了一场发布会,一如人们所预料到的一样,这次发布会就是 MacBook 专场。

会议的后半段全都是关于新 Macbook Pro 功能的介绍——所以钛媒体记者更愿意将这场发布会叫做「Touch Bar 的用法与案例」展示课程。

因为这一代 MacBook Pro 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可触控的操控条,苹果官方将之命名为「Touch Bar」,这个 Touch Bar 可不止于作为常规的功能键使用,那么新 MacBook 到底变成了什么样?

MacBook Pro 变得又轻又薄,但少了点什么

新的 MacBook Pro 延续了过去的设计,不过其外表却更像 12 寸的 Macbook——变得更轻,更薄:

重量方面,13 寸版本从之前的 1.58 公斤降低至 1.37 公斤,15 寸版本从 2.04 公斤降低至 1.83 千克。

厚度方面,13 寸版本从之前的 18 毫米降低至 14.9 毫米,15 寸版本从 18 毫米降低至 15.5 毫米。相比老 MacBook Pro,13 寸新 MacBook Pro 的体积缩小了 23%,15 寸新 MacBook 的体积缩小了 20%。

发布会上,乔纳森·伊夫拿新版的 MacBook Pro 与重量相当的 MacBook 比较了一番:它们叠在一起,MacBook Pro 要比 Air 小一圈,同时也少了提神的「苹果型呼吸灯」

与 Macbook Air 体积对比

当然,这一次的瘦身是要付出「相当沉重的」代价的。过去的 MacBook 上接口一应俱全,从 HDMI 到 SD 卡插口,USB,雷电口统统被抹掉——取而代之的是 4 个 USB-C 形状的雷电口。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能被用于充电,外接显示器,储存设备等等。最高数据传输可以达到 40 Gbps,在 USB 3.1 模式下,传输速率最高为 10 Gbps。

虽说 12 寸 MacBook 上只有一个 USB-C 的接口已经提前给我们打了预防针,但 MacBook 始终只是用于轻度办公使用的笔记本。在注重多接口实用型的 MacBook Pro 上一口气取消掉所有接口,全换成 USB-C,着实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所有接口都抹掉,只剩 USB-C 接口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 USB-C 接口的笔记本是未来电脑进化的方向,但苹果这一步迈得太大了。虽然这一步也是出于便利性的考虑,但当下更多的是不便,所有的旧设备都需要一个转接口与 MacBook Pro 连接,这也意味着,MacBook Pro 的换机成本也要高了许多。

Touch Bar 示例与指导

整场发布会的重头戏在于 MacBook Pro 上添加的新触控条「Touch Bar」。在发布会开始之前,大家都已经猜到,但 Touch Bar 的作用不仅仅是替代 MacBook 上的功能键,它在不同场景下,身兼不同功用。

总结起来,其功能不超过以下三种:

  1. 功能键:这层作用无需多言,就是过去我们笔记本上的调节亮度,音量等等功能键。由于是 OLED 触控功能键,所以用户可以自定义每个触摸区域的功能。用户可以将过去没有出现在功能键上的选项添加上去,比如勿扰模式。
  2. 应用内辅助功能:比如在写邮件之时,Touch Bar 会很贴心的切换为「发送」,「加粗」,「斜体」等文本编辑的功能。而在 Safari 浏览器中,它又能化身成网站导航条,用户能快速点选收藏夹中的网页。
  3. 安全验证:由于 Touch Bar 右上角集成了苹果第二代 Touch ID 指纹识别模块,这也是苹果第一次将指纹识别模块做到了笔记本电脑上,用户可以使用它进行解锁验证以及在 App Store 内购买应用程序——让人好奇的是,不知道这项功能是否能与今后的网上支付连通起来。

接下来,苹果请来了相关应用的人为我们展示究竟 Touch 要怎样用。在 Final Cut 中,Touch Bar 可以快速调整视频进度,做一些简单的特效,比如音频的 Fade In,Fade Out。而 DJ 小哥则使用 Touch Bar 在现场玩起了电子音乐。不出所料地,Adobe 也来到现场展示给我们,Touch Bar 能如何让我们摆脱鼠标快速双手作图。

Touch Bar 功能

不过说到这里,这让笔者想起一个问题:早在几年前,Win 阵营里触控屏就已经成为了笔记本标配,MacBook 有一块出色的 Trackpad,所以这一方面似乎也没什么不妥。

随着移动设备大潮的来临,触摸已经成为一种最为直观的操控方式之时。苹果也适时升级了他们的触摸交互——不是一整块触摸屏,而是一条触摸带,还没有苹果首先引入的 Force Touch 功能,究竟其实用性几何?这有待时间的检验。

续航不变,价格感人

MacBook Pro 的性能得到了一次常规升级。CPU 方面,用上了 Intel 的第六代 Skylake 架构处理器,低配为双核 i5。GPU 方面,13 寸新 MacBook Pro 使用的是集成的 Intel Iris 550 显卡,15 寸版本则标配了 AMD 的 Radeon Pro 450 / 455 独立显卡(2GB 显存),并且可以定制 Radeon Pro 460(4GB 显存)。另外 SSD 的速度也变得更快了,15 寸版最高可以定制 2TB 算量的 SSD。

配置一览

由于新的 iPhone 7/7 Plus 采用了新的 P3 色域,所以这次的 MacBook 上同样也支持 P3 色域也不足为奇,官方宣称这次屏幕的亮度和对比度都提升了 67%。自带的扬声器动音量最高提升 58%,低音增强至 2.5 倍。同时在连接电源的情况下,扬声器峰值功率最高提升至三倍。

在硬件性能提升和机身变薄的情况下,新 MacBook Pro 还能保持 10 小时的续航,这一点值得我们称赞。看过这些参数之后,我们更加意识到,MacBook Pro 从来都不是性能优先考虑的,所以想玩大型游戏还是不要选 MacBook Pro 了。

新 MacBook Pro 价格

至于售价方面,苹果提供了三个版本,分别是:无 Touch Bar 降频到 2.0GHz i5 处理器的 13 寸「乞丐版」,以及有 Touch Bar 2.9GHz i5 处理器的 13 寸和 15 寸版本。售价分别为 11488,13888 和 154888 元。「乞丐版」MacBook Pro 容量也是 256GB 起跳,不过它少了两个 USB-C 接口

不过,苹果还是保留了入门版的老款 13 英寸和 15 英寸 MacBook Pro,售价不变,分别为 9288 元和 14288 元。

写在最后

这次的 MacBook Pro 算得上是亮点颇多,外观继承了许多 MacBook 的设计语言,机身变轻薄,体积缩小,又添加了 Touch Bar 和 Touch ID,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却没有丢掉续航。

然而,它也做出了一些大家可能短时间内接受不了的改变——比如出于体积的考虑,MacBook Pro 没有了提神的苹果灯,也没有了诸多实用的接口。USB-C 也许会在未来「一统天下」,但目前我们出行还是少不了大量的转接口。(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唐植潇,配图来源TheVerge以及苹果官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