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大人们的玩具”,“Play玩具控”想做男生版小红书

高达坑,军模航模坑,手办坑,钢铁侠坑,变形金刚坑,乐高坑等等都可被归属为玩具坑,动辄上千的售价稀松平常,经济基础决定了玩家从草根到骨灰级的身份界定,从目前来看,玩具消费主力大多在25-35岁之间的男性,他们在心理上往往有某些情结,比如还童年债。

回到大环境来看,根据Euromonitor资料料显示,中国玩具及游戏市场的零售总额由2010年年的463亿元上升⾄至2014年年的744亿元,平均每年年的增⻓长幅度12.6%,预计于2017年年突破1000亿元。数字背后,首先关联到的是影漫游市场的发展,衍生品已成为IP全产业链开发中的标配;此外,一些服装品牌、奢侈品行业也都在推出旗下的类玩具产品,比如Gucci的玩具熊猫、Fendi的木马等偏女性向的玩具类消费。

今年3月份上线的“PLAY玩具控”是一个玩具爱好者的垂直交流社区,目前已经完成九合创投投资的天使轮。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PLAY玩具控”,应该是玩具领域里的小红书——”PLAY玩具控“的发展路径和小红书很相似,都是从图片社区开始做起,通过话题内容引导,满足用户之间相互交流的需求。

目前,“PLAY”上的内容以UGC为主,用户通过晒图可进行点赞、评论交流,并且根据图片上的标签快速找到与图⽚相关的玩具资料,目前,“Play玩具控”共累计有40000多条玩具产品资料,几乎涵盖全部主流玩具;PGC方面,Play和一些玩具自媒体、工作室、品牌方、KOL建立合作,完备玩具资讯、评测,让平台用户能够获取一⼿新品情报,并且通过#话题引导UGC内容产出。

抓住玩具死忠粉“爱炫”的心理特征,”PLAY“平台上的用户粘性非常高,“PLAY玩具控”创始人关冠告诉36Kr,目前平台已经积累了5万用户,平均每人日均打开APP6次左右。

关冠表示,Play正在建立一个类大众点评模式的玩具评分机制,在后续内容变现上引导用户消费,加入电商功能——玩具的售价较高,假货泛滥,用户购买正版渠道有限,因此Play玩具控正在和一些玩具供应商以及IP工作室建立合作,一方面做代理商,帮助供应方完成玩具代理、预售、众筹,并且整合行业资源打通供应链;另一方面Play玩具控还希望可以打造成平台自有的玩具品牌。此外,由于很多玩具都是限量版,Play玩具控还希望后续在平台开放一个二手交易的入口。

早些年,入坑玩具的玩家一般出没在AC模玩和78动漫等论坛、贴吧,人群十分分散,难以沉淀。之后,专注于二次元领域的“种草没App”和“噗通App”开始入场,不过电商及资讯属性较重,相比之下,"PLAY玩具控“的品类更多,社区属性也更明显。尽管社区+电商的模式已被成功验证了无数次,不过关冠认为,目前平台的重心还是会放在内容的打造和用户沉淀上,过早加入电商,转化率未必会出色。

团队方面,目前Play玩具控共有十人左右,创始人关冠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曾任职美国Yahoo! ⾼高级⼯工程师,Liftigniter核⼼创始团队。现在“Play玩具控”正在寻找新一轮融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