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值得期待的创业项目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这几天发现我的一篇旧博文『那些年追过的创业团队』又被分享了,
想起现在也有几个比较值得期待的创业项目,所以就有了这篇博文,
就当成是在博客里埋下一壶老酒,或许过几年之后再挖出来品位,会更有滋味。

『懒投资』

刚听说懒投资的时候,是因为发现 @ideawu 跳槽去了懒投资当CTO。
我很好奇什么样的创业公司能吸引了 @ideawu 加盟。
所以不仅在网上搜了相关的介绍,也下载了对应的APP体验。
同时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大玩家张磊』(懒投资CEO张磊的微信公众号),
刚开始很纳闷这公众号尽是一些信用卡的薅羊毛的知识。
觉得有点low(当时以为薅羊毛很low,但是其实这些信用卡的薅羊毛都不是穷人能薅到的。)。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对懒投资和大玩家的关注之后,
特别是懒投资的斗牛计划和享乐计划,确实是开了我的眼界,没想到定期理财还可以这么玩。
确实做到了张磊在宣传里面说的希望带来一些趣味性的方法,改变年轻人的一些投资习惯。
让我这种对理财没什么兴趣的人,也变得很关注他们的活动和张磊的文章。
包括这次刚出的群星计划,都让我提前定了闹钟等12点到,果断入手了。

张磊自称懒投资是互联网投行,很多人可能以为又是为了给投资人讲故事的说辞罢了。
但是经过体验之后,我觉得这个说法当之无愧。

因为 ideawu 关注懒投资,因为懒投资关注大玩家,因为大玩家关注张磊。
刚开始以为张磊是个富二代,没想到居然是个富一代,而且居然还这么年轻。
具体可以看看张磊(@blogkid)是谁?
包括懒投资的APP,体验非常好,一点都不像出自创业公司之手,
内容丰富而不杂乱,让其他创业公司的APP相形见绌。

不过我毕竟是金融的外行人员,P2P 跑路的传闻也是一家接着一家。
高收益和高风险如影随形,以我的姿势水平很难知道这样的理财产品从金融角度上前景如何。
是否是在刀尖上跳舞我不知道。
但是如果从互联网产品的角度看待这款产品的话,产品体验超赞,值得期待。

『回家吃饭』

这个应用简直真心让我赞不绝口。可能对于胃很强悍的人来说,长期吃外卖也能完全Hold得住。
但是对于我这样的胃,外卖吃多了不是容易涨就是容易消化不良之类的,
总之就是生活很艰难。

而回家吃饭最赞的就是厨房共享经济,你可以下单买附近家庭的家常菜。
都是正统的家庭用料,虽然价格也比外卖稍微贵一点,但是物超所值。
我曾经喜欢吃附近一位大妈的玉米棒骨汤,甚至不惜自己下楼去公交车站等大妈亲自送过来。
解放厨房经济,让擅长做法也能成为一项赚钱的技能,简直就是家庭主妇的福音。

而对于我这样的上班族,能吃到放心可口的家常菜,极大地改善了我的生活质量。
以至于在饿了么美团外卖大战狂补贴的时候,而回家吃饭却没有补贴,
我依然大部分选择了回家吃饭。
其实也没差几个钱,只要能吃到像家乡爸妈做的一样拿手的家常菜,
已经是对于北漂的人来说最大的安慰了。

『Uber和滴滴』

和懒投资不一样,打车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互联网应用了。
所以也不用多费口舌,但是我还是有些自己对他们的一些期待。

我个人不喜欢开车,我现在是打车应用的重点用户,
上下班都打车,我依然记得没有打车应用的时候,
深冬在北京看完电影出来时叫车很久都打不到,那种站在路边冷到想死的感觉。
冬天最冷的时候,打车难到让你哭,寒风吹到面瘫都打不到车。
但是目前来说打车应用还是主要都是在北京,我希望有天在老家也能非常容易得搭车。

比如我家在漳浦,漳浦到厦门其实车程也就一个多小时而已。
但是在家乡去厦门也非常麻烦,还是传统的打电话叫车,然后每次都要晃到人满了才一起出发。
非常不方便,希望打车应用普及了之后,可以做到在家就规划好出行,等拼车的人都约好时间了,
再一起出发。

说起打车应用,我觉得这可能是百度地图最可惜的地方,
记得当年和女朋友周末出去玩的时候,都是借助百度地图去查看路线。
当时就想过,能不能也通过地图约好车,包括电影结束也能提前约好车辆,看完电影就直接打车回去。
当时百度地图就是出行的硬需入口,而且当时搞得还没被阿里收购,
腾讯也还没有开始搞腾讯地图,一片蓝海,可惜百度的人就是没有人想到这么去做。
当然百度的人想到也不可能真的去做,百度的文化就是看不起这些线下的脏活累活,
就喜欢技术上高逼格的,百度筷子啊,自动驾驶自行车啊之类的。
所以百度地图错过这波打车出行浪潮,既可惜但是又符合百度的作风。

『丁丁租房/107间租房』

丁丁租房是链家出的产品,107间租房是一群学生创业的小创业项目。
都是在大城市解决租房痛点的创业产品。

先说说前者吧,
前者背靠大山,是典型的线下转线上的传统公司转型互联网公司。
最典型的是漂亮地解决了租房的几大痛点:

「痛点1: 房源图片不真实」

今年我新租的一居室就是通过丁丁租房定下来的,丁丁租房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高效。
高效的原因在于APP上面看到的房源的图片都是链家工作人员实地拍摄的,
都是真实图片,不像58同城上面乱七八糟的图片,没有一张是真实的。
导致我去年看房子的时候,只能是一家一家实地去看,经常是去看了之后大失所望。
浪费时间和精力。说白了就是信息不透明,浪费买卖双方的时间。
丁丁租房房源超级靠谱,我看过的几个房源基本上都和图片一样美观。

「痛点2: 中介费违背消费者心理」

中介费我一直认为是一个有违消费者心理的一个东西。
我身为消费者,如果可以无中介费的话,我愿意每个月房租稍贵点,哪怕最后付出的成本是一样的。
因为这个是一种消费心理,就是消费者觉得中介只是中转了一次房源信息,
就拿到那么多的中介费,感觉赚钱太容易,所以消费者自然就觉得付钱的时候心里是很不情愿的。
但是租房价格则是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是可以接受的。

「痛点3: 押金等缴费流程全部线上化」

以前我租房通过一个不是很有名的小中介,每次付钱的时候都是转账到一个个人银行账号。
说实话那种是很没有安全感的,特别是刚毕业的时候,
整天耳闻了那么多黑中介的新闻。
老是担心自己付了钱之后对方突然翻脸不认账怎么办。
而丁丁租房现在都是直接线上付款,还能看到自己的合同信息等。
线上付款毕竟是机器行为,机器除非是出bug,否则肯定是诚不我欺,
每次付款总是更踏实。

然后再说说107间,其实如果从体量上看,107间和丁丁租房基本上是蚂蚁和大象的关系。
但是107间让我一直关注的原因主要是我个人在本科到研究生的暑假期间,
就租过一个月的房子,那时候也是和小中介打交道。
深感那种互相不信任的不安感觉,那时候确实经常想起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那句诗词。
107间的名字来源就是10^7,也就是千万间的意思。
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看了107间的团队介绍,团队也很优秀,北大的优秀学生做的。
刚开始是兼职着做的,但是现在拿到投资了,应该是已经全职在干了。
目标是建立一个无中介的租房环境,让房东和租客直接对接,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目前看来很多东西还因为技术的原因没有做好,
但是你只要想到经常有同学在朋友圈求转发房屋出租的信息,
就知道这种完全去中介的租房形式还是很刚需的。
而107间只要在这个特有的领域做好就行了,就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过团队还非常年轻,能不能走远,仍然是个未知数,
但是仍然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产品。

『总结』

现在即使是互联网寒冬,但是仍然可能是历史上最好的创业时代。
毕竟无论结果如何,『发现一些优秀的人和产品,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