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的包办婚姻,如何“相爱”下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对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婚姻”,其实更多像是在认命下的对现实的妥协。双方一直以来都在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但几年过去,虽然历经波折,但都没有找到好的归宿。无奈年纪到了,既然君未娶、奴未嫁,又有红杉这个专业红娘的撮合,就这么凑合一下吧。尽管没有凄美的爱情,但总不至于在现实中继续过着剩男剩女的四不像生活。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这是美团CEO王兴在10月8日正式宣布大众点评和美团合作时在内部信中说的一句话。但很显然,无论是从过程上、还是从结果上来看,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婚姻都不是那么的云淡风轻。

平行世界里的你追我赶

对于张涛和王兴这样心高气傲的人来说,从一开始,几乎对于对方的看法都是处于一个平行空间。

在美团2010年高举团购大旗,开始自己轰轰烈烈的创业的时候,彼时大众点评的CEO张涛对于团购这样一个烧钱的行业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 一方面原因是团购作为一种新的O2O模式,门槛太低,低到几乎只要是一个站长都能从淘宝上买个现成的团购网站,拿来改改,再谈几家商户,立马就成了XX团购网站的CEO。过低的竞争门槛,注定了之后“千团大战”的出现,这是一开始大家都能看出来的;
  • 另一方面,2010年的大众点评已经有了超过5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为数不少的用户,虽然发展缓慢,但依旧在O2O领域占有绝对的话语权。当时,在张涛看来,这些足以形成强大的护城河,守卫自己的家园。即便团购真的能够发展起来,现在也不用着急进入,依靠庞大的商户数量,赶超团购是分分钟的事情。

在当时张涛的眼里,或许压根没有看得上王兴——只是一个喜欢连续折腾,不断把外国模式搬到中国的创业者罢了。所以,大众点评没有在第一时间进入团购,这在很多人眼中是大众点评后来落后于美团的最大原因。

张涛远远的低估了价格对于中国人的诱惑,等到了2012年,此时张涛早已忍不住寂寞,撸起袖管杀入到团购,并且干了一年,但此时的团购领域,美团几乎杀光了所有的竞争对手,并依靠战利品远远的站在了团购的巅峰。此情此景之下,张涛对王兴已经开始由最初的看不起变成了“仰望”,而在王兴的眼里,反应总是慢半拍的张涛和他的大众点评,只不过是下一个会被打败的对手而已。

因为美团在团购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不是大众点评可以轻易追上的,而依靠团购所积累的商户和用户,则有非常大的机率,反攻大众点评的商户点评,毕竟无论是对于商户还是用户,交易过后产生的点评会更加的靠谱。以张涛的性格,大众点评在美团的强势扩张之下,将会不断的收缩阵地。

然而,事情的发展既没有张涛预想的那么悲观,更不如王兴想的那么乐观,几经波折,大众点评获得了腾讯的救命投资,并且开始显出沉默已久的狼性,而更多新的对手开始纷纷加入了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战队,就像是一个轮回,竞争从新开始,对手变的更加强大。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算是才开始正视对手,张涛想的是,要打败王兴、打败美团,夺回自己创业十年来的尊严,而王兴瞄准的则是大众点评背后的腾讯——虽然在业务层面,腾讯并没能给到太多的支撑,但庞大的资金实力,还是王兴所最为忌惮的。

而与此同时,阿里、百度糯米等各路竞争对手环伺,整个战场远远超出了“两个人战斗”的范围。或许正是这种原因,平行世界有了难得的交错,张涛不再赌气、王兴面对现实,虽然从来没有在一个时间维度看得起对手,但造化弄人,就这么合了吧。

没有真爱,婚姻如何继续

毫无疑问,几乎没有人会相信,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婚姻是在一个“你侬我侬”的情况下自由恋爱的结果,更多的是则是在面对现实时的妥协,这也就意味着,双方的婚姻,并没有足够多的感情基础。那这就带来的后果则是,这场婚姻,只能够是两个人的游戏,一切都无法从开头看到结尾,更不能代表什么,而且对于双方来说,这场婚姻也是充满着支离破碎的漏洞。

  • 其一,150亿美元估值的漏洞;

在媒体的报道中,大多提到一个数字——150亿美元,双方合作后,总市值估值是150亿美元。几乎翻看了所有媒体的解读,对150亿这个数字来源都是“据外媒透露”和行业人士分析,而稍微详细点的则补充,美团在上一轮估值是100亿美元,而大众点评达到65亿美元——意思是,两者相加,超过150亿美元。

很明显,这个150亿美元既没有一个确切的根据,同时这种单纯的想家式推算则漏洞百出。很简单的道理,在一个大家都是大幅度亏损的市场,大众点评和美团一直都是靠市梦率去支撑估值的。那么这个市梦率其中所包含的,则有大家期待打败竞争对手,成为真正巨头的梦想,而现在双方合作,这个市梦率显然是有重合的部分。另一方面,从业务层面来看,双方有相当大程度的重合度,这些对于双方婚姻后的估值,都是会有很大的折损。

换种方式来说,大众点评和美团,像是两个都未婚配的俊男美女,大家原本心里想的是,俊男未来如果能够娶到一个富家女,则会凤凰腾达,自然对俊男高看一眼;同样,对于美团也是如此,如果能嫁入豪门,立马飞上枝头变凤凰。但是,偏偏被给予厚望的俊男美女结合了,没有富家女、也没有嫁入豪门,所以对这种家庭,自然不能定位成娶到富家女的俊男加上嫁入豪门的美女。

  • 其二,双方合作,仍然没能够摆脱整个行业的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所描述的场景,是在两个囚犯既想揭发对方脱罪,又担心被对方揭发的相互博弈的心里,而解决囚徒困境最好的方式则是,囚徒之间进行合作,共同避免被揭发的恶果。如果把整个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比作囚徒困境的话,很明显所有的参与者都像是被关押的囚徒。

一方面考虑到价格对用户的刺激,不得不持续的对商家和用户提供补贴,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种补贴是在进行着一种“慢性死亡”;而在另一方面,大家都想停止补贴,但又担心一旦停止,市场份额会立马被其它的竞争对手抢走,使得自己落入下风。由于这个心理,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在纠结中进行着一场博弈。

从表面上来看,大众点评和美团的联合,像是囚徒困境中囚犯之间进行合作,避免陷入恶性循环。但从实际上来看,很多人忽略的一点是,在整个行业的这场囚徒困境的游戏中,囚犯并不只是只有大众点评和美团两个,除了他们之外,还有百度糯米、还有阿里的口碑网等等。要知道,这两个并不是可以小觑的对手,百度糯米几乎承载的是百度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巨头地位的重要组成,而口碑则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想继续占领交易和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基础。

在有N个囚徒的情况下,仅有两个囚徒的联手,并不能真正的破解囚徒困境。也就是说,由于百度糯米和口碑网的存在,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婚姻,并不会导致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对商家和用户的补贴减少。甚至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双方的联合,引发百度糯米和口碑网的警惕,反而会加大补贴力度。这对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婚姻来说,想要摆脱整个行业的困境,还为时过早。

  • 其三,大美婚姻仍然疑问重重。

对于大美的婚姻,大家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它到底跟之前的哪个案例类似?优酷土豆、58赶集、还是滴滴快滴?三个一个是两家上市公司合并,一个是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合并,一个是两家非上市公司合并。从表面来看,大美婚姻跟滴滴快滴最为类似,不过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滴滴快滴的合并,解决了在出租车领域的补贴战,统一了入口,进入转入了跟Uber的专车争夺,而大美合并,并不能进入下一个竞争阶段,还是会在补贴之中。

所以,如果说滴滴快滴的合并算是统一了市场的话——出租车,改变了线上打出租车领域的格局的话,那么大美明显还没有到这个阶段,并没能对行业形成改变——如果你要天真的认为,美团5成市场份额、大众点评3成,其它2成,合并后是8:2的话,那就真是醉了。要考虑重复的哈。

还有一个,大美合并很明显更多的是在资本领域尝试,是否会有一些新的成绩。实话说,即便是在资本领域,仍然不太看好。

首先,由于双方并没能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仍然存有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那么在短期内,新公司很难上市;其次,从股东层面来看,虽然双方一再表示,“得到了阿里、腾讯的大力支持”,但双方特意提到阿里和腾讯的背后,其实更多的是重视。要知道,本地生活服务不同于打车软件市场,打车软件当时有50%的因素,是为了移动支付,而本地生活市场则要大得多,阿里和腾讯显然不可能随便放弃,看着另一个巨头成长,显然未来不会表里如一;最后,双方合作的新公司,最大的考验是能否快速拿到第一笔融资,这或许是双方合并的唯一价值。毕竟,这两个公司合并,虽然是一个“短期”的美好故事,但还是会让资本方有蠢蠢欲动的感觉。这关系到双方能否联合打败其它的对手。

实际上,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是,双方合并之后的磨合是否会顺利,毕竟还是有着很大的重合部分、大量的人员冗余……从历史来看,注定双方的磨合将会是非常持久的,而“联席CEO”很可能会长期存在,并非过渡性的装置。

原因是,双方之前作为俊男美女,都有足够大的梦想,现在结合之后,要某一方放弃梦想,很难,心理上不太能过这个关。另一方面,双方采用的是合并策略,最起码从现在消息来看,还是相对“平等”的,这意味着双方谁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吃掉对方,尤其是在资金本来就不充裕,还要应付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很难让一方套现退出。既然不退出,难道要净身出户?

所以,基于上述原因,双方在磨合过程中,将会出现很长很长的过渡期,直到一方可以并且心甘情愿的退出。而在这个过渡期内,双方一定不会轻易的放弃现有的实力,这关系到未来的话语权。因此,这个过程中,双方甚至还是会出现内耗,至于大量裁员、高管换血的可能性非常低。

所有人都期盼婚姻,原因在于希望能够更多更快的得到美好,期望能够从TA的身上,得到帮助,得到扶持,这种帮助和扶持,不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人们往往忽略的是,当人们对美好的渴望过于焦急,痛苦就会在幽暗的角落里慢慢的滋生、发芽,终将不可挽回。

人生原本就不可急切,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亦是,最起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还是很难看到,一个巨无霸的公司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出现。

【钛媒体作者介绍:杨君君;微信yangjunjun420】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