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air转型记:放弃硬件制造,切入上游去“送水”的逻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本文来自钛媒体特色栏目创业者说,最有钛度的创业者故事)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拿到投资的智能硬件团队,早在2013年11月,主打空气环境监测的产品iKair空气胶囊就获得了戈壁投资Pre-A轮200万美元投资——这在当时智能硬件刚刚起步的阶段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制造空气胶囊了。在iKair在空气检测这个相对细分的领域深耕了两年,其CEO王永涛深知传感器组件对于智能产品的重要性,这也成为iKair团队转型的契机。

从智能硬件开发者到Maxense云传感器供应商

传感器组件的精确度和标定工艺,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空气检测产品的好坏。iKair团队转型研发传感器组件后,在产品发布后一直在将精力集中在传感器算法和精确度上,“如何用廉价传感器制造出媲美专业仪器的环境监测仪”成为了iKair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硬件产品存在的价值主要是解决用户特定场景下的需求,尤其对于空调、加湿器这些环境监测设备而言。跟需求对应的是传感器,和传感器对应的功能则是收集、联网等一系列基本服务。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打磨,iKair将一部分基于大数据和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的复杂算法放在了云端,并整合了传感器上所需的基础服务。

技术上成熟之后的iKair CEO王永涛及团队做了个决定,他们打算用这两年在环境传感器领域积累下的经验为智能硬件创业者做些事情,于是,他们成立了如今面向硬件厂商的全新品牌Maxense,一口气发布了针对不同环境的九款云传感器,这也标志着iKair从一家硬件厂商逐渐转型为一家2B市场的云传感器服务提供商,开始扮演为智能硬件创业者“送水”的角色。

物联网硬件开发的解决方案

何为“Maxense 云传感器”?官方资料对其定义是这样的:Maxense 云传感器是集测量感知、网络传输与云端组件为一体的物联网传感器产品,该产品有机的整合了包括传感器在线校准引擎、1秒配网100%兼容的联网模块、最懂应用场景的SaaS组件等技术和产品。

物联网当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数据,数据在整个流通过程中会经历感知、传输、分析三个层面。简单来讲,Maxense 云传感器硬件模块解决的主要是数据准确采集和上传数据到云端这两个问题,能为准备开发物联网智能硬件产品的创业者提供“感知端-应用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且目前只专注在环境监测等领域。

让数据从无到有这仅仅是物联网硬件要做的第一步,Maxense 云传感器的价值在于将这些数据利用起来,为厂商提供形成服务闭环所需的数据支撑,所以在环境数据的应用层面 Maxense 也会提供配套的服务。

举个例子,传统的环境监测设备想要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评估,需要有人解决硬件问题,需要专业团队做数据分析,需要后端团队去写算法。Maxense 的存在让上述问题30分钟就能迎刃而解。创业者只要把所需的各类 Maxense 云传感器买回来,通电、连网、注册账号、绑定云传感器,在 Maxense 的环境数据应用组件库里勾选舒适度评价、安全等级评价、环境改善建议三个组件,就可以立刻看到分析结果。

针对不同的环境状况,Maxense 云传感器开发了不同的环境应用组件,对应的功能也各不相同,如数据可视化组件可以生成各类图表、用户互动组件还可以引入社交元素等。另外对一些典型应用场景的产品,也会有专门组件来使用,如针对智能空气净化器深度数据挖掘和场景分析。据悉,去年京东众筹爆款“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就是采用它家的产品,今后 Maxense 云传感器也将会扩充到更多场景。

谈及 Maxense 云传感器的收费方式时,iKair CEO王永涛表示目前的阶段要坚持“成本定价策略”,也就是说只要购买了其云传感器,云端的服务将终身免费享用。此番用意亦无需多言,在自家 iKair 空气胶囊并不能完全发挥 Maxense 云传感器强大功能的时候,快速占领市场显然成了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从硬件厂商的上游切入

物联网智能硬件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生态体系,目前Maxense云传感器方案主要解决的是环境数据的准确采集和把数据传输到云端这两个问题,要想囊括智能硬件创业所需的所有后端服务,Maxense团队显然是不够的,它还需要帮手。

在对Maxense云传感器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iKair CEO王永涛回忆起了早期的建站经历:“那时建站需要自己购买实体服务器,再完成部署开发环境等一列准备工作。云计算普及后,直接购买阿里云或微软云的虚拟主机就可以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更聚焦于真正体现核心价值的工作。”

这里真正体现核心价值的工作指的便是对某一个点的专注。因此,对后端的云数据服务方面,Maxense 云传感器选择了更加专业的 AbleCloud 智能硬件 PaaS 平台合作。后者主要提供安全的设备管理、帐号体系、消息推送、云端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等基础性服务,恰好与 Maxense 云传感器所提供的服务有互补的关系。

AbleCloud 云服务最大的价值在于让智能硬件开发者缩短研发周期,精简研发流程后,不仅从原型设计到产品迭代的环节都能给开发者节省大量时间,也能优化对人力资源的配置。

AbleCloud CEO李海磊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这样类比:

“同样一款硬件产品,在采用 Maxense 的服务前需要的研发团队人员配置为:传感器工程师、射频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电路工程师、App开发工程师、后端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云平台运维工程师;而采用了 Maxense 之后,只需要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电路工程师和App开发工程师就完成同样的工作”。

未来的物联网智能硬件生态当中,会有越来越多像 Maxense 这样的“送水”服务出现,硬件创业者们的试错成本和研发难度都将大大降低,其所需要的从软到硬的各种服务都能得到满足。

在硬件制造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领域,找到自己的定位显得尤其重要。就像Ikair CEO王永涛总结的那样,太火鸟是为智能硬件团队提供整合营销服务,硬蛋为厂商提供供应链服务,而iKair团队的 Maxense 和 AbleCloud 是为厂商提供上游的芯片服务。

纵观国内市场,阿里投资庆科、百度投资汉枫、京东投资Broadlink,巨头的发展势头很猛,他们纷纷通过投资上游模块和芯片厂商的方式,企图用资本实现战略布局,渴望在物联网大潮来临之前建立自己的云数据服务平台。

对于智能硬件的创业公司而言,用户和数据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后期,巨头很容易用短期利益买断这些初创公司的用户和数据。相比之下 AbleCloud 和 Maxense 则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提供服务,他们不拥有用户的数据,只是在帮助硬件厂商把自己的云智能化做到更好,本质是数据的加工者,并非数据拥有者。(本文首发钛媒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