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MIIC】用友网络龙庚: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要怎么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主办的第五届“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如期举行。2015 MIIC大会主题是:新生代,万物生,以“新生”为豪;天地变,邀“新生”为宴。连续举办五届的MIIC在过去五年中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业的高速成长和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登上MIIC舞台分享的互联网大咖、新生代领袖都有谁?他们怎样成为中国未来商业最大的变数与变量?

钛媒体注:现在,所有的传统企业都想冲进移动互联网领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有很多投资人、业内专家、分析机构都把企业互联网市场定位为下一个万亿市场,但企业互联网转型往往说的多做的少,很多传统企业都想知道究竟该怎么做?用友网络副总裁兼CTO龙庚在商业价值和钛媒体主办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MIIC2015)上表示,对传统企业来说,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转型,需要用创新文化来驱动。

龙庚的核心观点:

  • 打破思维惯性,放下转型忧虑
  • 洞察消费变化 ,关注边缘区域,颠覆自我
  • 重建企业文化、能力框架、流程体系、人才队伍
  • 形成单独组织,隔离原有母体
  • 培育一线火种,培植创新文化
  • 融合与重构商业模式,发挥传统优势

以下为龙庚演讲全文,经钛媒体编辑:

我的梦想是希望参与企业互联网市场,因此加入了用友网络。我在1999年的时候就开始做第一轮的互联网融资,当时融资两个亿想做B2B产品。后来我到了南方航空和长安汽车,也一直做企业互联网方面的工作。因为用友网络总裁王文京的一句话 “要为更多的企业服务、创造企业互联网的价值”而加入了用友网络。

垂直行业互联网转型是巨大的金矿

这么多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大家遇到很多的问题,我也接触到很多互联网技术。通过南航和长安汽车的经历,我对传统企业的痛点以及互联网的优势结合有些体会,今天想谈谈传统企业转型的机会。其实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是很焦虑的,今年很多大型企业都在更换有互联网思维的领导层,传统企业也在大量挖互联网技术人才,传统企业对互联网时代有一句话“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

在互联网时代,生活习惯变了、购物方式变了、沟通渠道变了、消费人群变了。购物、看电视和报纸、沟通等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用阿里的钉钉可以免费开电话会议、畅捷通的企业级工作圈成为了新的沟通渠道、消费人群被90后主导了,这些构成了传统行业被互联网渗透的大环境。当前,纯互联网模式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个微信起来了后面千千万万个微信就追上来了,但对于房产、工业、教育等垂直行业来说,这一轮会有巨大的金矿,将是万亿级的市场。

在餐饮业,皇太极、雕爷牛腩等把餐饮变成了体验,吸引了很多的用户。京东的大数据不断推荐个性化产品,延长了首页停留时间。海尔已经不再仅生产冰箱了,通过不同的品牌推出智能硬件,海尔创客则把供应商和创新者联结起来。红领的C2M模式,通过定制化开发和大数据积累所创造的价值,正是传统企业转型的巨大市场方向。

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

传统企业都在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这包括找到用户、吸引用户、留住用户、连接用户和服务用户,而服务用户则包括超出期望、满足变化、彰显个性和精准营销。

找到用户、获取流量、粘住用户、服务用户,这一点也是我在长安汽车的时候特别注重的思路,长安汽车的转型也是遵从这个思路。长安汽车的互联网转型,在方向上以集粉、卖货、搭平台为主,它不仅是前端的移动化,还涉及到后端的供应链;在落地方面主要是“互联网四化”,即平台化、开源化、社交化和移动化,以后还要建车联网平台、电商平台和外围接入的平台。平台化主要把互联网的技术架构引入公司,包括大数据技术;开源化则用开源的技术架构进行优化配置;社交化对于虚拟用户的转变非常关键;而前面的三化都是为移动化打基础的。

移动化主要是用户思维。长安汽车参考小米的MIUI成立了CAUI,围绕手机、APP、车等打造统一的用户体验,成立了一个用户体验中心。其次,提供个性化选车、造车,提供从外观到配件的选择,希望打造类似红领这样的模式。第三,移动互联是最好的连接用户的方式,长安汽车做了很多移动应用,包括官网、用户社区、车联网APP、服务APP等,通过移动互联把用户与后台联系起来了。长安汽车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强用户粘性。长安汽车有个一个“iChangan”,所有的办公、饭卡,会议室预定、审批等所有流程都以此为入口。长安汽车还自主研发了车联网TSP平台,ANY3分布式互联平台来支撑应用选装。

长安汽车是怎么驱动互联网思维转型的?这就是“创新文化驱动互联网思维转型”,当时做了几件事情,包括iDeask创客平台、e时代沙龙、创新成果展示、创新社区和菜鸟计划。iDeask鼓励员工内部创业,以创客精神让员工工作更有积极性;e时代沙龙是创新的大讲坛,鼓励员工做出创新就要讲出来;菜鸟计划是创新人才培养,通过30多天的培训迅速成长为符合需要的技术人才;创新文化展示是向雷军学习的,有好的产品就要积极推广出来,要把它的价值体现出来,这创造了非常好的效果!

再看南航。经过5年左右时代的打造,形成了南航微信、南航百度轻应用、南航易信等产品,另外后端整合打造了应用服务互联平台SCC,包括旅客统一视图、客户行为库、产品库、运行核心库、财务核心库等。南航已经宣布代理费为零,如果买高了还提供10倍差价赔,这是电商转变的成果,旅客还可以在机场拿iPAD直接打印机票,这些是南航的互联网实践。

企业互联网转型怎么转?

企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面临很大的机会,但是也不可能再造一个淘宝。提醒传统企业,不要被互联网企业和风险投资的导向蒙蔽了双眼,真正的解决方案并非是互联网往下延伸,而传统企业往上延伸。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有这么几个判断,一是个性化时代的到来,二是将传统产业的每个节点都互联网化,三是未来所有企业都将成为互联网公司。特别的,工业4.0促进工业互联网化,成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企业的强大武器,也成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边界的支点。

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怎么转?我谈几点体会:第一放下忧虑,积极地迎接它;第二关注边缘的需求;第三要重建企业文化、能力框架、流程体系、人才队伍;第四要形成单独组织格,隔离原有母体;第五要培育一线火种,配置创新文化;第六融合和重构商业模式,发挥传统优势。

新的技术给传统企业创新带来非常大的机会。首先是移动互联,其次是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互联网+就是加这些元素。我们在深圳成立用友互联网创新中心,接下来利用这些新技术建立生态,为更多的客户服务。

用友希望跟中国企业一起冲浪,将服务互联网化。(ITValue记者吴宁川根据龙庚在MIIC2015上的演讲整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