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文转载这个事儿说起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我对我自己的文字,被全文转载其实不是很介意。

当然,有个前提,你不能抹杀我是这篇文章作者的事实。不标明文章由我魏武挥所写,这个不叫转载,叫抄袭。

抄袭要痛打之。

但话说回来,我对全文转载虽然不介意,可其实是有些看不太起的。

鄙视的地方在于:我认为,搞全文转载的,骨子里是木有“互联网精神”的。

超链接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有了超链接,理论上而言,所有的文本在信息世界中,只需要一份。

当然,这是理论上而言。实际操作,全然不是那么回事。

比如说,门户。

门户喜欢把别地儿的文本全部放在自家网站上。门户对于放置别的网站的超链接很小心,一副深怕给人家导流做了雷锋的小气劲儿。

所以,我虽然在很多场合为了表述方便以及让听者更容易理解,使用“门户”这种词,但我心里一直认为,搜索引擎才是门户——互联网的大门从搜索这里为你打开。

搜索引擎,布满的是超链接。这一点,谷歌比百度做得好。

早期博客时代,博客们会愿意用“超链接”。

比如说keso,这个博客时代的头号IT博客。他还在写他那个博客时的规律是:一天来一篇自家的东西,第二天来一篇所谓的“网摘”——也就是拉个标题,赋予个超链接(他有可能还自己写两句读后感什么的)。

这可以为别人博客导流。

我那个时候,算是博客圈子里刚入行的,有那么几回,被keso导了流,流量巨大,感恩至今。

这是一种互联网精神:互助,而且最大可能地尊重作者。

而全文转载,在我看来,其实是这么两个目的:

1、圈住流量。这个动机,再小的公号,和诺大的门户,一模一样。不要和我讲什么分享精神。分享精神不是这么体现的;

2、担心原文会消失。这个有可能。但从比例上而言,并不大。而且现在有些工具可以做到离线阅读(我这里推荐一个pocket),根本不用担心原文消失这个问题。如果你真有分享精神,可以用pocket离线收藏,然后再导过去。放在自家公号上,我始终怀疑你有第一点动机(原文被删,你公号就不会被删?)

BTW,有空的话,大家去可以keso的博客上看一看,即便他是在原创一篇博客,也是到处部署着超链接。这点我比较惭愧,我挺懒的,文字一气写下来,就懒得弄了。

现在来说说微信公号这个东西。

它对超链接支持得非常弱。

大部分公号,只有一个地方可以部署超链接,就是原文地址。

一小部分公号(好像是所谓开通了微信支付的服务号),可以在文章中部署链接。

后来,微信又向部分公号开放了“内链接”的功能,也就是公号可以在某篇文章里部署指向自己公号其它文章的链接。

微信对链接的抗拒,大致上是基于“反营销”的考虑,如果再善意一点理解他们,那就是“反恶意”的考虑。因为在微信公号里,是看不到超链接地址的,这给判断是否合法正规官网带来了一个小障碍(虽然可以用在浏览器浏览来做到判断)。

但微信的这个做法,其实是孩子和脏水一起倒了出去。虽然对阻挡了恶意行为,同时,也阻挡了互联网精神。

好吧,张小龙早期做邮件的时候,其实和超链接关系不大。超链接严格意义上,大概属于万维网的东西。

移动互联网,和桌面互联网有许多区别。

其中一个重大的区别是:信息孤岛。

APP(原生)其实并不像网站,它们更像是:软件。软件显然比网站封闭多了。

大大小小的APP,大概也只有能拿到广告费的时候,才愿意给别人导流。而且,你必须承认,导流的过程,体验并不好。因为导流本身是需要唤起另外一个APP,远不如浏览器里网页到网页般的行云流水。

桌面互联网中心的信息孤岛门户,后来被搜索取代。搜索符合各种中小网站的诉求,搜索也比门户更接近互联网精神。

搜索不是信息孤岛。

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孤岛APP,他们的发展轨迹是:超级APP,把这个岛做成“就是这个世界”,孤岛也就无所谓“孤不孤”了。

超链接在移动互联网里,甚至都躲到了幕后。

我真的蛮怀疑,再过十年出生的人,可能压根就不知道HTTP之类的,是什么东西。

不过,我依然用公号里的二条“节操转载”来纪念超链接。

毕竟,当年我也是一堆网摘创业者中的一员。

而那帮继续做全文转载的,转就转吧,你们做生意赚银子,是可以的,但真别举着“我就是分享”的贞洁牌子了。

真的,你们连啥叫互联网精神都不懂的。

册那!

说明:

本文可以在不改动内容的前提下自由转载,转载请在文末标明如下信息:

魏武挥,科技专栏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基金(skychee.com)投资合伙人,天奇专注于互联网新媒体投融资,欢迎创业项目向以下邮箱提供项目BP:bp@skychee.com

培训事宜 请洽 涓子 13918571857

点对点咨询聊天 请上此网:http://weiwuhui.com/zaihang

商业公司要写软文,请勿找我

Copyleft © 2015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