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需要自己的广告平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段时间连续出现了一些批判自媒体收费乱象的文章,核心大概就是自媒体广告,尤其是软广收费离谱,实际效果欠佳,忽悠厂商等,事实果真如此吗?

新媒体广告时代来临

在去年底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到,即使房地产也要互联网思维。『明年开始,我们可否试试,把传统媒体的推广费用砍掉一半用于互联网营销,没准效果会更好。』王健林认为,『商业地产一年营销费用是几十亿,大多投到报纸、电视、现场活动等传统营销方式上了,到达率不够,效果也不好。现在农民工都有手机了,新媒体营销应该成为万达的方法。』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海尔发邮件通知媒体,今后不再向杂志投放硬广,并且宣布其硬广业务不再发生,整个集团的广告战略向新媒体倾斜。

曾几何时,企业的广告投入支撑了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的不仅仅是攫取用户,还包括对广告收入的无情掠夺,而后者,或许才是压死传统媒体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广告主发现,消耗消费者时长最多的移动设备已经在消费决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纸媒、电视等传统媒体又面临效果不可监测、转化率无从知晓等弊端,调整广告战略也就势在必行了。

自媒体的价值远未被发掘


作为新媒体的生力军,自媒体具备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并且拥有更大的话语空间和自主权,更因为自媒体人的独特个性魅力,无论是为品牌背书,还是垂直细分的粉丝经济效应,都具备深挖潜质,望月认为,目前的自媒体广告价值不是被高估,而是被低估。

微信公众号『一条』的创始人徐沪生在接受新榜采访时说,现在『一条』300多万用户,单集视频的收费在100-120万,时长3-5分钟,2015年开头两个月就已经谈定了2000多万的单子,融资规模也在数百万美元。

早在2013年的时候,知名自媒体人鬼脚七在双11当天将微信链接广告拍卖出了7.8万的高价,我认识的一位自媒体人,在一档节目中的植入广告也卖到了十多万,去年访谈过的情感自媒体人潘幸之,首轮融资100万之后,已经开始在谈第二轮……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广告主认识到了自媒体潜在的价值,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规范的模式和平台,也造就了目前的乱象。

自媒体需要自己的广告平台

 

和其他数字化新媒体有着较为成熟的广告模式和平台相比,自媒体的广告模式还在探索中。

目前连接企业广告主与自媒体的,是自媒体联盟、公关媒介和一些自媒体平台,好的联盟和媒介能够准确把握企业广告主的要求,寻找风格相符的自媒体,但一个问题是,这中间的信息并不透明,无论是对于广告主,还是自媒体。

现有的一些诸如微播易的自媒体广告平台,各项数据和价格倒是公开透明,但是单纯以订阅数、阅读量等数据来衡量显然有失偏颇——就算是 Fenng、和菜头之列,他们的文章阅读量也远不如一个中等规模的文摘号。

相比之下,即将推出的一道自媒体聚合平台倒是值得期待,他的创办人连清川本身就是资深媒体人,先后担任过《南方周末》记者、《21世纪环球报道》副主编和IBTimes中文网总编辑,在平台的质量和广告主的格调上有保证。

从前期一道网为自媒体人原创维权助力等事件来看,他们是尊重并且诚心帮助自媒体人的,事实上,自助式接单服务只是一道自媒体聚合平台的一个部分,他们还为自媒体提供多平台管理、 资源与数据管理以及原创维权等诸多服务。

不过,我所关心的是,一道自媒体聚合平台以怎样的标准来衡量自媒体的价值,又采取怎样的方式来平衡广告主的需求与保持自媒体的个性。庆幸的是在这一点上,他们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解决之道。

无论如何,自媒体需要属于自己的广告平台,毕竟,自媒体人也要生存,而且要很好地生存,这样才能持续地创作出更多优秀有价值的内容。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