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五大领域里冲击着我们的生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现在,如果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那么你就out了。“互联网+”正时时刻刻冲击着的不仅是我们的生意,更是我们的生活。

那么,对于还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的朋友,我们先来简单科普下: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利用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生态。

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互联网也会像电一样,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给每个行业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之前,老妖说《互联网+入门,先搞清楚互联网+的八大趋势》中,主要介绍了互联网+未来的八大趋势。那么今天,老妖要回到当下,从资本投资的五大领域看“互联网+”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和冲击。 

第一、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包括:众筹、P2P网贷、第三方支付、数字货币、大数据金融、金融机构、金融门户等。

像支付宝的出现,储户们不顾一切搬存款,让许多的银行很受伤,老妖自己也将月度零花钱从银行户头搬到支付宝上,是为那点蝇头小利,更是为了体验一把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天天数钱的感觉。

当然,在互联网金融的生态中不仅存在直接竞争还将存在大量的合作。

再如,最近最热的词之一“众筹”,让很多的传统企业看不懂,当然也让老妖有些看不懂。都说众筹的第一境界是筹智,最低的境界才是筹钱,可是许多热闹无比的众筹方案让老妖看来看去咋都是一个“钱境”呢,而真正在筹人、筹智的却都是悄悄地进行……

第二、车联网

简单来说,“车联网是车、路、人之间的网络”,通过整合车、路、人各种信息与服务,最终都是为人(车内的人及关注车内的人)提供服务的,例如滴滴打车、PO车,e代驾等

车联网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通过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民众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

通过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塞检测、路径规划、公路收费、公共交通管理,改善人们的出行效率,为缓解交通拥堵出一份力;为人们提供餐厅、拼车、社交网络等娱乐与生活信息,提高民众生活的便捷性和娱乐性。

第三、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管家服务。

随着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进一步加大,医药电商发展速度加快,行业基本面高速增长。从网上挂号,到眼下各种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监测、健康管理APP,再到“誓言”要颠覆传统诊疗模式的云医院(未来医院)“蓝图”……

老妖每次去看牙科都是事先在网上预约的,很是方便。

不仅是传统医药企业,2014年以来互联网企业也掀起了投资移动医疗的热潮,丁香园、春雨医生、好大夫、华康全景、掌上药店通过各种模式切入到医疗环节,这些公司业务多数集中在医药电商、远程医疗、慢性病管理等领域。

第四、物联网

“一句话”理解物联网:把所有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即物物相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

在物联网时代,钢筋混凝土、电缆将与芯片、宽带整合为统一的基础设施,在此意义上,基础设施更像是一块新的地球。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与智能电网均是智慧地球的有机构成部分。

另外,城市规划通过物联网——空间定位新技术,可实时监测道路交通流量、大气环境监测实况,可动态监测农林生长状态,也可以监测土地利用、城市发展态势,能为快速发现违法建筑提供手段等。这一切动态产生的大量数据积累,经过大数据的技术处理和信息挖掘,将为管理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

第五、互联网教育

当一切“互联网+”,教育自然也不能例外,不管你是否承认,学习和教育,这两件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事情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学习似乎不再受到身份的限制。学习著名高校的课程,聆听著名学者的教诲,已经不会再因身份的限制而难以实现。只要你有一台电脑和不那么慢的网速,就可以打破大学的围墙,感受高水平大学的氛围。这是大学视频公开课和大学资源共享课带来的可能。

个性化的学习也逐渐成为可能。地铁里、公车上,在医院候诊时、在超市排队结账时,拿出手机,看一个几分钟的“微课程”,从插花到厨艺,学习不再只是教室里的事,也不再需要一整块专门的时间完成。

教学模式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在某些高校,在线学习和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已被采用,教师将课程的知识点、教案、作业等内容放在网上供学生在课下预习,课堂成为组织讨论和释疑解惑的场所。

在人们看得到的几类互联网教育模式中,相当一部分现在都是在以“非盈利”的面目运行。国内受制于体制、环境、技术等因素,互联网教育模式还相当初级。

比尔·盖茨曾预言:“以后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质量最佳的授课内容,这些内容比任何单一的大学都强。”或许,这一预言正在成为可能。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来了,网络这个迎合时代而出现的词语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文|老妖苏静,实战营销专家、自媒体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