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股市跌了,携程挂了,老翟开始玩互联网金融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5月28日下午3点半,北京汇通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翟学魂,人称老翟,特地选了下午股市收市后召开他的新品发布会,当天股市爆跌6.5%,但老翟的发布会现场一座难求。

老翟主打的还是G7智能管车这款连接车主和货车司机的移动应用软件,近期拿到腾讯投资以及春节后搞定了与微众银行和山东高速公司的合作后,G7智能管车的APP开始提供一系列互联网金融服务。比如车队老板可以直接在G7上查看司机行程和相应的费用,然后直接从APP上连接到微众银行上用企业账户给司机付款报销。

对于发布会现场的几百位G7小伙伴们来说,这是一个很诱人的应用场景。”小伙伴”是车队老板们在G7里的称号,他们经常遭遇的一个损失就是司机经常揣着上万的现金在路上奔波然后可能被打劫,某些省市还出现过专门在高速公路上打劫货车司机的团伙,大家都知道虽然司机没钱,但身上带的现金却很多。

“互联网金融现在很热,但这不是关键。”老翟说,”真正的问题是,都互联网时代了,为什么司机们还要抱着一千亿的现金在路上奔波。”

用互联网金融突破物流边界

老翟的公司叫汇通天下,历史上另一家同名的著名公司是清朝时山西商人乔致庸开的票号,因为用银票替清政府解决了官银长途运输的风险问题而名扬天下,得慈禧老太后赐匾”汇通天下”。

”我们现在的金融情况至少应该比清朝好点儿。”老翟说。

老翟把自己的手机连上了发布会现场的大显示屏,现场演示如何管理司机的各项费用。打开G7智能管车的APP,点击司机在手机上提交的各项费用数据,可以直接链接到地图上显示相应的路段里程计费数据,”这样车队老板不用再一张一张去查发票核实数目。”然后他进入跟他很熟的一个车队老板侯老板的真实企业账户,现场操作用微众银行给司机打款报销。” 这是中国第一款能够让小老板自己公司的账号在手机上连接的一个应用,之前大家用手机作支付但都是个人账户,这是公司账户。”老翟解释。

(老翟现场用手机演示G7的查账付款功能,这背后是微众银行和山东高速的合作,以及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的整合。)

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还介绍,货车老板可以通过G7用手机直接给远程在外的车辆付过路过桥费,免去了司机带现金上路的风险。当初老翟把公司取名汇通天下虽是看了《乔家大院》电视剧后的突发奇想,现在互联网金融业务让他的公司名副其实可以汇通天下。

人称物流行业架构师的钟鼎创投董事总经理董中浪强调,G7只是一个用于连接的小工具,但小工具上有大生态。汇通天下凭借G7客户端将传统物流接入互联网,为传统货运建立了全新的客户入口,而山东高速信联依托ETC将一半的生产型车辆的支付纳入系统。微众银行则将复杂的交易在后台完成,其简化的前台移动支付通过G7客户端帮助了数十万货车司机完成支付交易业务,物流业因此而改变。

钟鼎创投三次投资老翟,而互联网金融模式的融入,则被董中浪认为是物流行业穿透原有组织边界的重要一步,G7的连接功能给金融服务提供了很好的控制风险的方法。

玩转即时大数据是建立货运新生态的关键

目前中国超过500辆车的大车队中,90%以上都是G7的客户,而老翟进一步瞄准了由200万中小货运企业主掌控的60%货运车辆市场。G7连接车辆的第一刹那,就通过实时传递的数据让司机与老板如影随行。这也是老翟为什么要在一年前发起G7 smart车载设备项目的原因。

这个重装配备的车载设备用老翟的话说就是,从铝合金外壳来看就显得特别有诚意。它比普通车载设备的外壳成本高出近十倍,永不生锈,并且内部装备了传感器以防被人拆换。黑色的8层沉金内层用的是与iphone内壳同等的材质,双系统热备存储保障,CPU比其它设备的速度高出4.5倍,并且可以实现长达7天的数据存储(大部分同类设备的数据存储时间是30分钟),这保证了99.9%的时效大数据传输。G7 smart特别装备的六轴陀螺仪还可以精确感知车辆的状态,比如正在急转弯、车辆正在颠簸等,让车主实时了解车辆的安全特性,保证连接真实可靠,它适配于70%的主流车型。

自从老翟发现市场上99%的卡车车载设备都只是用来做车辆年审和位置追踪后,他就开始组织研发G7 smart这款专门为货运人打造的车载设备,这款设备帮助G7真正实现车载设备连接车辆的使命。

这不是一个好像乔布斯那样的偏执狂一样对酷炫产品的执着和痴迷,99.9%的即时大数据传播成为改变整个物流业生态的关键。通过G7的实时精确数据传播,侯老板这样的车队老板对车辆油耗情况心里有底,不用再防着司机偷油了,所以他现在不对司机设油耗限制。

而司机也不用为了省钱而在路上耗着,可以以最高的速度匀速行驶,既省油,也保证准时到货率,客户也开心。于是侯老板有了最开心的司机,最低的油耗和最开心的客户。这种良性运作的业务数据被记录在G7上作为征信的依据,可以使他轻松的找到融资租赁合作伙伴,可以放心的放款给他扩大业务。这就是老翟希望通过G7为物流业建立的货运新生态。(文/ITValue周应)

【ITValue是中国最大的技术高管实名社区。这里提供互联网时代,最全面权威、也最前沿有趣的企业级2B市场信息解读。微信公众号:ITValu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