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阅读一本书计划 Vol.3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去年9月,做101次访谈的邵皙智访谈海盗王基德——一个拍摄星空并出版《追星八十一天》的摄影师时,我提了一个问题:

我现在特别怕死,我怕死了之后就没有机会见到外星人了,也没有机会目睹以后科技发展时代变化,不知道他有没有这种想法过,怎么解决?

读这本《万物简史》,这种感觉再一次强烈起来,以至于,花了三周时间才读完。

从宇宙的起源,到人类的诞生再到原子乃至更小的部分,书中都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娓娓道来,尽管这样看上去有点中二,但对科普读物来说,会更加吸引人。

巧合的是,最近开始看FOX的纪录片《宇宙时空之旅》,两者不但在内容上很相近,在风格上也惊人的相似,相比于图书,纪录片更加华丽和直观,也给人以更大的震撼。

第一集最末,如果将宇宙压缩到一年的时间轴里,那么,人类的诞生也就是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小时的事,而全部有历史纪录的人类史,只不过是最后14秒的时光,直到最后一秒的时间,我们才开始用科学,去揭示大自然的秘密和规则……

0

我们存在的时间太短,我们知道得太少,我们在这个世上匆匆忙忙走一遭的意义何在?

《万物简史》给了一个让我比较满意的答案:

在此后的许多年里,(我们希望)这些小粒子将任劳任怨地进行几十亿次的巧妙合作,把你保持完好,让你经历及其惬意而又通常未被充分赏识的状态,那就是生存。

我们死后,构成我们的原子并不会消亡,许多年后,或许他们会重构,会重新发生奇妙的事,我不知道意识会不会留存,但,至少,我们以另一种科学的方式,轮回!

当然,这本书的意义远非如此,宇宙因何而生,我们从何而来,又将走向何方,这些问题总要去思考一下,你说呢?

一起读书的朋友们

桑夏

娱乐至死


中途把《娱乐至死》和George Owell的Animal Farm读完了,而《文化与帝国主义》暂时搁浅。

由于时代比较远了,《娱乐至死》里面关于电视的观点有些陈旧,但是技术更新引起的思考和造成的影响不能忽视。的确,我们的传媒平台已经娱乐化,而这种娱乐化也是大众所默默认可甚至为了大众而制造的。

虽然这是一个反智的时代,反权威反严肃,但是话语始终不由我们大众主导,大众依旧易被那些公知所引导。

作者是在恐慌图象化时代替代印刷时代所造成的意识退化和认知流失,进而不自觉地丢掉人类文明进步所需要的思考能力。变成痴肥的沙发土豆。

“什么是信息?它有哪些不同形式?不同形式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同的知识、智慧和学习方法?每一种形式会产生怎样的精神作用?信息和理性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样的信息最有利于思维?不同的信息形式是否有不同的道德倾向?信息过剩是什么意思?我们怎么知道存在信息过剩?”

萍萍

异类

这周看的《异类》,讲述了那些天才或者优秀的成功者的成功因素。作者研究了他们的成长环境,自身的努力过程,以及遇到的各种机遇。说明优秀的基因固然重要,但是这些成功者大多数首先得益于他们的父母创造的人文环境,他们的出生年月,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和兴趣的培养。同时他们自我也至少花了很长时间在其领域钻研和加强自身相关能力。社会给创造了很多机遇。这些成功者的成功也是智商IQ和实践商(practical intelligence)作用的结果。

也讲到了有些很聪明的小孩,由于没有很好的教育环境和理念,加之和社会的脱离,最后自己的大脑财富浪费。个人觉得这些所谓的成功的异类背后的故事,都能让我们学到怎么去让自我进步,怎么认清周围消极和负面的因素,加强practical intelligence。在孩子教育方面,怎样去关注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环境,利用周遭资源,与人有效地沟通。

书中对practical intelligence的定义很赞:“Knowing what to say to whom, knowing when to say it, and knowing how to say it for maximum”. 来美国后,发现中国人跟美国人最大的沟通障碍不是语言,而是思维和说话的着重点。很多中国人只是在那默默无闻做事情,不注重将自己的进展与上级交流。或者说话由于思维角度和着眼点不同,往往说了不能取到很好的效果。太强调技术和事情的本身,忽略了如何去表达让更多人产生更大程度的共鸣。

颜颜

女人明白要趁早

潇洒姐的《女人明白要趁早》是由24个真实故事构成,所以书倒是读的很快,但留给的思考却无限。

1
关于爱情

上一辈人视单身如孤苦伶仃,孤立无援。结婚才是解药和结局。但现在,人们却清楚知道,结婚才是服了一味新药,至于是毒药还是解药,只是开始。单身的确有时寂寞,但这寂寞仍能诗意,迎风洒泪,对月长嗟,嫁错人的寂寞才真正可怕,无处消遣,又无处躲藏。书中有关真命天子,有关变心的说法也可看看。

2
关于金钱

既然开张做生意,无论大小,但求盈利。这些话自己是敢想不敢说的,还导致不敢做。会因为关系好之类不要钱。现在觉得你勤劳你用劳动产品换来应得金钱是正常的。不摆正心态,饿死的是你自己。而且新女性独立的重点也在于,婚姻中万一家中出了什么事,男人病重或家庭破产,女人不至于手足无措,仍然能养活好自己家庭。

3
关于试错和奋斗

越年轻时候,越可用试错法。在不违反健康,不犯法律基础上,弄明白哪些是适当自己的,为了让以后的岁月做对的概率更大,不妨前期多试点儿错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关于奋斗这块,滚雪球原理就是最好的解释。最后想说的是判断还是要自己做,因为别人不知道你的实力,志向,前因后果,没法给你真正建议。但凡劝你保持现状的人,他自己的人生选择也是这样,鼓励你勇往直前的,他自己也一直往上走。人们都会以己度人。书中写到各主人公的现状,在此祝潇洒姐家庭幸福。女人明白要趁早,做个外表仍美丽,内心已明白的人吧。

沛沛

自控力


这本书系统地阐述了“身份焦虑”产生的原因,并从不同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相比第一部分,个人觉得第二部分提出的办法实践性不强。

读完这本书,使我对自己的想法有了深一层次地理解,可以慢慢沉下心来,少一分浮躁。同时,读此书的过程,也审视了自己在“身份焦虑”中的迷思,一味地活在他人眼里会让自己变得很累。而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付诸实践,才是人生意义所在。

这本书中提到了自己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的新观念,例如书中认为“社会福利会抑制社会进步”,在跟书友的讨论中得出了一下观点(尚未解决):

社会进步的界定:人们生活舒适做自己想做的事 vs. 人们积极奋斗。高福利制度会抑制社会进步,尤其在贫富差距大的国家。

罗成

全球通史:上

《全球通史:上》是对传统教育史观的纠正,强调技术和自然环境在历史上的作用,去中国中心化,文明容易盛极而衰,历史常常是包袱,边缘者总有机会,也比较契合互联网,历史没有永垂不朽,只欢迎新生和创造。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两周读一本书计划Vol.1:《网络致死》


两周读一本书计划 Vol.2


无觅阅读的革新


个性与独特——互联网阅读模式体验


豆瓣阅读与鲜果微图书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