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高频也是低频,上门O2O本质是消费、服务意识的转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58到家之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开始打起了上门O2O的主意,一时间京东、美团、点评纷纷推出上门O2O平台,难道这是上门O2O爆发的信号?实际上只是谁都不想错过这次机会而已,就算不成功,也得战略跟进,上门O2O远没有达到千亿市场的地步。

上门O2O的本质是消费、服务意识的转变

看似上门O2O的很热,但这仅仅局限在那么几个一线城市当中,谈论上门O2O的也都是那么一些喜欢尝鲜的互联网人士。我不否定上门O2O的市场潜力,也认为其确实补足了生活服务的那部分空白市场,但现阶段的问题在于只有一小部分的消费意识觉醒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上门仅仅是说说而已。

家政、月嫂、保姆、家教、维修、安装、外卖、送水、快递这类上门原本就非常常见,只是用互联网手段把它信息化更强了,谈不上有太大的服务创新,用户对这方面的接受程度早就非常高了。

至于洗衣、洗车等提升了服务质量的“上门但不进门”的项目,用户没有理由拒绝。过去需要消费者外出跑一趟,现在有人愿意上门提供服务,节省了时间,这是服务行业本身的进步,是在网络竞争环境下企业服务意识提升的表现。

而对于美甲、美容、保健、大厨等“登堂入室”的项目,更主要的得看用户的消费意识,毕竟陌生人上门具备潜在危险。但其实,危险是防不胜防的,像家政、保姆、快递等上门服务也都曾出现过刑事案件,至于美容美甲保健大厨等,这些创新的上门服务也都有市场需求,但现在主要问题是还没打破用户的消费意识的那层窗户纸。

意识这个东西,取决于很多因素,周围环境、消费能力、安全警惕性、对服务的认知等。好在如今做上门服务公司的服务意识很强,服务真做的好,消费意识也会慢慢改观,不过这个过程肯定比互联网的发展进度要慢一些。

上门服务只是传统服务业的补充,不是替代

不少业内人士鼓出上门服务如何冲击传统服务业,将带来万亿市场如何如何,很多传统服务业老板听着都“吓坏了”,生怕被互联网给吃了。虽然互联网正在改造传统服务业,但有时候互联网人往往习惯用言过其实的夸张言论来包装自己。别怕,上门服务只是对传统服务业的升级补充,并不能彻底替代,服务业的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如果都能在如今生意难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存,适应互联网只会让店面经营的更好。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化,如今上门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但不同项目之间还是有不同的。从互联网的作用去看,可分为传统式上门服务、升级式上门服务、创新式上门服务。传统是指家政类;升级是指洗衣类;创新是指美业类,可参见上文。

但无论是哪种上门服务,都无法替代线下门店的重要性,门店不只有服务,还有消费环境。举个例子,你在家洗澡与在外面的浴室洗肯定不同;你在家做美容肯定享受不到门店的各种仪器设备。在如今消费服务市场出现上门服务的需求时,服务业提供上门服务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补充,替代还谈不上。

平台?垂直?平台是做流量的,垂直是做服务的

回归正题,现在已经出现上门服务是垂直还是平台的争论,其实得看争论的方向是什么?平台玩法还是偏重于互联网的流量变现,而垂直则是重在服务能力上。

再高频的上门服务也是低频。多数用户不会为了某一项服务去专门下载个APP,做垂直服务的要特意去推广一个自己的APP运营成本也太高了,划不来。你看家政、月嫂、保姆、家教、维修、安装、送水、快递、洗衣、洗车、美甲、美容、保健、大厨等等哪一个具备独立做一款独立APP的价值?哪一项服务具备高频需求?哪一项具有深化价值?

说到最后,上门服务本身还得借已有移动网络平台来发展,一是降低运营APP的成本,二是借平台产品来拉新维老,三是借助平台的公信力推服务。垂直的核心在于服务本身,而不是聚集流量,服务能力才是最主要的竞争力。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做垂直只是想以垂直为切入点,最后往平台方向发展。在市场还彻未彻底爆发时,垂直的瓶颈很快就会显现,而拿了投资人的钱之后肯定需要往更大的方向去发展,在垂直陷入停滞后,很容易选择平台化。

58同城看待这个问题还是很清楚的,所以很早就开始推动平台化的58到家。之前跟人聊的时候我也说,未来58到家将是58同城的核心资产,目前58同城的生活服务仅仅起到信息化的作用,而58到家可以将这些信息转化成消费。这是58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一次大好机会。

如今,美团、京东、点评等具备大流量的互联网平台也看到了这方面的机会,接下来的竞争将会加速,一波垂直整合潮将会上演。这会迫使一部分有大平台心思的上门服务公司掉头专注回服务本身。

使用场景仅局限在家里的服务很难平台化,就算使用场景更丰富具备高频能力的打车、外卖也都只是在垂直领域做深化,其他的上门服务想做平台?还是别想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流量已被垄断,想挑战现有秩序太难。(本文首发钛媒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