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读一本书计划Vol.1:《网络致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在新年伊始发布了一项名为『两周阅读一本书』的挑战,土豪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但是,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过去的一年,我在亚马逊中国购买纸质和 Kindle 电子书39本,获赠图书17本,但真正读完的,不到5本,还有将近一半的书,甚至连塑封都没有打开。

我发现,越来越难沉下心来看几页书了,前一分钟还信誓旦旦地要认真读书,下一分钟已经在刷朋友圈、看微信公众号后台和各种 IM 里聊天了。

刚好手头在看的书,叫《网络致死》,书中写到:

每一次技术革命就是人类的一次自残:汽车的出现削弱了人的奔跑能力,电视的出现减少了人『亲身经历』的可能。如今,那种能把『对红色的偏好』和『郁金香』联系在一起的电脑也同样削弱着人类的思维和决定力。

有没有削弱思维和决定力我不知道,但电脑和手机的确削弱了我的专注力,我已经很难再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读书如此,写文章亦是如此。

于是,我退出了许多『很重要』的微信群,屏蔽了许多无用、话唠和不认识的人的朋友圈,出乎意料的,只花了三天的闲暇时间,就读完了这本书。尽管,这本书算不上上成,它讲了许多危言耸听地现象,却没有给出哪怕一条建议,但它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读书这件事,但就这一点,它就已经足够有意义。

我想把这个计划,坚持下去,至少,让自己的阅读功能不至于退化,让浮躁的心可以重归平静。

接下来的两周,我准备阅读《知识的边界》,在大数据时代反思知识,他的译者之一,是我敬重的胡泳老师,他的译作《未来是湿的》和《认知盈余》我都很喜欢。

一些朋友也饶有兴致地加入到了这个计划:

颜妍:《非暴力沟通》

L:《黑客与画家》

罗成:《野心中国》

沛沛:《海盗经济学》

桑夏:《The Grapes of Wrath》

黑子先森:《来到地球的第一天》

我将在两周后的周日给出《知识的边界》阅读进展和读书体会,并通报参与计划的朋友们的进度和体验,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联系我加入这个计划,我们可以互相监督,但限于篇幅,在文章中公布的同学,限制在10个人以内。

两周读一本书,走起!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