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的输与赢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这个春节,最热闹的莫过于抢红包。

在微信与支付宝这场始于去年的红包大战中,双方均使出浑身解数,各有妙招,也都有着让自己满意的数据,除了一些奇葩的观点文章之外,正常人都看得出来,微信借助自身的传播效应以及与央视春晚等的合作更胜一筹,当然,也并非完胜。

事实上,在望月看来,这场红包大战中,支付宝、微信,乃至抢红包的用户都可谓各有输赢。

支付宝实现了阻击目的,却暴露了诸多问题

去年被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之后,今年支付宝可谓是卯足了劲,几乎穷尽了红包所有的玩法,成绩也可谓斐然,除夕当天,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4亿次,参与人数达到6.83亿次,红包总金额40亿元,峰值为8.83亿次/分钟。

0尤其是口令红包,可谓是一种创举,它成功的突破了微信的封禁,在阿里社交平台缺失的情况下,让支付宝红包得以广泛传播。

但是,支付宝,或者说阿里基因的弱点也暴露无遗。

打地鼠方式的抢红包显然不如摇一摇来得简洁,而『戳烂屏幕』之后毫无所获自然也就换来骂声一片。

口令红包的长度让大多数人都记不住,不要说这样是为了安全,君不见支付宝为了让用户更方便地参与到抢红包竟然诱导用户关闭手势密码吗?

五块钱的亚洲游红包和十块钱的豪车红包就不说了吧,甚至让人怀疑这产品经理是不是微信派来的。

值得庆幸的是,微信,不是阿里的……

微信赢得了华丽数据,但移动支付前路依然漫长

微信红包今年新增了两个玩法,一个是拜年红包,一个是摇一摇红包,两个传播都很广,除夕全天微信用户红包总发送量达到10.1亿次,摇一摇互动量达到110亿次,红包峰值发送量为8.1亿次/分钟。

微信红包传播广泛的原因有很多,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好玩。

1尤其是摇一摇红包,通过与央视春晚、北京电视台春晚等的合作,不但获得了更为广泛的传播,更是赋予了摇一摇这个功能更多的可能,比如摇一摇出现电视节目和卡券等等,这,或许是微信今年春节最大的收获。

2但是,光鲜的数据背后,也有不如意。

在我的想象中,故事应该是这样的:去年微信用红包『偷袭珍珠港』,今年支付宝用尽浑身解数严防死守试图扳回一城,但微信却用一个革命性的创新功能『突破马其诺防线』,但微信仍然在红包上发力,虽然有亮点,但仍难免落入俗套。正如《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一书中所说,从1到 X 的水平进步总是很容易,而从0到1的垂直进步,太难!

再者,和支付宝相比,微信的支付场景还是太少,用户的微信支付习惯还需要长时间的培养,那些说微信用2天时间干了支付宝8年做的事的言论,更是和一贯流行于朋友圈的谣言+鸡汤一个套路。许多朋友抢到了红包之后不知道有什么用,也对微信上绑定银行卡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微信支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户赢得红包福利,却可能是最大的输家

看上去,这场红包大战中,获益最多的是用户,无论多与少,至少白得了一些红包,也享受了抢红包和吐槽的快乐。

实则不然。

看朋友圈有人反省:

眼看都要三十的人了,回家又要在“啥时买房”的逼问中默默找地缝,我却还在抢几毛钱一个的红包,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啊!

明知道靠抢红包发不了家,人们为什么还爱抢红包?

我想,原因有三。

一则是时间成本太低。春节的娱乐,除了麻将和吐槽春晚之外,似乎就没有其他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抢个红包吧。

二则爱凑热闹的心理作怪。有些土豪也热衷于在各个群里抢红包,就是图个热闹。热闹之于国人,就像葡萄糖之于草履虫,这种诱惑是不可以拒绝的,因为它发自本能。

三则爱贪小便宜的本性使然。白捡的东西,不要白不要嘛!殊不知,付出的时间成本要高得多,付出和损失的远比得到的多。

所以,一些低端的骗术依然可以大行其道,一些明知道是假货的物品依然可以大卖,而许多公司可以依附这些很好的生存……

这样看来,抢红包还真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移动支付创新』呢!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京东ATM惊现多地街头,互联网金融大战升级


山寨植物大战僵尸:葫芦娃大战群妖


抢沙发得沙发


春运抢票神器的是与非


科幻电影《遗落战境》随想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