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去度假的硬件创业者,你知道你错过了什么吗?

Maker Voice是为关注新硬件的朋友们准备的一个栏目,初期的形态是每天一篇文章,梳理总结一天下来新硬件行业的精华内容。最近我们也在尝试改版,征稿还在继续,欢迎创业者、投资人、读者投稿(syq@36kr.com)。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新硬件动态,我们将对一周的新硬件行业发展做一个总结,让大家有更清晰的认识。先来看下上两周有什么新动态吧。受十一假期影响,这两周国内新闻动态相对较少些。

大公司大格局

(1)国外方面

Google认为物联网要有自己的Web标准,发布了Google Physical Web,用户不需下载 app 就能实现交互。不过,Google 展望的这套物联网体系苹果已经先行一步。其iBeacon技术通过将智能资源分配给客户端(智能设备)、beacon 端和云端也可以实现 O2O 的闭环。只不过苹果的解决方案是在一个封闭体系内的开放,而 Google 想要打造的则是一套完全开放的生态体系。为物联网打造一套公共开放的标准(就像 HTML 一样),在不需要任何中心化软件的情况下实现所有智能设备的交互,Google Chrome 团队的这项努力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尽管前路漫漫。

智能硬件领域再下一城,英特尔发布智能手表The Peak。错过了移动互联网,英特尔对智能硬件势在必得,动作不断。今年年初,CES 上发布了仅有 SD 卡大小的、可穿戴设备开发的硬件开发平台“Edison”,展示了搭载自家语音助手的智能耳机“Jarvis”。一月份,与经纬一起数百万美元投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三月,收购智能手表公司 Basis。八月,与 Michael J. Fox 基金会合作,开展利用可穿戴设备治疗帕金森综合症的研究。九月,与Opening Ceremony、 Barneys New York、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 三家时尚品牌合作,几家公司将会联手推出一款智能手镯,同时与手表品牌 Fossil 协作制造智能手表与SMS Audio合作,推出了能监测心率、步速和卡路里消耗的入耳式耳机。

(2)国内方面

10月10日,小米低调的发布了四款产品:小蚁智能摄像机、小米智能插座、Yeelight 智能灯和小米智能遥控中心。虽然售价暂未公布,但这几款单品能够带给小米的利润有限。而与小米手环一样,这几款利润有限的产品不断完善了小米的生态链和小米的智能家居闭环。作为一个估值超过400亿美金的公司,小米显然已经把目光放在了下一个增长点。智能家居这个千亿市场,小米已经势在必得了。

智能健康

智能健康领域还是呈现两种趋势,大公司、大机构继续推尖端情怀产品,让科技帮助有需要的人;小创业团队则从小点切入,打造随身的“私人医生”。

(1)新品:

Start X最新一期的Demo Day上,Eko展示了一款即插即用的听诊器,把它插在传统听诊器上,就可以和现有的听诊器结合在一起,把传统的心跳声转化为一个数字的声音文件,然后会通过蓝牙技术来发送给手机,并形成图片,并做相关的数据分析。

由来自希腊、智利、美国、墨西哥的生物科学家、企业家、医生及工程师构成,花费了大量精力及时间,最终研发出可以通过血液监测癌症的Miroculus。 它实际上是一种基于微RNA(微核糖核酸)的自检设备,由于RNA能够作为生物预警作用,所以能够检测出用户是否患上癌症。

最近新出了一款叫Wristify的智能手环,通过传送冷脉冲或者热脉冲,轻微提高或降低佩戴者的体温,原型样品可以让身体以约每秒0.4℃ 的速度降温或者升温,真正让你自己做到“冬暖夏凉”。

(2)要闻:

科学技术发展不用来挽救生命、不用来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好像还真不太说的过去。最近,科学家开发软件刺激系统,可令瘫痪病人重新行走,也有医生用3D打印心脏救活一名2周大婴儿。现在仿生手臂或可有触觉,机械战警的时代即将来临了。

(3)融资:

神经科技初创企业Thync获1300万美元融资,据称他们可通过超声波改变人的情绪。

智能家居

大公司不会放弃,小公司就要靠新意出位了。

(1)新品:

旧手机在角落吃灰?美国的WiseLabs设计出Bemo让旧手机变成家居监控设备,目前正在Kickstarter上众筹。

(2)要闻:

微软公布RoomAlive项目,把你的客厅融入Xbox游戏 ,客厅娱乐依然是必争之地。最优雅智能手表厂商Withings也出了新品,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系统。除了自己家,酒店也要智能化,Premier Inn就允许宾客用手机控制房间

新锐硬件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创新加实用更是让用户掏钱买单的利器。

(1)新品:

本周的新品既有功能型的,比如ONDO温度计结合传统中医,帮助夫妻造人;16Lab智能指环,可用手势控制一切;三位一体的 Plastc也想做“全国银行一卡通”。也有有新意的,比如Sprayable做了用来喷的咖啡,Darma做了可以监测体征、提醒坐姿的智能坐垫。

(2)融资:

以实体卡的方式解决卡太多的问题,蓝牙支付平台Stratos获580万美元融资

蓝牙追踪器Tile获1300万美元融资,腾讯参投,IT大佬们背书。

可穿戴设备

在可穿戴设备方面,巨头依然有条不紊的推进,智能手表的竞争加剧。

(1)新品

滑雪睛灵不仅想给滑雪爱好者提供实时的AR表盘,还想凭借万用支架的设计,在未来做AR的平台。LifeBEAM近期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自行车头盔,已经正式上线;传说中的“智能袖套”Portal也已问世,可以把柔性手机戴在手腕上。

(2)要闻:

小公司的先发优势是否能突围大公司围剿?智能手表Pebble 已经降价了,而Wifish从细分人群入手,推出了垂钓智能腕表,Jawbone Up已支持苹果Healthkit,想给用户多一个不丢掉Up的理由,GoPro正式发布Hero4系列新款运动摄影机

而智能硬件领域再下一城,英特尔发布智能手表The PeakLG 正在研发使用 webOS 系统的智能手表东芝推出比Google Glass更简单直接的智能眼镜设备,360更是霸气的推出了传说中的死亡之表360 Life Watch

智能手表的未来操作趋势是什么?Elliptic Lab带来了他们的答案:超声波手势操作技术。给三星 Gear S 做个腕上浏览器不像是好主意,但 Opera 还是想试试

虚拟现实

(1)新品:

卡尔蔡司发布虚拟现实眼镜VR One,好消息是很便宜只要99美金,坏消息则是他们现在还不太确定要怎么做。

(2)要闻:

内容少,怎么破?纪念碑谷开发商UsTwo出手了,要带你去虚拟现实世界的天涯海角。事实上,虚拟现实能改变的可远不止游戏,HN 上又出了一个VR编程的视频,搭配 Oculus Rift、Firefox WebVR、JS 和 Three.js,实现在三维虚拟现实空间中实时编程的效果。

3D打印

3D 打印被称为影响未来的八大技术之一。有了 3D 打印机,任何想象都可以被打印成现实。3D 打印和数字制造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围绕 3D 打印的相关服务也方兴未艾。

(1)新品:

曾经让3D打印机变得低廉,现在Arduino 要自己推出廉价3D打印机了,估计Arduino这次收了不少钱吧。这也难怪,3D打印的产品越来越多了,比如3D打印的汽车Strati3D打印的内衣Joyfit。当然啦,还有酷炫的3D打印义肢救活一名2周大婴3D打印心脏

(2)要闻:

惠普正式宣布一分为二,企业服务谋求和EMC合并,而硬件业务瞄准3D打印。

机器人

科研是机器人发展的动力,而服务机器人则可能是机器人发展的一个趋势。

(1)新品:

哈佛与三一学院共同推出Soft Robotics Toolkit,可以教你创造软机器人;有点像响尾蛇的新型机器人能随意穿越沙丘iRobot推新系统uPoint Multi-Robot Contro,操作军用机器人也so easy。

而在服务机器人方面,则出现了智能私人搬运工Budgee机器人、远程视频“机器人”BeamPro、模块化的机器人Modbot,连腾讯也推出了Qrobot,小小机器人里蕴藏了大野心。

汽车智能

与汽车相关的智能新闻还真不少,新品、要闻、融资一个都不能少。

(1)新品:

最受瞩目的新品肯定就是特斯拉发布的改进型Model S了,大家估计都看了不少了,就不多说了。奔驰发布未来卡车概念设计,也还很炫酷。Pioneer最新车载技术,也让传统后视镜重获新生了,用后视镜来展示相关信息。

汽车智能了,被黑怎么破。Visual Threat做的是汽车变智能之前,先架起一道防火墙。

(2)要闻:

为了无人驾驶普及第一步,安装一个便宜的"激光千里眼"。最近美国一家科技公司,最近研发成功了成本仅为7999美元的激光装置,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将大幅降低。

同样是立体音响品牌Pioneer,他们已经表带,率先支持CarPlay,流媒体Spotify也登陆CarPlay

(3)融资:

给汽车“戴上Google Glass,装上Kinect” ,抬头显示器Navdy获650万美元融资

技术支持

微软展示保护、交互两用的透明柔性触屏 Cover 技术,将软件交互概念实体化。云技术平台Oceanleap不做可穿戴设备,打造相关App和硬件平台,有点类似国内的机智云。

推荐阅读

人丑就该多买衣服常读书,上周各大媒体也有很多不错的深度文章。略长,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点开慢慢看。

《从收购即被雪藏的Dropcam Tabs说起,一窥智能家居领域的标准之战》

《格灵深瞳让计算机看懂这个世界, 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 传统车厂人眼中的智能汽车,究竟怎么样?》

《 互联网人做硬件创业容易产生的七大误解 》

《 估值是一门艺术:融多少钱才不算“烧钱”?》

《 姜兆宁谈Yeelight加入小米生态链前后 》

《 怎样冷静地看待“小米智能新品”?》

《 过来人独白:OBD到底能不能实现汽车智能化?》

《 纽约Maker Faire游记:大公司云集的“参与感” 》

《 BAT频频涉足移动医疗 下一个行业的爆发?》

《 MIT学者探访深圳:硬件制造业的追随者正转型为领导者》

《 投资人谈电动平衡车:整个行业还在等待 “真命天子” 》

《 周鸿祎犹豫再三,是因为360还没想好在IoT自己究竟能干什么 》

《 Peter Thiel认为中国科技产业不值得投资,为什么?》

《 Marc Andreessen:泡沫确实存在,烧钱太快的公司要小心》

《 虚拟现实技术想要成主流还需跨越五个障碍 》

《 【壁上观】智能硬件负能量:坑用户没商量 》

《 看看这9项人体植入技术 比可穿戴更先进 》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