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硬件与互联网结合应对医疗难题:印度MediAngels打造世界上第一家线上医院

医疗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广泛,虽然印度已经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但是还有一个根本问题,每个医生的水平不一样,医疗可以免费,但是好医生并不是随时可以遇到的,经常还是要付高额费用才能获得服务。而且,即使你愿意花钱去看好医生,你也得到处奔波求医。

印度的初创公司MediAngels正在打造线上医院,把世界各地的优秀医生集结在这个平台上,这样即使那些不能享受很好医疗待遇的人可以在这里获得质优价廉的诊断服务,挂号费只需10美元,而且在2个工作日内获得相应的医生诊断,这些医生一定是某个细分领域内的顶尖专家。

MediAngels宣称自己与实体医院是互补的,不能代替医患之间的直接互动。虽然通常病人还是要到实体医院去检查,再把检查结果或CT照片等传到MediAngels上咨询。但是,随着新硬件的崛起,MediAngels可以发挥的作用一定越来越大,比如现在就有的电子听诊器、虚拟血压计、虚拟心电图等,还有医生可以用像Google Glass这样的产品做虚拟界面,这些新硬件也正在彻底改变医疗业。

2012年由Intel等主办的DST Asia Pacific Challenge上,MediAngels的创意就获得了当时的第一名。现在MediAngels又获得了1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这笔钱来自印度专做种子投资的Ventureast,它曾投过的Little Eye Labs,今年初已被Facebook收购

对于MediAngels的运作模式,我还有一些疑问,比如它是如何维持医生的基本收入的?从MediAngels的官网来看,它已经网罗的一些医生是在美国工作的印度裔,这些医生愿意加入MediAngels的平台,或许是出于一种不计报酬的心理,因为他们原有的工作收入已经足够生活。

虽然MediAngels的具体运作的还需要与现实进一步磨合,但是把新硬件与互联网的结合起来的电子医院的现实意义是不可估量的。我们知道,不仅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连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医疗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YC前不久发布的英雄帖里,特别强调对医疗等民生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

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报道过以色列一家优秀的初创公司MobileOCT

MobileOCT利用以色列在图像分析和 3D打印上的独创性,去开发诊断宫颈癌和皮肤癌的产品。MobileOCT 为了改善世界的健康状况,利用 iPhone、图像分析和 3D打印出来的针钩去进行诊断,而且非洲居民、美国的农村居民也都可以承担得起这个费用。

那么,中国呢?

我将不容许年龄、疾病或残疾、信仰、民族、性别、国籍、政见、人种、性取向、社会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虑介于我的职责和我的病人之间。我将会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

——后希波克拉底誓言

对于医生,医品和人品是同等重要的,而且人品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医品,这是一千年前“医圣”孙思邈在《大医精诚论》里就指出的,抛开中西医在医理上的论争,中医和西医一样,都依靠医生的个体素质。

MediAngels的联合创始人Debraj Shome表示,自己的父亲得了肺癌,但因为他是世界级的医生,所以有机会获得顶尖医生的治疗。但是通过MediAngels,每一个家庭都可以获得这样的机会,Everyone deserves a chance at living longer。

健康和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但也是人类数千年来没有彻底解决的根本问题,借助互联网的本质优势,一定有创造性的方式去解决这两个根本问题。但是,也如YC在那篇英雄帖里指出的,我们需要“能把技术的规模效应和一对一的当面互动结合起来的解决办法”。

这一点,医疗和教育是同理的。前不久,我们报道过《当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阿凡达:虚拟现实,我们的新未来》,其中表示:利用虚拟现实,一对一地与人交流一定会实现。我们希望利用高保真来消除交流时的延迟,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把延迟减少到 0.1 秒之内,从而使真实在场的一对一交流成为可能。

通过这些例子,我们又可以去反思这个问题"技术本身就有价值取向":

人们除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高效,还要接受互联网世界中民主、平等、开放的意识形态,这是根植于互联网技术中的。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