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免费客栈管理软件为入口,番茄来了想做目的地旅游产品的B2B2C平台

虽然现在像蚂蜂窝这样的攻略网站为广大游客带来了大量的一手目的地旅游信息,但很大一部分人直到抵达目的地之时还对行程没有什么概念。这个时候,客栈老板的建议显得极为的重要,如果客栈售卖的目的地旅游产品的线路听起来不错,价格也还公道,那么很少有人会拒绝。

番茄来了想做的是,以自己开发的免费客栈管理系统为入口,建立一个目的地旅游产品的B2B2C平台。这个免费客栈管理系统可以帮助客栈老板在线上快速完成房态、订单、用户信息管理,入离店登记;同时还为客栈业主自动生成渠道、流水等财务报表;支持PC端+移动端同步管理。

在系统的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番茄来了开始着手建设以系统为入口的供应商平台,为这些客栈老板提供机票、火车票、租车、旅行线路等产品。以大量的客栈用户为基础,这个B2B平台可以拿到比平时低的供应商报价。客栈老板们以低价获得货源,再通过向游客销售这些产品,获得额外收入。因为如果按照原本单纯靠客房收入的话,一间客栈至多也就十间二十间房,商业的天花板很低,因此这项服务可以帮助客栈老板开拓房间外的收入来源。

这个平台让游客在目的地的第一入口——客栈,密切地参与到了目的地旅游产业链中。客栈老板可以在游客的旅行中持续获益。供应商的客单价降低,但是拥抱了一个容量更大的旅游市场。

最近,番茄来了平台将会上线自己的第一款产品—机票,其中包括去哪儿、携程的供应商517机票。

为了让游客直观感受旅游产品,提升客栈老板销售产品的购买率,番茄来了为客栈提供商用Wi-Fi,这样游客就可以“免费”在客栈内使用Wi-Fi,并浏览产品。这个想法已经在丽江率先实行,据番茄来了负责人透露,使用Wi-Fi服务的客栈,游客购买旅行产品的比例由30%上升到50%,客单价提高一倍左右。

未来番茄来了还希望以大微信平台+小微信平台的方式帮助客栈老板进行O2O业务,销售包括房间在内的产品。通过番茄来了的微信平台,游客可通过输入“北京”“大阳台”“猫”等标签查找到符合个人喜好、个性化的目的地客栈,进入这些客栈的番茄小站直接进行房间预订或房间+线路等打包产品的购买。同时,客栈老板也可以将单独或组合的产品发布到自身的微信平台上进行销售。参与平台测试的客栈丽江阳光纳里连锁院落负责人表示,客栈用户通过微信互动更加频繁,在微信平台订房也获得了零的突破。

目前番茄来了已经通过免费的客栈管理系统(PMS),募集到了这个平台的天使用户。据番茄来了透露,在国内128个目的地,有6500家客栈在使用它们的系统,其中用户多集中在丽江、大理、厦门、阳朔等热门旅游小镇。

在供应商的质量把控上,番茄来了会参考淘宝的模式对供应商进行审查,客栈也可以像网购用户一样对供应商进行实名制的评价,公开的差评会让劣质供应商难以继续寻找合作伙伴。同时番茄来了还会为客栈老板提供类似淘宝的消费者保障计划。

在旅行攻略类创业的热潮退去后,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将目光望向了目的地即时消费。如本文的番茄来了,还有之前报道过的口碑旅行。番茄来了挖掘到游客、客栈、供应商三者的需求,以免费的客栈管理系统切入客栈经营,再基于此衍生出旅游产品的交易平台,微信平台,将三者打通连接。如果能够做成,又将是一家在线旅游大腕。

不过番茄来了的竞争者阵容也很庞大:最直接的竞争者是米途旗下的云掌柜与微客栈,云掌柜提供与番茄来了类似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服务微客栈是在微信端一个为客栈而制作的 H5 页面,用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这个页面,了解客栈并预订房间。

9月28日,阿里巴巴28.1亿元入股石基对接淘宝旅行,酒店系统与淘宝旅行平台直连合作。此前艺龙投资住哲,在今年5月发布了终身免费版的云PMS系统;再早以前的去年7月,青芒果也推出了自己的免费PMS“青芒果房管家”。携程最近也在酒店菜单下上线了客栈民宿频道,为客栈老板提供免费的管理工具。

在谈及与这些公司的竞争时,番茄来了表示,

我们是第三方公司 ,没有OTA背景,所以更专注于客栈的管理和运营,而不是为了获取房态资源。出发点不同。反映在功能上就是,我们有很多创新,比如来电通,比如客栈联盟等等。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