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Passport启示录:智能手机正在被“重新发明”

首批6小时内售罄、在美单台被热炒至700美元、股价大涨。这看似“iPhone式”的一连串消费市场现实不久前发生在了黑莓身上。对,BlackBerry。

公司前CEO Thorsten Heins或许根本没想到时隔一年,一名祖籍江苏,生于香港的美国人为BlackBerry带来了复燃的可能。大火未起,但火苗却依稀可见。

有人说Passport为BlackBerry带来了这份“运气”,但你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消费市场对智能手机认知判断的巨变,它才是BlackBerry的幕后推手。

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在今年9月的一份报告中称,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亿台,同比2013年增长19%。在这当中,价位在75至150美元的“低成本”智能手机和低于75美元的“超低价”手机正保持着销量的持续增长。即便在发达市场智能手机正“无限”接近饱和,但高端供应商仍在横扫想要享受“超豪华”产品的消费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手机缓慢增长的同时,使用两部或多部智能手机的人开始逐渐增多。显然,这种现象更多发生在发达市场或是发展中国家。而在挑选第二部手机时,消费者更看重个性定义、匹配指数和酷炫程度,会间接忽视功能、售价和品牌等基本选择需求。

简单的说使用两部或多部智能手机的用户会将搭载iOS或是Android系统的设备当做“主力机”,在购买时也足够理性,考虑到了一切使用场景的可能和产品功能的覆盖。不过,趋于大屏之外设计的产品更适合消费者拿来“表现”自己,区别与旁人的与众不同,购买也随之变得感性。好比Passport,这是一部标榜安全与彰显个人主义色彩的智能手机,它的用户群很符合对设计、格调的高要求与低回报。

同时,消费者会寻找跟自己社会价值观相符、蕴涵着丰富象征意义的品牌和产品。很多公司利用消费者这一“弱点”,在将产品做得更为人性化的同时,获得了口碑。Smartisan T1就是例子,老罗再强大不过的影响力+个人崇拜成了销量的基本保障。

而阶段性的“酷炫值”更能令这群消费者为之疯狂,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排队购买最新的电子设备,将使用体验的图文、视频分享到Instagram、Youtube,获得只属于那“一小撮人”的“颅内高潮”。Panasonic CM1SHARP Aquos Crystal都能当做参考,一个主打高品质拍照,一个专注无边框设计,任意拿出一个都有能坐地叫嚣iPhone的资本。

你别说,它们的“一根筋”还真是替它们“力挽狂澜”了不少。

假使从宏观角度来审视消费者对智能手机认知的改变,会发现其实不仅是BlackBerry,可能很多我们似曾相识的品牌都会“重走”智能手机的“老路”。如果你眼尖,会发现前文提到的Panasonic、SHARP都属于功能机时代最具代表意义的日系手机,它们因手机而蓬勃也因手机而衰落,但是有设计和功能需求的消费群依旧需要能拿的出手的“第二部手机”。

还记得Motorola V3吗?这款“叱诧风云”的功能机先于iPhone来到了地球,我不奢望如今它还能完好如新的摆放在我桌边只为听那声清脆的“Hello Moto”,但讲究轻薄、高续航、设计格调、垂直化功能的智能手机依旧会源源不断的“迸发”。

可以预见的是,智能手机行业依旧会重复从百花齐放到独树一帜再到百家争鸣的轮回过程,从Motorola V3到NOKIA N95,从BlackBerry 9900再到iPhone,设计思路、产品追求在变,用户习惯、市场需求也在变,但单一垂直的功能和讲求品质的设计依旧是消费者的首选。配备第二部手机,我想很多人都需要它。

Thorsten Heins曾在2013年初的BlackBerry 10 Experience发布会上宣布拥有近30年历史的RIM(Research In Motion)正式更名为BlackBerry。Thorsten Heins说他们“重新发明”了RIM这家公司。没错,智能手机也正在被“重新发明”。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