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医疗掣肘颇多,在线健康更具“钱”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苹果公司最新版本的iOS8中,一个最为明显的更新就是加入了HealthKit健康数据管理,供其他健康管理应用接入数据。事实上,在国外远程医疗、网上诊断、手机管理慢性病,以及可穿戴设备采集数据等均已盛行。

在线诊断

在国内,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估算,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3.4亿元,较上年增长25.8%,预计2017年底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达到125.3亿元。

时下投资界最关注的两大行业就是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作为这两个最热门行业的交集——移动医疗将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继“打车市场”之后的又一个烧钱行业

医疗健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一个重服务重体验的领域,互联网巨头们当然不会放过,近年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新贵小米纷纷出手,其大手笔和激烈程度不亚于之前的打车市场。

4月份,阿里巴巴入主中信21世纪背书药品网上交易,5月又推出“未来医院”计划,通过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平台以提高医院运转效率。百度则于7月与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推出“北京健康云”,实时监测用户健康数据。

腾讯更是动作频频,在本月7000万美元投资冯大辉担任CTO的医疗健康网站丁香园之后,紧接着又宣布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启用微信医保实时结算,近期发布的手机QQ5.1版更是将“健康中心”作为一级入口,主打“健康社交”。就连走多元化路线的小米也没闲着,将2500万美元投资给了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

检测

卫计委规范远程医疗的影响

巨头们在在线医疗行业鏖战正酣时,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纸文件却带来了些许变数。

卫计委发文要求规范远程医疗行为,其中禁止医生私自远程治疗,卫计委文件明确了“远程医疗”的定义:一方医疗机构邀请其他医疗机构,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本医疗机构诊疗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

项目主要包括: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诊断、远程监护、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病例讨论等。同时明确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这次规范的出台,应该是针对当前一些医生甚至非医疗机构仅仅凭借微博微信等网上问诊和患者提供的资料就作出诊断和处理,从而容易导致医疗安全风险和医疗纠纷而制定的。

不过,该文件针对的是医院与医院之间的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疗尚无直接关联。在目前普遍就医难的情况下,医生利用各种医疗信息平台或者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对病人提供问诊咨询等服务,不但提高效率,更能方便患者,这是大势所趋,关键是要把握一个度,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更加准确实时的数据提供给医生,这时候远程健康智能检测护理硬件的价值就更为凸显了。

远程健康监测护理潜力凸显

远程医疗与实体医疗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在医院医生可以通过各种医疗器械和检查来全面掌握患者的情况,从而做出诊断和用药等。不过,智能医疗监测硬件的崛起,让医生远程掌握患者实时健康数据成为可能。

就目前来说,医生就可以通过智能健康硬件和APP了解用户上传的血压、心率和血糖等健康指标,从而更加准确地给出用药建议和注意事项等。

以最常用地血压测量为例,目前市场上就有专为苹果平台打造的九安智能血压仪,木木健康与百度云联合推出的智能血压仪。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专注于移动健康领域和高血压健康管理的康康随身血压计,它是目前全球首款通过3G无线传输方式、24小时动态监测血压、心率的可穿戴智能健康设备,比一次性测量的电子血压计多了实时在线监控功能,又比传统的24小时佩戴的血压计轻便太多。

除了智能硬件和成熟的APP外,康康血压还和高血压联盟等医疗机构有紧密的合作,后期会在健康大数据分析处理方面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成为健康生态圈很重要的一环。

对于日渐普遍的慢性病来说,智能医疗测量硬件和APP不但可以提供日常健康状况、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社会行为等实时监控数据,提醒用户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来促进健康,从而降低某些疾病发生的风险,更加是医疗机构远程健康建议的健康数据入口,在在线医疗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将日渐凸显。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移动互联网上的医疗体系,能靠谱吗?


家庭健康卫士APP——时刻关注你的健康


查看你的博客在线人数


移动互联网假货肆虐,我们还能网购吗?


切入医疗O2O 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靠谱吗?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