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Alibaba?美国投资者看阿里巴巴,就像刘姥姥进了动物园!

Who's Alibaba?《时代》杂志在他们的网站上说,阿里巴巴是亚马逊、谷歌、eBay打包在一起。WSJ、MarketWatch、Bloomberg,几乎所有的外文媒体在提到阿里巴巴IPO的时候都需要一段冗长的介绍。

其实中国人也一样,2012年之后已经没人敢说阿里巴巴是电商了。他们跨界进入了几乎中国互联网的所有行业,还有互联网以外。

在路演中,一名来自澳大利亚退休基金的投资经理问道,“阿里巴巴投资的战略是什么?从视频网站到手机浏览器再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蔡崇信曾经回答过这个问题的一部分:(收购优酷土豆是)为了服务阿里平台上大量卖家的视频广告需求。

马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生态系统就是要多样化,如果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所有的动物都是一样的,那是农场;动物不一样的,那是一个动物园。我们要的就是一个动物园。

当然,简单的“视频广告”不能概论优土对于阿里的意义,就如同一个医药牌照无法定义中信21世纪对于阿里未来医疗的贡献一样。在我看来,阿里在这些跨界投资的背后,极力刷着自己在娱乐产业、医疗布局方面的存在感,并且进一步的巩固了电商平台的地位,试水金融领域的新品类。

文化产业:原创内容汇聚,C2B造星,天然原生广告,分发平台

阿里第一次试水文化产业是在今年初推出的娱乐宝:这是一个保险产品,但是收益回报还包括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投票的方式反馈用户对演员导演等看法(Netflix与《纸牌屋》)。

解决了内容来源问题,但是还缺少一个好的内容分发平台。于是第二个月,阿里和云峰基金(马云和华谊兄弟董事虞锋共同设立)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持股16.5%,云峰基金占股2%。

土豆优酷的分发平台不仅表现在视频门户,当时的优土早已拟定好自己的战略计划,与华为、中兴九城 Fun Box、Goldweb Technologies 和九州电子4家OTT公司达成合作,合作内容包括独家预装优酷土豆电视应用——抢占客厅

和华数传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阿里自己也推出了”天猫魔盒“,并且宣布与美国狮门影(Lionsgate)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推出狮门娱乐天地服务项目,用户只需将天猫魔盒与电视机相连,就可以收看《暮光之城》、《饥饿游戏》、《广告狂人》等电影和电视剧。

可以想象,不仅抢占客厅,阿里还一下子为淘宝找到两个鲜活的视频广告/原生广告搭载平台。也为支付宝找到更多支付场景。

不过从后来广电总局勒令TV客户端下架来看,这第四块屏遇到了政策阻力。于是阿里开始在政策的禁区之外开拓,优酷土豆成立了合一影业;阿里自己也以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近60%股份,然后成立“阿里影业”

文化中国背后有价值的资产是:

  • 媒体资产——比如《京华时报》
  • 手游业务——旗下唐图科技公司

但显然最重要的是旗下影视文化资产,文化中国旗下有金鼎影视、中联华盟、丁晟影视工作室等电影投拍公司,出产了《让子弹飞》、《建党伟业》等等还比较知名的电影。这些将进一步支持阿里的文化“C2B业务”

凭借阿里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以及多年电商积累的数据,加强分析电影及电视剧的市场反应、用户喜好,直到剧本题材、演员和导演的选择

结合国外的模板可以想象,阿里影业与阿里集团/优酷土豆非常有可能成为下一个CJE&MCJ集团,从影视作品要艺人经纪还有宣传广告全都一手完成。不过在这件事上BAT在做同样的事情,腾讯的优势是文化、游戏、文学的全产业链布局,而百度的优势时有贴吧离粉丝更近。

健康医疗:梦想很伟大,现实好骨感

在聊到阿里巴巴在健康医疗方向投资布局就必须先了解阿里巴巴眼中的“未来医疗”。首先支付宝肯定是未来医院里必须的支付手段之一,根据现有“服务号整合支付宝”的情形来看,未来医院是支付宝在医疗领域里打造的一个移动就医平台,平台推出后,患者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中完成预约挂号、候诊叫号、缴费取药、查看检查报告、与医生互动、评价医院等流程。

为了提高医院服务体验和看病缴费的效率,阿里还宣称要动用之前投资的高德地图室内导航服务,直接呈现医院的全方位三维立体图,患者可据此找到检查、取药、缴费的相关地点。

基于这一点,阿里就必须说服大多数使用不同开放商的HIS(医疗信息系统)和LIS(实验室信息系统)的医院放弃这些标准不一的系统,建立可以与支付宝打通合作的新体系。但现实中不可能出现医疗系统完全开放给私人或者第三方机构,就像是银监局不可能在短期内开放互联网民营银行一样,阿里想要突破这层壁垒,就要继续走曲线救国路线。

于是,出现了支付宝和“中软国际”的合作。中软国际是一家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商,曾经推出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平台药监数据上报解决方案,可以于药房的ERP系统打通,所以在销售药品时,扫药监码就可以上报数据。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斥资1.7亿美元战略投资中信21世纪。当时阿里对外表示,将基于中信 21CN 在药品电子信息方面的积累,结合阿里巴巴在电商平台、云计算及大数据方面的优势,联手推进药品信息化平台建设。而且中信 21 世纪是拥有全国第一块第三方网上售药牌照和最大药品条码库的医药类公司。

而后,阿里完成和中信 21 世纪的数据对接,联手启动“药品安全计划”,用户通过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客户端,扫描全国市面上任意一盒药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和药品监管码,就能获得该药品的真伪提示、用法、禁忌、生产批次及流通过程等信息。

由此看来,支付宝的大数据和平台+中信21世纪的资源+中软国际的系统,是从健康医疗产业链最下游向上突围的逻辑,也是意在振奋一直不温不火的药品电商。在未来线下药房应该还会和天猫医药馆打通,用户在线上下单后,线下药房可就近配送。

但阿里在数据收集这块,也就是健康管理和疾病监控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动作,唯一的潜在合作是和庆科芯片的结合,在智能穿戴设备占有上游入口。

电商物流:菜鸟网络和银泰O2O都让我们等了很久

一年之前阿里巴巴就曾经表示,和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达成协议,计划联手组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 (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 CSN)”

有人说“菜鸟网络”只是阿里巴巴圈地的一种手段,比如商务部官员:

如果马云做一个物流的第四方智慧平台,我觉得对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但是发现他到处建物流基地建仓储,原因是因为经不住诱惑。

因为这一年时间让我们等待的有些久,而阿里当时给出的官方解答是:

菜鸟无法解决把物流基础设施建立在云端的难题,在全国各个物流中心区域建设仓储中心,搭建连通全国的高标准仓储体系是支撑智能骨干网的“下半身”。这个下半身,事关命根子,实在缺不了。

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的是,菜鸟网络目前已经在国内15个城市布局仓储中心。为了这个“下半身”,阿里巴巴集团又继续向海外扩张,宣布给新加坡邮政投资3.12亿新币

新加坡邮政签署了一份备忘录(MOU),这份备忘录将应允这两家公司进一步商讨在国际电商物流业务上合资的事情:在新加坡邮政协助下,阿里可以把握东南亚和更多地区的潜在商机,可以最大程度上运用新加坡邮政的国际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以及端到端配套解决方案,用来应对不断增长的跨境用户和相关需求。

同样的合作模式也由阿里复制到了澳大利亚、巴西,不论是让海外商家更容易卖货品给天猫上的中国用户,还是打通支付,都更加巩固了自身电商平台在物流和海外跨境电商上的竞争力。

阿里巴巴曾花18.57亿元港币投资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并设立合资公司,想要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日日顺”是海尔电器旗下的家电配物流服务体系,整合了虚网、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四大服务,当中覆盖了大量乡镇大家电的物流配送服务,恰好这些地区都是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难以深入的地方。阿里采用“日日顺”的物流配送方案,相当于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二三线城市,以及乡镇地区的大家电及大件产品的配送能力。

这个投资如果再加上和中国邮政的合作一起看可能会更清晰,随着城市人口红利下降,自然想要送货到平时难以深入的农村地段,毕竟广阔的农村更有作为!预先占坑形成业务壁垒是极好的。

至此,对于阿里的电商产业,从物流到产品,从国内到国外,从城市到农村,也都打理得有迹可循。但线下合作方面,和好基友统领的银泰集团虽然有资本合作,也号称要共同构造一条一套打通线上线下商业的基础设施体系,并对全社会开放,最终帮助所有百货企业、购物中心及其他零售业态,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但是具体玩法还停留在会员卡绑定支付宝阶段,不过没事,腾百万也才刚开始呢,不急不急……

金融产业:扩品类,杠杠的!

除了在文化产业,健康医疗以及电商平台方面做生态圈建设外,阿里金融在不断想方设法满足投资与融资两方面的需求——通过余额宝等理财类产品满足投资需求,通过阿里小贷等满足融资需求。

在《阿里巴巴金融二三事(二)》曾经提到,阿里的优势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有超过 3 亿实名制用户及其行为数据。在存款方面,阿里推出的余额宝等基金类理财产品让基金公司跳过银行,直接与消费者对接。在贷款方面,通过对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网站上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交易进行大数据分析,阿里金融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银行需要数周才能完成的贷款业务。

但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本来利润里就一直偏低,而且积累交易资金越大,受牌照限制也会越来越大。根据央行的备付金管理办法,随着交易额的提升支付宝需要不断提升注册资本,这些阿里巴巴都必须想办法绕开。

而且作为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公司不能针对沉淀资金进行投资,在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开始互联网化,推出现金宝等业务聚拢用户,并尝试推行生活服务项目与第三方支付公司争夺用户之时,支付宝终于意识到了威胁,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使得支付宝成为其最大的股东。

毫无疑问,控股天弘基金就相当于变相拿到了基金牌照,巨量的资金沉淀绕了一圈又回到了阿里自己体系内。

在投资天弘基金之前,阿里陆续推出过余额宝、信用支付还有聚宝盆计划等等,之后又扩充品类,不仅出现结合文化产业的“娱乐宝”,还有汽车分期购买业务,而阿里的招财宝也推出提现功能,将存款和个人贷款集合一起玩。但其实我们要说的扩品类,不只是这些。

今年4月初,马云绝对控股的“浙江融信”以大约 32.99 亿人民币完成了对“恒生电子集团”的全盘收购,并且通过恒生电子集团,浙江融信将持有恒生电子 20.62% 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恒生电子”是业界比较知名的金融领域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主要向银行、证券、保险、财资管理、通信、电子商务、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提供应用软件的解决方案。

而马云绝对控股的“浙江融信”也同样是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提供行政支持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后台支持服务,业务范围包括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信托、保险、财资管理、通信、电子商务等。

通过控股“恒生电子”,是将互联网金融的触角伸向了传统的金融IT产业,弥补互联网的短板。

控股恒生电子尚可理解,最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的是为什么要投资21世纪传媒?不要说这是文化产业的又一布局,21世纪的调性和泛娱乐压根不符好么……

21世纪传媒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以及美国纽约州等地设立了 15 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负责《21 世纪经济报道》、《理财周报》、《21 世纪商业评论》、《环球企业家》、《福布斯(中文版)》等纸媒的发行、广告、市场活动等衍生业务。

从负责内容上看,21世纪更倾向于从事金融行业报道,甚至有传言称,21世纪想要做成类似彭博的商业资讯服务商——中国金融信息服务业前景诱人,交易终端与新闻资讯是金融信息服务业的主要产品形式。

于是乎,恒生电子的金融软件服务+21世纪传媒的金融信息+浙江融信的金融IT产品服务,这个动物园也成了阿里金融金三角!

最后图片来自永远观市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