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实语境中学会单词,“不背单词”想用可规模化的语料系统帮助用户的单词学习

学习单词,除了想要会读、会写以外,最重要的自然是希望可以流利使用它。因此,一个好的记单词app除了要用一些机制让用户可以对词的读写印象深刻以外,还应当能让人在对话中随时用上它。最近看到的一款单词app “不背单词”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做出来的产品。

“不背单词”(iOSAndroid)产品逻辑很简单,用户可以先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词汇表(比如雅思),选好后即进入单词的学习。每一个单词都被设定为会在用户面前穿插出现四次,只有用户每一次都精准地记住了、选对了词义,系统才会“放过”这个词,而后不断汇入新的词让用户学习。

而“不背单词”最有特色的一点,即其每个单词都配有多个的例句,这些例句大多来自有声读物、美剧、名人演讲、欧美金曲等趣味性比较强的内容,可以让用户除了记住词的拼写以外,还能把单词置于句子中去理解它在不同场景下的具体意思和用法,学习在每个真实的应用场景这个词是怎么被说出来的。当然,一般情况下要不要看例句是用户自选的,但是如果用户没有做对单词词义的选择题的话,就要听完有声例句才可以去往下一个单词的学习了。

那么为什么“不背单词”的每一个词都可以配有多个例句呢?其实不背单词背后的所有语料都来自和其联动的另一款产品“朗易思听”,如果说不背单词像一本单词书的话,朗易思听就更像一本集合了作文范文的书籍,它里面有大量的英语文章内容,用户可以在朗易思听内从听句子起到听完全文,并进行跟读。而正是朗易思听原来积累的语料技术系统为不背单词的例句做了贡献——这个系统可以自动从互联网采集课程——基于时间轴断句、基于原文分词,自动化、规模化的地积累语料库(其实和魔方英语的语料库有些类似),而这些被拆分出的句子就可以贡献给不背单词作为例句。

目前不背单词和朗易思听两款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比如用户可以在不背单词里学习雅思词汇,而可以到朗易思听里学习剑5到剑9的文章,朗易思听中所听到的不会的单词可以加入单词本,过后可以到不背单词里继续学习、复习,而不背单词也会自动关联到朗易思听文章内的句子,给用户呈现一个闭环的学习环境。未来语料库规模化之后,这个系统还可以拓展到词组、句子的学习。

其实目前市场上学单词的app已有不少了,比如扇贝单词拓词百词斩,扇贝也使用了一串产品矩阵的方式来让用户学习语言,而不背单词最特别的一点我觉得还是在于其产品之间紧密的联动和语料内容对单词学习的反哺,他们用一种互联网的方式让单词学习更个性化了,这一点还是很有意思的。

最后,不背单词正在我们的氪加上融资。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