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发布会# 苹果发布Apple Watch,迈出全新领域的第一步(更新上手视频)

苹果终于掏出了自家第一块手表,Apple Watch。并没有之前各路传言说的那些逆天神功能,外观设计上各位观众有说好有说坏的,交互上有一些亮点。作为苹果在可穿戴领域的第一款产品,我给它打7分。曾经众人都指望着苹果的手表能给大家指路,现在来看,Apple Watch指出来的路也不甚清晰。

从现在放出的消息看,Apple Watch还是作为一款iPhone的附属产品存在的,需要通过蓝牙或者wifi连接iPhone,才能完成诸多交互和功能,比如电话短信等。Apple Watch搭载了专为手表设计的系统,图标排布挺有新意的,也有不少地方采用了类似Android wear的卡片和插件式设计。

硬件上配套有一个名为Digital Crown的部件,可以像iPod经典的Click Wheel一样实现滚动、放大缩小和导航等功能。虽然我还没有上手实测,但是猜测体验应该会不错,比起Android Wear单纯的触屏交互更前一步。Digital Crown还可以作为Home键使用,也能快速调出Siri。

Apple Watch配备有Retina显示屏,可以区分轻点和重压,这项技术被称为Force Touch,为更多交互提供了可能。在Digital Crown下方还有一个物理按键,方便你快速打开内置的Friends应用,给其他人发语音或者简笔画信息,也可以只是轻敲一下,对方就有感应,甚至还能把你的心跳声传递给对方,这个功能从演示效果看挺棒的,尤其是简笔画。

Apple Watch支持Apple pay,但是具体机制没有解释,可能是内置有NFC芯片,安全方面的话可能是通过同iPhone配对使用来确保的。除了支付,Apple Watch还可以作为便捷的个人工具来用,比如登机、入住酒店或者遥控Apple TV等。

在运动健康方面,Apple Watch让我有些失望。Apple Watch并没有什么无痛测血糖或者血氧的传感器,只有心率传感器,再就是普通的加速器。配套的软件有两个,一个是Activity,偏大众的日常生活,测三个方面,分别是卡路里消耗量、brisk activity(可能就是小幅运动)和站立时长。另一个应用叫Workout,偏专业健身。

Cook在发布会上称Apple Watch是苹果在个人计算设备领域的新一代产品,目测重要性同iPhone是不相上下,这次发布会也是给了Apple Watch足够的舞台和时间。但是这款个人计算设备同iPhone又有挺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在外观上,Apple Watch提供了许多选择,单是尺寸就有38mm和42mm两种,另外还分了基本款Apple Watch,运动款Apple Watch Sport和奢侈版Apple Watch Edition,三款产品在许多细节上都有不同,比如表盘表带的材质以及是否配备蓝宝石屏幕等。

作为个人计算设备,Apple Watch希望能让用户更方便的获取信息并同外界交互,其实要做的同Android wear类似,就是通知中心。但是目前来看,我觉得并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动作。也许要等明年看看第三方开发者能做出什么样的产品吧。

Apple Watch可以同iPhone 5及以后的机型适配,只支持iOS 8。售价是349美元起,正式发售要等明年年初,所以各位再耐心等等吧。

不出意外的话,Apple Watch一年的销量至少有2000万,可穿戴的大潮真的来了。

最后放几个视频,分别是官方宣传、上手、功能讲解和Ive主讲设计。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