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号生态?百度想的太美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百度直达号

自2014年9月3日百度大会召开之日起,无论看百度新闻还是百度百家,都几乎被“直达号”这个新名词包围。大家对百度直达号的好评几乎是一边倒。以至于头一天腾讯刚刚推出的、颇具划时代意义的新名词“Mega Web”,完全被淹没得无影无踪。我不得不服这百度网络舆论的强大!

什么是直达号?简单地说,就是在百度的移动平台上,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手机网站。这样的手机网站,不是到处都有吗?这有什么值得说道的。问题是,这个手机网站,是可以在百度搜索框中,在前面加一个@就可以直接到达,直接显示。譬如,你注册了一个“自媒体创业”的直达号。那么,你只要在百度搜索框中输入“@自媒体创业”,就可以直接打开“自媒体创业”这个手机网站的页面了。

这样说起来,百度有这么大的搜索流量,这个直达号应该很有市场啊。大家初听之下,都是这么感觉的。所以,这两天这个话题也就这么火爆起来了。

可最关键、最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百度的这个直达号是在手机移动端进行的。也就是说,只能在百度手机的搜索框中输入“@自媒体创业”,才能打开我的这个企业手机网站。而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当下最认可的百度PC端搜索框中,并没有这种功能。这就是说,百度目前在PC端的巨大流量优势,并不能引导到这个企业直达号上。百度直达号仍然是一个独立的移动端生态下的产物。

如果是这样,那它与微信公众号相比,还有什么优势?

至少,从目前的现实来看。在移动互联网生态下,微信真的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了。无论是微信的打开率、粘着度,都远远高于其他移动端产品。而且,几乎没有看到这个领域的竞争对手。

可百度如果抛开了PC端,目前在移动端还看不到任何明显优势。即便移动端搜索市场占到了70%以上,也没有形成商业价值。从百度财报可知,百度的移动搜索、移动地图和应用分发总共才占30%收入份额。而移动搜索目前是与PC搜索绑定的情况下,分成部分才形成的收入。通俗点说,百度搜索现在要想单独拿出来卖钱,没有企业愿意买单。只能搭配在PC端搜索上出售。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直达号,对企业根本不具备现实的吸引力。与微信公众号,占据七八亿微信用户的基础相比,完全没有任何可比性。

更何况,如果这种商业模式真的有效了。群起效仿的竞争者会多的是,神马搜索、搜狗搜索、360搜索,都在那儿等着呢。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唯一性。而微信公众号,很难找到第二个竞争者。

这仅仅是第一个层面。更深的层面在于,这种直达号,即便眼前能够将百度PC端流量导入,对企业有着明显的现实利益。也跟百度的搜索竞价用户没什么本质区别。直达号仍然是要通过广告、推广的形式带来流量,流量再转变成意向客户,最后,更小比例的意向客户才能成交。下一阶段,又要再重复这样的过程,广告费、宣传费、推广费可能更高了。几年后,企业承担不起越来越高的推广费用。如果再找不到新的、能产生更高利润的换代产品,企业就做不下去了。即便你是很优质的产品,只要推广费用承担不下来,一样会被市场淘汰。百度的直达号,没办法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恶性循环。

而微信公众号对这个时代的最大贡献,就在于它可以让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微信生态环境中,产生口碑传播。然后,朋友圈传朋友圈向外扩散。只要你的产品足够好。理论上,能够通过口碑传播、朋友圈扩散,将市场越做越大。也就是说,至少在理论上,微信公众号运营,有可能在微信生态中,不用再花费巨大的推广费,而形成不断扩大的口碑传播。也就是企业的良性循环。这才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发展的最根本趋势。

微信最大程度上迎合了这一趋势。这才是微信公众号对现有传统商业模式的最大冲击。这也才是马云也好、李彦宏也好,真正担心微信的地方。

最后,再简单归纳一下本文的观点:

第一,百度直达号是在百度移动端呈现的,而百度移动端目前尚没有形成商业价值。那么,直达号在目前还不能为企业带来现实利益。在这点上,与微信公众号相比,没有任何优势。

第二,或许直达号未来具有商业价值。但是,竞争者繁多。更重要的是,直达号仍然是中心化时代的网络推广模式。企业营销无法最终实现良性循环。但是,微信公众号也是着眼未来,可是,它属于去中心化时代的网络营销模式,未来有可能让企业营销形成良性循环。因此,企业即便要选择未来,也仍然会首选微信公众号。

百度直达号,又跟以前的百度轻应用一样,只不过是再一次宣传噱头而已。

如果今天任何一款企业营销新产品,没有解决企业良性循环生态的根本问题。奢言挑战微信、挑战微信公众号,真的都是痴人说梦。自娱自乐而已。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