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社区转型在线教育的8大成功案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社区,我们并不陌生的一个词组,是一群按照各自的兴起聚合成的产物,具有一定的地理区域;有一定数量的人口;居民之间有共同的意识和利益;有着较密切的社会交往的特征。在微博、微信时代,社区已经渐渐淡出视野,除了一些垂直化社区、地方性社区等,它们还在仍然坚强的活着,其他都不断依靠各自社区沉淀的内容、群体类别等进行转型。在教育产业上面,同样有着无数的社区存在,特别是留学人士比较熟识的太傻论坛,它是一个从论坛转型到线下培训的社区,依靠庞大的社区用户,来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不过,太傻论坛并非我们所说的主角,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下,在线教育冲击着无数细分的传统教育领域,不少教育机构因此变得无比的困难,或者依然寻找合适的转型路子,因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线下培训必然会逐步萎缩,直至线上培训与其平分天下。但是在时代背景下,我们有一批优秀的教育社区暂时成功转型在线教育平台,凭借社区多年积累的资源,驰骋在在线教育暴风雨中。

NO1:极客学院——前身编程社区

慕课、麦子学院、51CTO、微课、开课吧、极客学院等一大批IT在线教育平台中,唯有极客学院和51CTO学院拥有着社区的前身,也是成功转型在线教育的案例。极客学院作为第一个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在2014年9月22日获得SIG(海纳亚洲)和蓝驰创投的2200美元的B轮融资,而在最近也处于风暴中,从总理现身创业大街时候,是唯一一家被接见的在线教育机构。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至2015年7月1日,极客学院已拥有超过百万用户,超过1000门的职业技术课程,5000多课时的课程,据说是唯一突破百万级别的IT职业在线教育的平台。

在极客学院的发展历史上,不得不提及的是EOE社区。创始人靳岩是中国第一本Android开发教材的作者、中国最大的移动开发者社区创办者,拥有着无比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资源。在拥有几十万用户的eoe社区后,通过学员的变化以及时代的机会,创建极客学院平台,为更多的IT人员提供更好的课程学习。在上面,极客学院是无比重视最新技术的课程,多次是首个推出课程的平台,为此给平台赢来无数的赞誉以及品牌的曝光度,而得益于课程内容的精美以及效果,产生几何级别的传播。

而且作为一开始就收费的平台而言,也是一种大胆的举动,不过最终还是暂时成功转型,为此得到顶级创投机构的亲睐的原因之一。极客学院的根基是社区,缺乏社区的用户的导入,就少了一些忠实用户,而且在运营上,平台的知名度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教育是个慢功夫的行业,或许还没有到风口中心,就已经倒下了。

在极客学院的背后有几个值得参考的东西:

(1)高端用户。在平台发展初期,团队就已经对用户做了心理画像,不然不会冒险似的采用收费模式,高端用户是对价格稍微不太敏感的一群人,也是对专业二字看得无比重要的人群,唯有更加专业的人和平台课程才能吸引到这批忠实用户;

(2)机缘巧合。在数以百万的社区中,能够看到一个方向并为之转型的团队是少之又少,而恰恰又是在线教育的火刚被点燃的时候,机会真是一种难以道明的东西;

(3)团队的精良。每个典型的背后都必然有个优秀的团队,因此嘉榔不多说。

NO2:51CTO——IT技术论坛

51CTO社区是从2005年起创建的国内“专注IT技术领域,打造中国领先的IT技术网络平台”为宗旨的平台。至今拥有者10年的历史,而51CTO学院就是背靠十年的社区成长的产品,在2013年7月1日成立就坚定以要让专家用技术成就梦想的目标而前进。据公开数据显示:51CTO学院已经拥有500名讲师,350万学员,18大类126小类的课程体系,3000门课程及50000个视频。不过学院成立的初衷并非为了进军在线教育,而是据创始人之一邱文平介绍说初衷想要激活陷入瓶颈的 51CTO 网站,因为社区进入第八个年头后,超过1000万用户后突然陷入活跃度减速降低,用户不爱上等情况。

在51TCO学院的发展历史上,背景的因素以及出发初衷占据了首要位置,而作为一个拥有十年的老社区,其所沉淀的资源以及用户远远超过极客学院的前身,也因此前者早早进入百万用户行列。作为与IT在线职业平台所不同的是:51CTO更多是针对技术、专家类型的平台,所属的课程才是一个职业教育平台的平台。

不过,51CTO拥有着不少在线职业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老师。作为一家以C2C模式的平台,老师的重要性比起任何东西都要大得多,通过老师自主性生产内容,来为平台填空。而依靠一个十年的社区背景,无数的技术大牛都有一种再度实现价值的感觉,会吸引更多的老师入驻平台,这是两者不可分割,否则都无法形成如今的大势。

51CTO学院除了模式外,值得我们学习有:

(1)服务标准化。学院对于学员的服务是相当重视,也是投入最多的一块成本;

(2)平民化。作为一个技术类型平台,有不同的用户画像,而极客学院是针对高端用户,51CTO学院就是更多倾向于拥有少许的技术基础的人群,也为此用户数如此大提供基础;

(3)按效果成交。作为一个付费型的C2C平台,课程的内容以及效果成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就驱使平台的老师更加注重教研与技术的提升,因为从人性角度,人性是贪婪和虚荣的,谁不想多劳多得。

NO3:C学院——前身信息与服务平台

C学院是CSDN附属的产物,据百度百科显示:CSDN创立于1999年,是中国最大的IT社区和服务平台,为中国的软件开发者和IT从业者提供知识传播、职业发展、软件开发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满足他们在职业发展中学习及共享知识和信息、建立职业发展社交圈、通过软件开发实现技术商业化等刚性需求,嘉榔暂时无法获得最新的用户数据,故此省略。

作为一个信息服务平台,CSDN拥有者最资深技术信息以及资源,能够为C学院提供源源不断支援。不过从嘉榔观看平台来说,C学院更多是一个出于布局行的产品,并非是CSDN想要转型培训,但是已经在迈向转型的路子。

从eoe、51CTO等都不断寻求转型的身上,未来CSDN也必将全线进军在线教育,前人可看,不走那是浪费资源。作为在线教育而言,更加希望有背景资源平台进军在线教育,能够为在线教育增添一份色彩。

NO4:果壳MOOC学院——科学网

果壳网是果壳科技的产品,创立于2010年,定位“互联网科学媒体”,果壳网内的热门话题涵盖科学技术、生活健康等领域。果壳网曾先后获得挚信资本和IDG的两轮融资。果壳网作为“中国第一泛科学知识社区”,从诞生之日前就已经具备的教育基因。果壳网拥有着无数个科学小组,而MOOC学院是早已经存在的一个小模块,其前身不过是果壳网一个名为“MOOC自习室”的小组,由于成长最快,成员最活跃,果壳网就单独为用户做了一个社区产品。正是这个实验性的产品,改变了果壳未来的命运。自2013年7月推出以来已经积累了80万注册用户。

2014年12月22日,果壳网获得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好未来领投、IDG等跟投,从而引进教育资本。并且在未来,将会用融资来大力发展MOOC学院,把学院商业化。

一个科学类型的社区引入在线教育,是对社区内容的整理与转型,也是把沉淀的内容最大化。不同于技术类在线平台,科学类的平台更多是以普及知识为主,因为学院的用户成长还是依靠于果壳网的坚持,并不能单独出来。

NO5:seowhy——前身seo论坛

对于seowhy,嘉榔并不陌生,因为我本身也是它的一个付费学员。它是一个专业的SEO论坛,而为此也专门有相对于的技能培训,不过更多是放在YY上面学习,并非真正的在线教育平台。但是自从在线教育进来后,SEOWHY也在转型在线教育,为给更多的学员服务。SEOWHY创始人夫唯老师是拥有资深的经历,本身也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因此对于他而言只是把学习环境变成自身平台上面,而且在用户需求方面,SEO一直都是一个硬性需求,每个企业都需要这类人员。虽然这两年下来,SEO越来越来低迷,但是并不是SEO会消失或者没有用,而在往更深次走。过去我们都用技术或者一些步骤来获得理想的结果,但是现在企业更多喜欢砸钱,而且在百度越来越对付费追求上面,SEO转向一些后续服务了。嘉榔一直记得第一堂课夫唯老师说的一句话:SEO并非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思维,在我工作三年里,就体会到和运用这样的思维来做事。很简单的例子:大部分都局限于网站优化,可是SEO是运用到我们中各个方面,比如QQ群排名,微信公号排名,自媒体文章的结构等等都可以用到。

NO6:沪江网——前身沪江论坛

沪江网作为在线教育风云人物,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在在线教育火爆中,沪江网以一骑绝尘的速度从一个差点频临倒闭的平台,通过短短两年成长为庞然大物,更是成为在线语言类的头把交椅。

不同于seowhy、极客学院等转型,沪江网的转型是自上而下的,经过十几年的在线经验,是一个拥有社区类型和在线类型的平台。从最早切入在线教育平台,社区并无太大的资源,而是一路发展下来,双方相互促进。因此,沪江是论坛与平台相结合的形式,也是沪江最深厚的资本。其2013年获2000万美元B轮融资后,2014年9月又完成C轮融资,由百度主导,更在今年4月初完成新LOGO的更好,与好未来、联想等一起用最新的姿态迎接时代。

而关于沪江的东西,网络上面一大批,嘉榔也不多提及,但是要说的是沪江的模式是难以复制,因为它已经圈定好自己的地盘,无论是VIPABC、51talk都只能在用户群体上面来分割市场,因为它们缺少用户沉淀的社区,尤其是如今移动时代,社群的兴起更是让社区与平台类型的产品加速发展。

NO7:家长帮——前身E度教育网

在2014年8月1日,E度教育网更名为家长帮,前者是0~18岁教育信息与资源分享平台。好未来作为首家国外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拥有者深厚的师资资源,以及教学经验。而本身教育网更是一个资源库,转型为家长帮社区来沉淀用户,进而辅助整体培训业务,可谓是得天独厚的做法。家长帮的进程不同于社区转型与在线教育,而是经历社区到教育培训,再从教育培训到社区,到在线教育的进程。

最后只能说家长帮是承担一家传统教育机构转型线上教育平台的用户基数的积累,尤其是在社区与APP两端入口出发的前提下,也为好未来讲好在线教育故事提供更多的素材!

NO8:100教育——YY教育

YY,国内娱乐的巨无霸,而其诞生的YY教育频道更是无数教育机构心头好。但是YY依然把YY教育的资源倾斜于一个新创建的平台:100教育,作为首个移动端社区诞生的在线教育平台,100教育从诞生起就拥有者无与伦比的资源,因此从托福雅思的免费课程开始,就挑战新东方地位,成为在线教育改革传统教育的先锋人物,也让无数的在线教育平台追随。而且在2014年豪砸五亿多收购郑仁强团队和环球网校,为自身增添一份资深的在线教育经历,也带来一个资深的在线教育平台。

而且从最近完成市场与用户积累后,走向K12教育,并与环球网校形成一条教育产业链,覆盖整个K12到职业教育,而部分课程采用收费模式也是一个平台成熟的需要。

严格意义来说,100教育并非转型的产品,而是YY出于自身的考虑来做的教育平台,因为YY是软件形式,并无平台支持,所不同于上面的几大产品,但是考虑到YY是娱乐性社区,因此也可以是社区转型过的平台,而是YY教育频道转型并非全部。

【钛媒体作者: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