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龙头Lending Club已递交招股书,将进入美国互联网史上十大IPO之列

美国时间本周三,P2P网贷的领导者,传统银行体系的颠覆人,受到众神(来自顶级投行、风投和互联网公司的诸位大神)庇佑的Lending Club,正式向SEC提交了招股文件,这预示这该公司可能会在今年秋季上市。

按照招股文件,Lending Club预计以50亿的估值公开募集5亿美金(但有关人士表示,这可能只是个占位数字,实际募资额会更高),主要承销商将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如果进展顺利,这将会挤入美国互联网史上十大IPO之列,使得Lending CLub与Groupon、Orbitz等公司齐名。招股书同时还披露,Lending CLub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资本支出和偿付债务。

作为P2P网贷领域的明星,Lending CLub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拉普兰切(Renaud Laplanche)创业的初衷,是惊讶于银行卡高昂的借贷成本。很多年以前拉普兰切的账单上清晰地写着两个数字:一个来自银行卡账单,显示拉普兰切正以17%的年化利率向银行借钱;另一个来自银行存单,显示他借钱给银行的利率只有区区0.5%——多么讽刺。

成立7年以来,Lending Club已经累计撮合了50亿美元的贷款,并向出借人支付了将近5亿美元的利息。仅今年上半年,Lending CLub的新增贷款和营收就分别达到了18亿美元和8690万美元。在它的高歌猛进中,一路碾压了Prosper等前辈。尽管Lending CLub增长迅速,但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还是达到了1650万美元。但这一亏损据信主要来自于业务扩张,毕竟在去年同期该公司还小有微利——所以一时的亏损数字恐怕并不能打击股市投资人的信心。

谈到Lending CLub的使命,拉普兰切表示:“我相信我们能将现有的银行系统,扭转为一个更加平滑、透明、高效的市场。这个市场将为资金需求者提供利率适宜的贷款,同时为投资者创造巨大的投资机会,最终让成百上千万的公众受益。”

依靠最低低于7%、平均14%的预期年化收益,Lending CLub搭建的借贷市场已经吸引了众多传统金融机构的参与。包括许多知名的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在内,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人已经成为Lending CLub上最主流的资金出借方。而这些机构,原本可能都是Lending CLub的颠覆对象。

目前,Lending Club已经先后融入了约4亿美元的风险资本。目前,摩根士丹利前首席执行官John Mack,美国财政部前部长Lawrence Summers,以及KPCB合伙人、著名的互联网女皇的Mary Meeker正身为其董事,为其背书。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