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新YC(下):没错,我们要把量子计算机和核聚变反应堆这些技术商业化

前两天YC 举办了 2014 年夏季班的 Demo Day,从路演项目来看,这次风景很不一样。05 年成立的 YC 已经走过了 9 年时间,10 年一个小轮回的话,已经到开启下一段旅程的当口了。这次也是新掌门 Altman 继任后的第一次 Demoday,29 岁的年轻人对世界的看法,同 PG 这位将近 50 的教父还是挺不一样的,比如,更大胆。

我们挑选了本次 Demoday 上一各类些有意思的项目,其中有做商业核聚变反应堆、量子计算机和发光植物的,也有拍照定制衬衫、一站报税的小而美服务。分为上下两篇,一起来看看吧。上篇在这里

要特别感谢编辑部诸位小伙伴对这组文章的贡献:华强北导师 Leon、萌萌哒小石头、No Zuo no die 的四爷、小鲜肉周佳阳,以及帅 Jason。

Neptune.io:自动诊断并修复服务器故障的SaaS平台

这家公司的创立者是Kiran Gollu和Satish Talluri,后者来自Intel,前者和另外几名创始员工是亚马逊AWS服务的创始工程师。他们的目标是实现服务器的“自我治愈”——简单点说就是对一些服务器常见的问题进行自动诊断和修复,比如存储已满或者CPU利用率下降。Neptune这些创始人的初心就是想自己在晚上可以好好睡觉,一些简单的故障就用可以用例行的方案解决。

虽然从原理上来看解决这些问题不难,但是故障的频发给IT行业造成了每年260亿美元的损失。从前只有Amazon, Netflix和Facebook有能力进行自动诊断和故障修复,现在Neptune让更多中小公司也可以享受这种技术带来的便利,他们上线两周之后开始为7家公司的60台服务器提供技术支持 。“每月10美元的花销降低10个小时的故障时间”,Neptune的工程师们认为这就是自己的价值。

Naytev:用算法让图书流行起来

图书和互联网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紧密,这不仅仅限于网上售书,还有对图书内容的分享。数字发行商也越来越依赖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上分享内容,给自己的网站带来更多读者。Naytev就是希望通过对社交媒体信息进行标题和图片的优化,从而提高传播效果。

Naytev使用实时分析,用户可以实时调整社交媒体的内容策略,他们希望将同一内容,根据需求不同,做出多种不同版本的标题和图片。通过Naytev,发行商的编辑可以自行撰写某一内容的标题,然后随着社交网络上用户分享内容的增多,Naytev会根据分析使用能吸引最多关注的标题和图片,从而寻找到这本书的引爆点。

Rigetti Computing: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

Yale大学和IBM的研究人员希望让量子计算可以实现大众化。量子计算从原理上来看比目前的半导体计算机更有前景,后者遵循的摩尔定律可能在最近几年内遇到瓶颈。但是量子计算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应用的成本太高,目前实验室中的量子计算机还只能算一些线性方程组和求对数的简单计算。一些已经量产的型号比如D-Wave,被很多科学家认为并不是真正的量子计算机。

Rigetti Computing希望他们在18个月内生产出靠谱的产品,三年内他们希望能制造1024位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5年后他们的成果将会比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泰坦或者天河还要快10倍。Rigetti本月已经获得了250万美元投资,他们想用这笔钱招一些人,只要“所有和量子计算有一定相关度的学科内的 PhD 中,最顶尖的 1% 到 2% 的科学家。”

Product Hunt:每日最佳新产品的排行榜

创业团队越来越多,好玩的App也是层出不穷,但是如何发现那些深藏不漏的优质应用呢,Product Hunt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每天都会大量的应用在Product Hunt被推荐,每条应用推荐都是由产品名、链接和一句话文字介绍组成。用户可以在左侧像Reddit一样点赞,点赞越多,排名越靠前。最近走红的IM应用Yo就是在这里被发现,并得到100万美元投资的,这也让Product Hunt名声大噪。

你既可以称之为科技产品领域的“Reddit”,亦能称它为产品发布领域的“Hacker News”,但这些都不能完全诠释它为优质应用开发者服务的本质,Product Hunt正在成为独特的自己。

Immunity Project:通过机器学习寻找艾滋病免疫基因

地球上每300个人中有一个人对艾滋病免疫,这样的人即使携带HIV也不会发病。Reed Rubsamen 博士希望可以借助算法的力量在浩瀚的基因中找到这把神奇的钥匙。“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来重现艾滋病免疫的过程”,Reed Rubsamen说。他创办的Immunity Project是Flow Pharma和SparkArt两家公司合作的产物,一家是医疗器械公司,一家是网页与交互设计公司。

他们已经开始在YC创始人Paul Graham的血样上做实验了。疫苗和HIV在Paul的血液中相遇,然后HIV消失了。但这只是一次成功的试验而已,想要做出真正商业化的疫苗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他们需要至少800万美元来完成目前的试验。“我么说话这会儿就已经有7个人死于艾滋病,而根据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料,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有效的疫苗”。

Helion: 世上第一个商用核聚变反应堆

这个项目毫无疑问是今年 YC 夏季班里最受热议的创业项目。Helion 的野心惊人,它正在搭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核聚变反应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政府或各类机构在这件事上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但 Helion 却称,过去三年里现代电学的整体进步,已经足够让他们对这个项目信心满满。

目前,Helion 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实验室里已经有一个能正常运行的磁能反应堆了,他们相信能在三年内将其推进到商用规模。Helion 计划届时建立一个50兆瓦的反应堆,可提供超过40,000个家庭使用的电力,并且没有任何碳排放和辐射污染。

HauteDay:充满游戏乐趣的时尚购物网站

“时尚”本身就让女性着迷,而这个时尚电商的游戏性则更加强了女性用户的上瘾程度。举个例子,你在网上发现了一条非常棒的裙子,于是你上传了这条裙子的图片和购买链接到 HauteDay 上。其他用户看到你上传的内容后可以点赞,而如果你上传的裙子成为了当天获赞最多的物品,HauteDay 就会把这条裙子免费赠送给你。

这个网站在两周前上线,并且据报道,目前为止其日留存率达到 50%。

Tiempo:帮助自由职业者及时收到报酬

Tiempo 建立了一个帮助自由职业者收帐的平台。他们认为,几年后可能会有高达 40% 比例的人们选择从事自由职业(包括以“接单”形式开展工作的兼职),为这类人群提供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要知道,现在的自由职业者常常在完成工作后的好几十天后,才能收到应得的报酬。

Tiempo 提供一个移动端 App,自由职业者们可以利用这个 App 追踪工作花费的时间,并向他们的“老板”发出费用清单。

自由职业者群体的市场规模现在为 90 亿美元,但到了 2020 年很可能会达到 150 亿的规模。Tiempo 团队曾经与 Intuit 公司(一家以财务软件为主的高科技公司,著名产品有 Quicken)旗下的一些小品牌合作过,充分体会过作为自由职业者在工作、收帐时的糟糕感受。

所以,现在他们准备颠覆自由职业者这个市场了。

uBiome: 监测你身上的微生物

医学领域有这么一个段子:“死亡始于结肠”。听起来很莫名其妙,但有时候真相就是如此:你肠子里各种细菌的混合,会对你的整体身体健康产生全面的负面影响。有些细菌的影响面非常广,从消化不良到癌症甚至自闭症,都可能跟它有关。

uBiome 建立了一套系统,它能基于大数据对你身体内的混合细菌(或称微生物组)有一个全面的概览,并提供持续的分析、检测。使用流程有点像 23andme,但你需要提供的不是唾液,而是粪便样本。使用者把自己的粪便样本寄给 uBiome,而后 uBiome 这套正在申请专利的系统,将会给出相关信息和分析。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