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荐书】互联网创业照搬美国成功模式行不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书名:《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
作者:腾讯科技频道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8月第一版

 

创业并不容易。互联网创业同样如此,甚至可能更为凶险。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很容易“学”到或者说模仿美国的先行模式,很多创业者举目望去,到处都是蓝海空间,用既有的美式创业模式切入,再找来资本,似乎很快就可以成功。

这是一个假象。我们所看到的美国互联网创业企业成功案例,事实上已经经过了筛选,更多的相对成功案例、不成功案例是冰山一角水面下的浮冰。更关键的是,被媒体和商学院挑中的互联网企业创业案例,过程故事还被大大简化——这也是谷歌、苹果、脸书等企业不断被研究者曝出创业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故事的重要原因——新的创业者,不同市场背景下的创业者如果简单化的复制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模型或模式,照抄照搬产品管理体系和营销方案,就很难控制客户和市场风险。

腾讯网科技频道去年曾连续推出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教训”主题访谈,剖析凡客诚品、点点网、今夜酒店特价、巨鲸音乐网、拉手网、好乐买、乐淘、爱日租等多家名噪一时,创业或转型阶段遇到重大挫折的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教训,一一采访了并与这些企业的创始人,获得了更为完整的事件细节。在整理而成的《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盲目照搬国外模式,忽视国情不接地气正是多家创业企业在中国市场上遭遇水土不服风险的主因。

以今夜酒店特价为例,美国有红极一时的hotel Tonight,其模式相当成熟;而在我国的一二线城市,有大量的商务旅客,许多区域过度发展酒店业,因而产生了日复一日很高的客房库存量。这正为今夜酒店特价切入留下了市场空白。但问题是,美国近80%的酒店都是品牌深入人心的连锁店,打折力度更容易被酒店感知到,这个数字在我国不到20%,并且,我国一二线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也降低了酒店特价房对商务旅客、旅行背包客的吸引力。《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书中指出,今夜酒店特价在商业模式的设计上也存在缺陷,包括只做手机支付、对用户行为习惯考虑不周,也没有预计到会受到携程等大型OTA厂商的反击。

照搬成熟模式、大企业模型的另一种做法是,已经拥有过一次、多次创业经验或在成功企业工作过的创业者,轻率的将大企业的产品模式和开发流程套入新的创业,又显得过于急功近利,同时犯下了多个错误。《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书中谈到的简悦科技遭受挫折的案例,就要归于企业创始人延续大企业思维习惯和模式经验、忽略必要的产品测试程序。而大众点评网等企业因为没能及时拥抱移动互联网浪潮,过去经验反而束缚着转型的速度,对于企业正确研判新市场规模、竞争前景、准入门槛、争取客户的手段和成本等问题也产生了影响。

创业、转型慢不得,但更快不得,草率不得。乐淘五年三次急转弯的案例,说到底反映出中国互联网创业者一种带有普遍性的认识缺陷,即过度崇拜技术和营销的魔力,而对品牌、价格、产品质量的理解都非常肤浅,甚至因为一时的成功而变得过度自恋,认定自己(企业)要比消费者和同行聪明。凡客诚品转型摇摆,也可得出同样的教训。正是因为这些企业、创业创始人只看重、看好技术和营销,不愿意在更需要耐心和时间的环节消耗,所以才会出现其他方面的轻率之举。(文/郑渝川 编辑/刘梅)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