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你该不该存在?

百科你该不该存在?这个问题想谈谈,百科的由来也是很久的事情,以前应该是书籍开始,现在演变为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所以互联网百科已经成功代替了书籍百科。

百科(英语:Encyclopedia;法语:Encyclopédie;德语:Enzyklopädie 俄语: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葡萄牙语:wikipedia )指天文、地理、自然、人文、宗教、信仰、文学等全部学科的科学知识的总称。

百科就是人所知事情的一个概括总结。

那么为什么我要讲讲我理解的百科呢?百科你该不该存在,或者是存在的意义已经改变了。

百科你该不该存在?的照片 -1

百科你该不该存在,百科存在的意义已经改变

百科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百科由书籍演变到互联网对某个个体的概括总结,别人去看某个人比如一个足球运动员,你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他所相关的信息。这种存在的形式可以认为是每个人的付出,让大家都可以获取到想要获取的信息。

百科的好处是什么

百科的好处其实跟价值是类似的,为什么我还要单独列出来。就是想为了跟下面的坏处做一下对比才出此下策。好处是方便别人更快的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而且是相对比较齐全的信息。

百科的坏处是什么

每件东西存在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好处必有坏处。坏处就是想说,它正朝着一个不该走的方向前进。百科起初是很“纯”的想做好各个词条的信息,如今却是一种营销的手段了,正因为权重很高,基本可以保证首页肯定其相关词条。那么因为如此种种弊端就出来了。由于词条是人为的,有账号就可编辑,虽然说需要等级权限的限制,但是还是会造成一些事情。相信编辑过的人都应该心里清楚。

百科延伸出来的思考

上方的坏处就是这边的一个铺垫。就是如今很多对大家好处的东西,用着用着就变味了,大家是不是有这种感受,微博本来是分享的,结果都是广告;微信也是如此,微信应该是更上一层楼,各种应用,五花八门。百科呢其实也是如此,就前不久看到所在单位的词条是有认证。然后去查了查,百科也进入的认证收费的阶段。

百科你该不该存在?的照片 -2

百科企业认证相关信息

以上图就是百度百科企业认证的流程,收费是每天只要9.85元,那个完美的网页地址,今天找了半天没找到,将究截了图过来。接下来讲讲百科的词条的建立现在的确挺麻烦的,特别是企业站的词条比较难通过。可能有以下原因:

1、你对相对百科的规则完全没看到。

2、你编写的没有问题,或许你有点营销性质,那么抱歉依然不通过。

3、如果前提你的等级有点高,可以创建词条的权限,而且你之前有创建或者修改成功经验的前提下,那么你的通过率会比2会好一些。

4、你的词条出问题了,有负面信息了,那么一边这个情况很难搞定,据说现在这种修改词条的团队很多,都可以做,价格有高有低,收费也是惊人。

就简单列了几条我自己的体会。百科造就了一批新兴的人类,专门为人创建修改词条,收入也是可以,功夫当然有些困然,但是有些相对很简单的,正因为有负面,收费惊人。碰到过就知道这个情况了。

结束语

最后,总需要一个结束语来总结一下,百科你该不该存在?我认为百科变了,百科已经朝着多元化的路线前进,虽说需要发展,但是这种发展个人而言,是不喜欢的,我认为是违背了初衷。百科变得更商业化,百科又是一种营销的手段,造福了一些人类可以为此增加收入。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欢迎留言,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此文。

 

相关阅读:怎么看百科?百科怎么了?

转载请注明:MOREOPEN » 百科你该不该存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