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问题一问一答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 如何方便地删除某目录下所有空文件?

find . -size 0 -exec rm {} \;或find . -size 0 | xargs rm -f

find默认会递归遍历所有子目录,如果想只在当前目录查找,可以添加参数-prune。

  • 如何查看某进程打开了哪些文件?

先通过ps aux | grep [进程名]找到该进程的进程号,然后ls -la /proc/[进程号]/fd,输出不仅包含打开的普通文件。

另一种不太直观的方法是使用lsof,lsof -c [进程名],但这个命令的输出包含进程打开的各种类型的文件,可以简单过滤一下lsof -c [进程名] | grep REG。

  • 如何重启php-fpm?

php5.3.3以上版本的php-fpm不再支持php-fpm以前具有的php-fpm (start|stop|reload)等命令,需要使用信号控制。
master进程可以理解以下信号:

  1. INT, TERM 立刻终止
  2. QUIT 平滑终止
  3. USR1 重新打开日志文件
  4. USR2 平滑重载所有worker进程并重新载入配置和二进制模块

那么应该这样重启php-fpm:

kill -USR2 $(cat php-fpm.pid)或 先ps aux | grep php-fpm找到php-fpm主进程的进程号,然后kill -USR2 [进程号]。

  • 对于Nginx、php-fpm等的日志文件使用shell脚本进行切分备份时,发现Nginx、php-fpm还是往备份的老文件中,而不是往新的access.log或error.log文件中写日志,如何解决?

shell脚本中通常使用mv + touch 或 cp + touch的方式对日志文件进行备份。由于Nginx或php-fpm进程其实只知道日志文件打开后的文件描述符,而不知道打开的是哪个文件。使用mv或cp备份文件后,应该是修改了内核中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路径(我猜的!),但Nginx或php-fpm并不知道现在该文件描述符指向的不再是原来的日志文件。所以解决方法就是通知Nginx或php-fpm根据配置重新打开日志文件。根据前一个问题,可知可以通过kill命令给进程发送USR1信号来实现。

kill -USR1 `cat php-fpm.pid`
kill -USR1 `cat nginx.pid`
  • 工作中使用git的分支模式进行协作开发,需要在测试服务器(HTTP Server使用Nginx,应用程序基于PHP的Yii框架实现)上为每个分支开一个测试环境,为了标识使用方便,希望使用同一个HTTP端口,不同的URL前缀标识不同的分支,如master分支的URL为/master/,其他分支的URL为/test/[分支名]/。该如何配置Nginx的虚拟主机?

我们的应用使用Yii框架默认的URL风格(/?r=controller/action),意味着所有非静态内容(非js、css、图片等)请求指向的服务器资源都是相同的(如/或/xxx/),而Yii框架的请求处理入口统一为一个index.php文件。Nginx有一个配置变量$uri,保存着请求的URL(不带请求参数)。那么可以让所有分支的测试环境共用一个root,再将所有非静态内容请求重定向到$uri/index.php就可以了。对于静态文件请求让其根据路径直接获取文件内容即可。但还有一个问题,怎么让分支代码中所有静态文件超链接都带上分支对应的URL前缀?可以通过为Yii配置一个名为url_prefix的参数,指定该分支所使用的URL前缀,然后在HTML模板(我们使用smarty来渲染)中让所有静态文件超链接都带上这个URL前缀参数。

根据Yii官方文档给出的Nginx虚拟主机配置进行修改得到我们需要的配置,如下所示:

listen 80;
server_name  localhost;

root html;
set $yii_bootstrap "index.php";
location / {
    index index.html $yii_bootstrap;
    try_files $uri $uri/ $uri/$yii_bootstrap?$args;
}

location ~ ^/(protected|framework|themes/\w+/views) {
    deny all;
}

location ~ \.(js|css|png|jpg|gif|swf|ico|pdf|mov|fla|zip|rar)$ {
    try_files $uri =404;
}

location ~ \.php {
    fastcgi_split_path_info ^(.+\.php)(.*)$;

    set $fsn /$yii_bootstrap;
    if (-f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set $fsn $fastcgi_script_name;
    }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include fastcgi_params;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sn;

    fastcgi_param PATH_INFO $fastcgi_path_info;
    fastcgi_param PATH_TRANSLATED $document_root$fsn;
}

location ~ /\. {
    deny all;
    access_log off;
    log_not_found off;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