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中报错ora-1493,no data found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客户这边遇到个问题,他们有个package,在job中定期运行,但是会出现时不时的报错ora-1493,no data found。

定位引发ora-1493,no data found的语句为:

SELECT sid, serial#

  INTO v_sid, v_serial#

  FROM v$session

WHERE sid =

       (SELECT MAX(sid) FROM v$session WHERE audsid = userenv(‘sessionid’));

这样的语句,放在客户端中发起,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放在job中运行,就有问题了。分析如下:

(1)我们来看最里层的条件是audsid = userenv(‘sessionid’),audsid是用于审计的session id,每次非系统用户登陆时,会取AUDSES$这个序列的值。请注意,这里是要非系统用户的登陆,才能获得AUDSES$这个序列的值作为audsid。如果是系统的用户,如sys用户登陆或者后台进程,就不会获得AUDSES$序列的值,而获得的值是0。因此,如果你去查询v$session,你总会发现有多个audsid值为0的进程。

 

(2)如果是以job的方式发起,oracle认为是在数据库服务器端发起的,是系统用户。虽然发起job的用户不是sys,但是由于是在数据库服务器端发起,oracle仍然认为是系统用户,因此audsid为0。

 

(3)我们现在来具体看看我们的情况,有job发起,因此audsid是0。但数据库中肯定有多个后台进程或者sys用户进程,因此肯定有多个audsid为0的进程。然后,我们取的是这些进程中最大的那个sid,即sql中的MAX(sid),如果刚好取到的这个最大的sid的进程,又恰巧是那些会唤醒/退出的进程:如archive进程,archive进程可能在归档完退出,等待下一次的唤醒;或者如job进程,一个job跑完之后就退出。那么我们此时选择到的sid就有可能在向上一层sql递归时,已经退出不存在了。因此报错no data found。

建议:

在job中不要用audsid = userenv(‘sessionid’))来获取本session的sid信息,可以采用v$mystat获得本session的sid。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