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使用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这现实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昨天看到一个令人振奋的创新消息,谷歌开始生产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和传统汽车不同,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行驶时不需要人来操控,这意味着方向盘、油门、刹车等传统汽车必不可少的配件,在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上通通看不到,软件和传感器取代了它们。

剧集“硅谷”里面就秀了一把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成为了现实。这是革命性的颠覆,免去了驾驶员与汽油两大成本,仅剩下折旧与电费两小成本,约每公里3-5分钱,再考虑到充电行为本身可以免费化,折损成本仅为每公里1-2分钱,广告完全弥补。汽车免费,万民普惠。

从实用性来说,谷歌这玩意实用性极高 想想每天要花1-2小时上班的人,有这车后又能抽一小时在车上睡觉了;那些有身体残疾没法拿驾照的人士也能自己开车了;甚至小孩子接送问题也解决了;你可以不用每天都早起送小孩去上学,下午放学也不用再往学校赶,差不多一个专职为你服务的24小时司机一样;酒驾也省了;一边开车一边车震一边刷微博和朋友圈也不是问题了。综合起来看,市场还是前景广阔的,不得不佩服谷歌的远见。

但是在中国,使用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这现实吗?

1、既然不需要驾驶员,那就不用摇号了吧?

2、也不需要考驾照了(驾校/交通大队默默地给谷歌一个“差评”)

3、我不太清楚,谷歌是否知道中国满大街电动自行车行驶路线多么富有想象力?是否知道出租车如何只争朝夕?是否知道怎么和碰瓷大妈亲切互动?

4、无方向盘可以接受,无刹车,是不是会有安全隐患?万一方向上出了问题,人为刹车能把车停住至少可以避免不少事故,没有刹车,万一出了故障不是只能眼睁睁看着往死里撞?

5、如果在中国销售、生产,质量可以保证吗?再加一些黑心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

上面的只是我的一些疑惑,而且,目前的智能软(硬)件问题频发,死机和重启就和玩一样,还限速了每小时40公里,以前也出现过谷歌地图导航到海里的问题,我的看法就是,当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成熟的时候,也许无人驾驶汽车就值得期待了。

如果无人驾驶能够普及,现有道路的车流量将提高三倍,换句话讲如果无人驾驶时速四十公里相当于现有城市的平均车速提高到一百二,想想那将节约多么巨大的社会成本,而且交通事故将大大降低。无人驾驶车在伦理方面带来的挑战远大于其安全性,无人车的科技步伐已经走在了现有法律之前,虽然无人车进入商业市场最多也就是15年的时间,但是以此带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交通的整体革新无法估量。

而无人驾驶普及之后,极有可能取代出租车司机,物流公司司机,私家车使用模式也将会改变,只需用车的时候呼唤无人驾驶汽车即可,智能规划路线,车车通信,更加可以缓解交通拥堵。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