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空格引发的用户体验控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空格

作为一个从PC互联网1.0时代走过来的互联网媒体从业者,如今在移动互联网2.0时代,虽然也赶时髦的自办了一个自媒体账号“道哥论道”,但每次书写一些文章的时候,都习惯了在微软“Word”中成稿,然后再转到各个自媒体平台之上,供PC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用户阅读。

在此种经历中,不经意发现了一个文章段落开头空格的小小细节变化,深究下去,其背后反应出来的变化或者说变革还真不少,于是发感慨如下:

在以前(其实也不是很久之前),在Word垄断文字处理工具的时代背景下,在PC互联网阅读占据数字阅读市场主流的时候,通过Word书写文章,再对文章进行排版的时候,段落开头格式往往被设置成首行缩进,并且一水儿的标配“两个空格”,任何人没有觉得奇怪,并且都已经习以为常,就如多少年北京人见面开头第一句就是“你吃了嘛?”,职场人见面第一句“你好。”一样平常和自然,并且一直延续下去。

但是自己作为一个自媒体人,在使用过不同自媒体平台提供的不同编辑后台,一个从中国第一批互联网网络新闻编辑走出来的我,就对其操作体验的便利性以及效率增加了几分审视和挑剔的目光,也不枉自己的收获,很真有大发现。

当先一个现实是,所有的自媒体内容,主推的或者被广泛传播的渠道中,移动终端渠道,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比例不断上升,虽然未必一定超过PC终端阅读的数量,但是趋势是向着全面超越迈进,并且还成为自媒体内容传播渠道先进时髦与否的重要检验标准。

然而,与此矛盾的是,各个自媒体账号的编辑后台都是建立在PC互联网平台基础上的,并且所有操作界面特点也都建立在PC互联网平台之上,或者是建立一种互联网2.0时代带来的生产模式之下,其标准都来自于PC互联网的用户体验需求。

这就造就了一个悲剧事件,编辑的后台是PC互联网2.0时代的体验标准和环境,但是用户阅读更多的是使用移动终端设备,在移动互联网2.0时代的场景之下,中间存在巨大的差异。

有同学会问,这有啥问题吗?

刚才讲到的,在Word中书写完毕的稿件,并且排版完毕,拷贝到自媒体编辑后台后,依然延续着Word的格式标准,以段落开头空格数为代表,都是一水儿的两个字符的距离,这一标准由于自媒体编辑后台属于PC互联网2.0时代的标准被保留下来。

更有甚者是搜狐媒体平台的编辑后台,有一个非常贴心的工具,在Word文档中,没有经过基础排版拷贝过来的原始文字(未有首行缩进设置的原始稿件),在此后台中有一个一键排版的功能,非常贴心,狂赞,但是问题还基本存在,一键排版之后,段落开头空格还是以两个字符为标准。

如此操作的结果就是,从编辑后台发布的文章,在PC上阅读的体验保持完好,但是在移动终端(以智能手机阅读为代表)上的体验就被硬生生扣上了PC互联网标准,继续保持了段落开头的两个字符标准。

如果按照阅读的习惯,或者美学的设计,在传统PC互联网或者是纸质图书阅读的时代,一个段落开头两个空格的格式设计是合理的最优的话,并且假设一行文字的普通标准是34个字的话,那么一个自然行的标准比例就是34:2,然而,在移动终端阅读中,一个一行文字普遍的字数范围在17个上下,此时如果继续保持开头空格的2个字符的标准,则一个自然行的比例就成了17:2,从数学上说是一倍的变化。

注:随机翻看一本纸质书,随便数了一行字的字数是34个,也随机在手机上阅读了一行字,字数是17个,比较巧合,但确实是实际的情况。

不谈在移动终端上阅读,原来的空格与整个开头行字数之间的比例是否应该自然同比例变化呢?就个人作为一个用户的角度观察,在智能手机阅读环境下,文章段落的首行缩进如果在一个字符,相对来说更为美观,并且两个字符的首行缩进,对于相对不是很宽的手机屏幕来说,留出的空间已经稍微有些大了,这只是一个自然人,一个用户的基本感受。

说了一大堆的废话,就是想表达的是,在移动阅读终端时代,传统互联网文章段落空两格的标准好似已经不适应,但是却没有被大多数人所发现,在PC互联网时代形成的文字排版标准被原封不动的带到了移动互联网终端阅读时代,终端产品的自然特性的变化被忽略掉了。

这一经历之后,我反思得出了几个基本的感悟:

其一,当更多的互联网精英份子或者是所谓的专家学者,在不断吹嘘一种思维,一种概念,一种理论,一种模式,一种体验的时候,参与其中进行正反方向的鼓吹和驳斥都无益于整个事件的进展。

以此小小空格的变化为例,这些互联网巨头,包括腾讯(微信公众号)和搜狐(自媒体)在内,其都是拥有绝对的互联网思维和基因,也是所谓用户体验,用户需求理念最为先进的代表之一,其也没有对外鼓吹更多的所谓体验的案例,或者一些思维心得,并且,其一些产品的细节(本文涉及的)也存在细节上的不尽人意的地方,并且其也在不断摸索改进其中的体验,承认一个不完美产品或者一个不完美体验的存在(不知道人家是否真这么想的,就权当吧,这里@马化腾,@张朝阳一下吧),不断更新迭代自己的产品,优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放出更多的所谓言论,一种近乎“伪思维”、“伪体验”、“伪概念”的言论,躬身做事赚钱才是实在事。

其二,互联网思维,用户体验的发起者或者源头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体验短板,一种阶段性的“伪体验”状态,诸如BAT的一些产品中发现的用户体验低级错误(同样的一个后台编辑标准,会没有经过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在PC互联网平台和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两个不同大小,以及阅读场景的产品中“一致”的呈现就违背用户体验、产品设计的基本原则。)

因此互联网世界里没有绝对的权威,和一成不变的权威以及永远的权威,做一个互联网变革时代清醒思考的人,就应该果断勇敢放弃对于权威的崇拜,用自己亲身体验一切,用自己的大脑思考一切,判断一切,批判一切需要批判的,收获自己独立思考,亲身体验的一切文明成果,而不是跟随所谓的互联网权威的一切,摇旗呐喊失去自我。

这或许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连接带来的所有个体之间平等关系建立之后,任何一个互联网世界里被动者,被施力者和主动发力者都必须明白的一点,在互联网世界里,没有所谓的阶级,没有所谓的权威,任何一个个体都是独立自由平等和蕴含无限潜能的。

最后,个人认为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互联网发展的大潮对我们冲击的猛烈是各位受众可以亲身感受到的,并且越发的强烈,但是与此同时,互联网发展浪潮的自我革新,自我升级,自我变革的速度如此之快又使得我们在感受强烈之后,又不得不适应这种更快的节奏,强烈的冲击,更快的节奏,成为我们被互联网浪潮冲击的群体不得不同时应对的艰难挑战。

当微博兴盛的时候,腾讯紧张,因此有了微信订阅号,并且是快速的,腾讯有大家,百度有百家,新浪有微博,腾讯有微信,等不及的搜狐也推出自媒体平台,并且是在极短的时间里,如此之快的应变速度是过往时代所不具备的,因此,在这一战略意义更为重大的举措中,一些基础的互联网用户体验,产品涉及,产品测试等概念或许被抛之脑后,无法顾及,因此一些用户体验的悖论或者细节瑕疵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不是这些巨头不懂用户体验,不是不重视用户体验,只是这个时代变化太快,竞争太为激烈,新事物萌发的太快而已。

用一句时髦的话表达,“步子迈的大了会扯到蛋的。”,如今已经不简单是步子大的问题,有时候更多是意味着“步子太快了,也会扯到蛋或者磨坏了蛋。”,但是面对这一切,任何组织和个体都别无选择,阿里别无选择,腾讯别无选择,支付宝别无选择,微信支付别无选择,这或许就是马云、马化腾焦虑的原因。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时候,国外某媒体发布了一则头条新闻,对事件进行了一个经典的评述,“xx国,请放慢你前进的脚步,等一下你的国民。”,或许这句话用在互联网领域从业的所有人都合适。

那就是我们很努力,但是时代变化快,大佬也苦逼的追赶着这个时代进步,高速前进的脚步;正如互联网后来者,或者首先受到互联网变革浪潮冲击的传统媒体、实体商业苦逼的在后面追赶互联网大佬巨头的脚步一样。

一群苦逼的人,一直在追,也不知道自己在追什么,也不知道要追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是否值得,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停下来,你是否够胆停下来呢?或者你够胆不追随吗?

(关于这种无奈,道哥近期会推出一篇思考和总结文章,敬请期待并关注“道哥论道”,算是做个广告了。)

一个空格引发的吐槽如此之宏伟壮阔,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或许用标题“一个空格引发的苦逼互联网民工的血泪控诉”更为贴切,留给编辑们吧。(完)

关注作者更多文章请关注作者微信订阅号:道哥论道(dogdaoge)

 

用一句时髦的话表达,“步子迈的大了会扯到蛋的。”,如今已经不简单是步子大的问题,有时候更多是意味着“步子太快了,也会扯到蛋或者磨坏了蛋。”,但是面对这一切,任何组织和个体都别无选择,阿里别无选择,腾讯别无选择,支付宝别无选择,微信支付别无选择,这或许就是马云、马化腾焦虑的原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