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入华,会遭遇什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uber

此前,巴人曾写过Uber入华前的一些背景及其它亚洲市场遇到的问题。在Uber正式宣布入华后的一次某微信群的讨论中,大家则更倾向于给Uber入华一个这样的评价:“Uber会遇到政策和对手的挑战,但最终很有可能会成为行业标杆”,这并非吹捧,更不是唱空。

Uber入华的由暗转明正在敲打着国内在线商务租车市场,更为整个国内汽车App市场的开启添了一把柴。

先说说Uber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政府入手管理商务车市场

Uber入华的模式是与当地租车公司合作。一位某租车公司内部人士向巴人透露,目前,带司机的在线商务租车服务,一般都是仅签署过简单协议“黑车”。仅有少量司机属于与劳务公司签署协议后再开租车公司汽车上路。而后者则主要为了应付政府监管。

同时,相关政策规定,租车公司旗下的车辆必须登记为“营运车辆”,而这类车必须在政策规定年限提前报废。而目前的租车公司往往以私自购买非营运车辆的模式,来延长公司车辆报废年限,以降低折旧。

而以上这两点已经是这一行业公开的秘密。在某公司进行政府调研时,相关部门并未就在线商务租车是否纳入监管范围进行明确表态。但不排除,一旦量级变大,政府会向管理打车App一样涉足这一领域。

2、对手提前占据主流一线市场

易到是Uber在国内遇到的最大对手,目前,与易到类似的公司产品还有aa用车、大黄峰等。现阶段,这些公司均盘踞在一线城市,易到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其产品将在2014年拓展至全国80个城市,同时开拓20个海外城市,而目前其已经站占据包括大部分一线城市在内的48个主要城市。而目前Uber在市场中仅在上海、深圳、广州三地参与竞争,不久将进入北京。在市场发力滞后的情况下如何赶超对手是Uber要考虑的问题。

3、供应商会不断变换影响

一名易到地方供应商对巴人表示,易到本质上是在做中介生意,其在各地觉有地方租车供应商。现有模式中,租车公司要负责地方业务的汽车共计及司机招募,在分成模式上,地方租车公司会抽取“绝大多数”。也就是说,Uber如果在与易到进行竞争,其议价空间并不宽裕,这或许会压低自身的利润。

同时,供应商也很有可能会根据各家分成政策的变化来选择不同的产品。而Uber目前的供应商仅有程欢租车公司一家,易到则为了制衡旗下合作的租车公司,往往会在一个城市寻找2家或者2家以上公司。显然,与打车App在前端砸钱争抢相比,Uber和易到要面临两线作战。

那么,以上这些是否会成为影响Uber命运的决定性因素呢?巴人认为,并不绝对。因为,在高端商务车市场,重要的服务,而非价格,诸如司机吸烟、司机帮助提行李这样的细节将更被用户重视。而由此反观市场,Uber在标准化建设及本身品牌文化上稍占优势。而易到则更加本土化的把握着渠道,同时,在打车App市场打拼过的易到或许更加熟悉市场本身也值得Uber警惕。

 

再说说 Uber可能做到什么?

1、Uber可能会占据更加高端的市场地位

Uber在前期进入中国市场给自身的定位是“为在中国商旅的外国人提供高端租车服务”。而易到和大黄蜂则沉淀了相当部分由打车App转换而来的一线白领。由此可见,Uber在前期与对手的定位略有不同。而在未宣布入华之前,大量科技媒体的报道则给人留下了:Uber是更高端的用车服务的定位。这一优势则有利于其在中国寻找更高的市场定位,以区别于对手。

2、最终成为行业标杆

承接上一点的逻辑,Uber目前虽然未完成一线城市的开拓,但已经将其品牌文化植入了相当人的内心。同时,市场和媒体对于Uber的兴趣也非常高。这将为Uber未来拓展市场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易到的模式与Uber完全相同,甚至包括未来将推出的附加服务。而Uber在该项上已经在国外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虽然本土化尚未进行,但很可能将成为更多后来者的模仿对象。最终成为行业标杆。

3、前端市场不会出现惨烈的价格战

Uber入华是否会经历与打车App相同的价格惨战呢?巴人认为,并不会。首先,普通打车行为相当情况的下是基于“赶时间”这一场景,而商务车市场,则更倾向于“预定”与“品质”,大部分的订单并非即时招车。加之其对应的用户群消费水平,这一市场显然是不差钱的。

而奢侈品消费心理告诉我们,价格越高,或许用户越能提前感受到你的高端服务。由此,这一市场也很难用用户量来简单衡量,在商业模式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客单价”将成为各家竞逐的目标。

最后

无论是打车App火爆还是即将爆发的在线商务租车,都在告诉市场“出行”的重要。移动互联网下的车市场,也逐渐将朝着更加理性的角度发展。上述内部人士坦言,车市场很可能会招来更多创业者涉足,而巴人未来也将持续关注这一市场。(文/宋宣)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