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比马桶盖还危险?专家为细菌正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说起马桶,不少人可能联想到肮脏、传染病,谁会愿意摩挲马桶盖?可是,一些报道却在向大家宣传,我们频繁使用的物品可能比一些定期消毒清洗的马桶盖还脏,它们携带的细菌更多,对人类健康的杀伤力更大。微生物学家大卫·考尔(David Coil)两年前就发现媒体风传这种“趣闻”:研究发现,电脑键盘、手机、玩具或是加油枪手柄这类物品是细菌集中区。照这样理解,摩挲自己的手机还不如去抚摸马桶盖呢!

这种观点究竟是否成立?考尔指出,它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一、细菌无处不在。所以,如果谁发觉自己的手机变成了滋生细菌的培养皿,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当然,手机上是覆盖着细菌,可我们人体浑身上下也没有哪处和细菌隔离,特别是和手机最亲密接触的双手。

二、大部分报道最关心的无非是细菌“危险”,却没有真正衡量危险有多大。比如,大多数大肠杆菌都没什么危害,有些其实还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能促进消化。当然,像O157:H7那样的肠道致病菌确实不是好东西。但我们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给整个大肠杆菌家族都扣上一顶坏分子的帽子,仅以“大肠杆菌”这个称呼来评价显然失之偏颇,就如同把流氓统称为“人”一样。

三、其实致病菌在细菌世界中只占很小一部分,即便有些常用物品真携带可怕的致病菌,也不等于存在真正的健康风险。

最近,考克还真找到了一个很经典的例子——一篇名为“智能手机与平板比马桶盖带菌还多”的报道。这恰恰可以显示对细菌的误解有多深,也许细菌会因为这样的文章成为不少读者的心病。

常识未必是真理,考克指出,有些马桶盖倒是很干净的。为什么这么说?理由有两个:一是蹲坐式马桶实际上并没有接触到人体细菌最多的部位,说白了,大腿部位的细菌没有手上的多。另一个理由就更好理解了,一些马桶是经常清洗消毒的,而且比有些人洗手还洗得干净。

最后,考克还有一句话要送给那些杞人忧天的细菌恐慌症患者:不论是摩挲手机还是摸一摸马桶盖,都不大可能危害健康。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