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这家科技公司CEO向“身兼多职”开炮,结果却被网友骂惨了

这家科技公司CEO向“身兼多职”开炮,结果却被网友骂惨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还记得前段时间特别流行的“打五份全职工”吗?

最近,已经有科技公司开始对这种行为宣战了……

一位名为 Davis Bell 的美国科技公司 CEO,上周末在自己的 LinkedIn

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宣称自己的公司 Canopy 刚刚发现并开除了两名身兼多职的全职员工。

他写得义正词严,却没想到,网友根本不买他的账,直接把他骂翻了……

图片来源:Davis Bell
图片来源:Davis Bell

在这篇相当具有争议性的文章中,Bell 对同时做“多份全职工作”这一之前在社交网络上爆红的全新工作方式,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对我而言,这种东西根本不应该成为什么有趣的社会趋势。它根本就是盗窃和欺骗。那些诚实、有良知的人,不应该参与这种行为。”

图片来源:Davis Bell
图片来源:Davis Bell

没想到,这些话却引来了大量批评。目前 Bell 已经关闭了文章下方的评论。

在 Reddit 上的一个专门吐槽职场不合理情况的版块里,Bell 的文章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有网友质问:凭什么科技公司高管身兼多职就没事,普通员工打多份分工就要被开除?

向“职业多配偶制”宣战 

首先我们来前情提要一下,最近被大量讨论的“打多份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大约今年七月,一位 Reddit 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从穷小子变身“年入百万工程师”,靠的并不是努力工作和在大公司熬资历,而是同时做着5份(远程)全职工作。而且这5个雇主当中有4个都是全球五百强,工资加起来达到了90美元时薪,年薪预计能达到120万美元。

他的这种玩法,就叫做“身兼多职”(overemployment)。这种情况的背景,是在经济情况差、高通胀等前提下,越来越多美国年轻人(特别是科技从业者或高技能白领)利用远程办公的可能性,同时做两份甚至更多全职工作——当然钱很重要,但有些人这样做也是为了自己的喜好。

甚至还有一种更形象的说法,叫做“职业多配偶制” (Career Polygamy) ……

在网上还有专门的教学网站,专门教大家如何同时做多份远程工作、更快实现财务自由,提供各种攻略教程小贴士等等,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而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Davis Bell,就成为了第一个旗帜鲜明对抗这一趋势的人。

图片来源:Davis bell/Canopy/LinkedIn

Bell 是一家位于美国犹他州的科技公司 Canopy 的 CEO,同时也是一位天使投资人。他在自己的文章中是这样写的:

“我们发现并且开除了两名最近刚刚加入公司的工程师,这两人在我们公司开展工作的同时,根本没有从他们之前供职的大公司辞职。他们仿效的是最近流行的一种趋势:同时打两份全职工作,并且对两边撒谎。”

“这根本不是什么‘副业’(side hustle) 或者‘兼职’ (moonlighting) 。这就是一边撒谎一边同时做两份全职工作,比如同时开两个会等等。他们的早期绩效非常糟糕,幸运的是我们的经理很快就嗅到了问题,抓住了他们。”

图片来源:Davis Bell
图片来源:Davis Bell

犹他州是美国新兴科技行业发展最快的地方之一。盐湖城、普罗沃等组成的城市群,因为科技行业飞速发展,被称为“硅坡”(Silicon Slopes)。

正是因此,在许多“逃离硅谷/大城市”的人,特别是科技行业从业者的眼中,犹他州/盐湖城大都市区俨然成为了最佳目的地之一。自从新冠疫情以来,越来越多人来到了这里开展人生的新阶段。

图片来源:Univision/iStock
图片来源:Univision/iStock

Bell 的公司 Canopy 创立于2014年,,做的是税务/账务管理相关的 SaaS 软件,公司规模并不大,只有不到200人,总部就设在盐湖城和普罗沃中间的 Draper。

他在接受 Business Insider 采访时表示,自打远程办公的潮流兴起,自己亲眼目睹了越来越多的科技从业者搬来犹他州定居和工作——但是在这群人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让自己非常无法接受的人。

他透露,开除掉的这俩人,同时都在另一家“特别特别巨大”的科技公司工作,之前的工资待遇肯定已经相当优渥了,而 Canopy 又给他们开出了13-14万美元的年薪,相当于又给他们增加了额外的收入来源,况且这俩人在公司根本没做什么正经工作。

还没干完第一个季度,这两人的经理就因为绩效糟糕而开始调查他们。跟 HR 开会之后,Canopy 公司又给他们之前工作的巨头公司写了封信——果不其然,对方表示此二人仍然在职……

“那些在大公司工作,拿着高薪的人,现在都跑来犹他了。这些人在我们这入了职,却不工作——这样的事情到哪都离谱,更别提对于(我们这样)中小型公司来说,带来的伤害特别大。” 

他在 Linkedin 文章中对这种“职业多配偶制”表示了彻底的否定:

“每当我听到类似的故事,特别是竟然没有人对这里面的核心道德问题表示担忧,我都感到十分惊讶。在我看来,同时做两份全职工作就是盗窃,并且伴随着大量的谎言和欺骗。”

图片来源:Univision/iStock
图片来源:Univision/iStock

为什么同时打两份工就是盗窃呢?Bell 这样解释:公司有两种,要么由投资方(包括各种养老基金和投资基金)拥有,要么由员工拥有(Canopy 就是这样)。在任何一种情况中,只要公司里有人占着坑不工作,就是在盗窃投资方和员工的合法权益——这也是为什么他无法接受有人“steal from his company”.

这种做法,不仅对于其他同事造成了损害(大家都有相同的工作量分配,结果同事被迫干了更多活),对于另一个正经需要这份工作的人来说,更是一种盗窃。

最后,Bell 也在文章里分享了一些如何找到此类打工仔的方法:

1)入职后没有更新 LinkedIn ,而是直接将账户设置为私密;

2)未申请任何公司福利

3)开会时默认关闭摄像头

4)Slack、电子邮件回复速度慢

5)经常性开会迟到且没有合理理由

6)曾经在超大公司工作,具体贡献价值更容易掩盖在团队之下。

“并不是说有此类情况一定代表员工有问题,但如果在同一人身上发现几条同时存在,那么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Bell 解释道。

网友回击:大佬可以,我们不行?

看到 Bell 这篇“居高临下”的文章,网友一下子就炸锅了:

凭什么那些科技大佬,还有你们这些公司高管和硅谷精英,可以身兼多职,比如不少人就很骄傲说自己身兼xx基金投资人的身份,我们底下打工仔想多赚一份工资,就要被打成“窃贼”、“骗子”?

比如网友 HanzJWermhat 就指出,“贝佐斯、扎克伯格、马斯克都同时管理多家公司。凭什么我就不可以?

图片来源:HanzJWermhat
图片来源:HanzJWermhat

另一位网友写道:“是啊,终于被你们发现了呢。我同时干两份工作就是为了从你们这些公司偷东西,就像那些酷小子一样。”(注:酷小子 cool kids 指的就是像马斯克、多西这样的传奇创始人)

图片来源:myotherhatisacube
图片来源:myotherhatisacube

也有人发了一条搞笑视频,讽刺现如今底层打工仔被迫身兼多职的境况……

视频来源:Hey Mon

科技首富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 就是最典型代表,之前一度同时身兼特斯拉、SolarCity(后被特斯拉收购)、SpaceX、Boring Company、NeuraLink 等多家公司的 CEO 或高管身份。

马斯克的好兄弟杰克·多西 (Jack Dorsey) 也曾经身兼 Twitter 和 Square 两家公司 CEO 的身份(后被 Twitter 董事会踢出局)。

马斯克和多西   图片来源:BBC
马斯克和多西 图片来源:BBC

更别提写了这篇文章的 Davis Bell,本人也是身兼多职,既是 Canopy 公司的 CEO ,又是一位“天使投资人”。

对此 Bell 解释称,天使投资只是“私活”,一个月只占用个把小时的时间。

网友 Rakshak-1 总结比较准确:

“(Bell 的发言)就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他们那些高管可以自由地用任意方式追求各式各样的利益,与此同时我们打工仔要是不能当好忠诚的仆人,他们居然能气成这样……”

图片来源:Rakshak-1
图片来源:Rakshak-1

在很多打工仔的认知当中,“身兼多职”不光是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更重要的也是一种对于如今资本主义压榨劳动力价值的,“聪明”的反抗。

前面提到的那个一人打五份工的小哥,当然只是极端案例。不过实际上,在过去两年美国情肆虐的期间,同时在至少两家公司全职工作,经确实成了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甚至有先行者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来教人们怎么做。Overemployed.com 就是这样一个教程网站,它在首页直接写了一行大字:欢迎来到财务自由的隐秘大门。

图片来源:Overemployed
图片来源:Overemployed

Overemployed 是一个专门面向同时全职多份工作的职场人士社群,它所宣传的这种工作方式的最大诱惑力,就在于不仅能够让打工仔获得更高收入、更快实现财务自由,在过程当中也可以不用在关心办公室政治,甚至不用担心裁员。

但也不是说这种身兼多职的工作方式就真的能让打工仔安坐家中数钞票:实际上,这些打工仔发现自己需要费更大的精力来平衡两份工作,更好地安排时间和注意力。如果安排不好,两份工作很有可能互相影响,导致陷入恶性循环。

即便如此,Overemployed 还是宣称这种身兼多职的工作方式将会长期存在。原因无外乎“远程办公成为常态”、“通胀逼迫” 等等。

该机构也为想要尝试的打工仔提供了一些参考建议,比如尽量别去创业公司、开会时关闭摄像头、社交网络上不要po工作内容、LinkedIn 屏蔽老板同事、无线连接快速切换多台电脑的鼠标和键盘等等。

不过,该机构建议采用的一些设备,比如对抗员工活动监控的“鼠标抖动器” (mouse jiggler) 等,在很多采用了远程办公的大公司都是违规的。

你对于身兼多职这件事怎么看?欢迎通过留言分享!

*注:封面图来自于Overemployed,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