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手机的快充协议终于要统一了

手机的快充协议终于要统一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进入到十月份,秋意盎然,十一假期的出现也让也让手机圈暂时得以“休憩”。从前段时间发布的机型来看,其实还是围绕三点来谈:性能、摄影、电池。

这三点就像是目前手机行业的“紧箍咒”,手机性能虽然强劲,但依旧带来了发热问题;摄影像素越来越高,但最后输出的还是千万像素,计算摄影调整后的画质让人一言难尽。

而电池续航,是目前几乎所有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但凡有能超过1天续航的手机,就真是冲到了续航决赛圈的前边。但实际上,在出现续航焦虑后,“充电内耗”可能才是真正让用户面对的顽疾。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这里说的就是不同厂商不同的私有充电协议。

在之前,我写过一篇《电子产品不配充电器,真的是好事儿吗?》文章,在里边介绍了不同厂商不同的充电策略,不仅手机厂商有自己私有协议,甚至是像联发科这样的上游供应链都有充电协议,这就真出现了一副“充电协议百家争鸣”场面。

厂商们玩得热火朝天,但带给用户的却多是麻烦,很有可能随手抓起一个却不兼容,无法享受到快速充电。

其实在今年4月份写那篇文章时候,具有融合快充标准的《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就已经颁发将近一年。而过了半年后,这项“标准规范”终于实际落地了。

都有哪些设备支持?

简单来讲,UFCS全称为Universal Fast Charging Specification融合快充协议标准,是由信通院、华为、OPPO、vivo、小米牵头,联合矽力杰、瑞芯微、立辉科技、昂宝电子等多家终端、芯片企业和产业界来共同努力完成对于快充协议的“统一”标准。

目的就是制定移动终端的融合快速充电标准,解决互配快充不兼容问题,为终端使用者创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电使用环境。

它是一个从上游供应链到手机品牌再到第三方配件的全链路准则。

于9月29日召开的移动终端融合快充成果发布会上,首批一共颁发了11张快充认证证书,共有4款终端、5款适配器和2款芯片11款产品通过认证,除了英集芯IP2736、智融SW2325这两款快充芯片通过认证外,其他9款产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

 图源:华为
图源:华为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其中包括型号为P0013,最高支持40W,使用双口充电都为22.5W的华为充电头;vivo型号为V8060L0A5-CN,最高支持80W的充电头;OPPO型号未知,支持最大24W的充电头以及小米型号为MDY-14-EU,最高支持到67W,采用双口20W+45W以及型号为MDY-14-ET,最高支持35W,采用双口12W+20W的充电头。

手机方面为通过认证的设备是华为的Mate Xs2、iQOO 10 Pro、红米K40S以及OPPO将要发布的Reno 9。

这几款支持UFCS的充电头还没有上市,或许未来会作为新机标配就不得而知了。手机端抛开一款还未发布的Reno 9,其实只有三款机型,就目前而言,iQOO 10 Pro已经通过OTA固件更新,支持到UFCS协议。

不难看出,想通过手机支持到这项标准只需要软件升级即可,估计华为和小米也同样会通过OTA的形式支持。

而根据目前一些充电宝和曝料消息来看,目前这项协议支持的快充仅为40W,且因为物理特性,只有USB-type A口才能支持这项协议,未来或许会扩充到C口。

UFCS是手机“协议”统一的开始

其实从去年7月份这项标准出台,到今年9月底正式颁布认证,再到有实际产品落地,一年多时间就能见到成效,一方面说明各个厂商对于“快充”这件事儿是非常看重的,而另一方面,是否也说明从制定到测试认证已经有了一些经验?

能够快速出台、制定测试标准,离不开专业领域厂商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图源:网络
能够快速出台、制定测试标准,离不开专业领域厂商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图源:网络

除了在2021年已经成立的广东省终端快充行业协会旗下已经有超过百家会员外,这里除了有手机品牌外,还有罗马仕、品胜、这样的第三方配件商,而且形成了丛集,品牌数量众多。

另外在协议方法上,目前有2021版和2022共两个版本,而后者更加强调了制定移动终端的融合快速充电标准,解决互配快充不兼容的问题,并作为快充技术长期演进的基础,促进厂商快充技术在行业内现有终端的互通使用,同时指导和规范设备制造商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为终端使用者创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电使用环境。

而在最终的测试认证方面,也是使用了“现成”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这样在本身就有严苛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测试系统的搭建、建设和完善,就能提升整体后端的效率。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这样百家专业领域厂商组成的会员联盟,加上完善且快速迭代的协议方法,以及可以直接使用的测试认证实验室,都是UFCS能够快速“产出”的重要原因。

能够很明显的看出来,这远比官网遭到入侵篡改甚至出售的“统一推送”联盟要靠谱的多。

只不过现阶段的40W快充,在现在65W都已经成为“过去时”,200W都以初见端倪的今天来看,确实有些难以启齿。

但据说第二阶段的65W统一快充标准会很快到来,这还算是一个大众都能接受的瓦数,但是在有线快充迭代更新时,无线充电是否会有技术提升?这都是很难预测的事情。

总之,在我看来UFCS更像是一个“快充保底”计划,未来不管是千元价位的入门款,还是万元旗舰,都能获得支持,同时带来安全快速的充电体验,缩小“电池焦虑”,这才是这项认证为用户带来的实际意义。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