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移动影像开始“内卷”像素?联发科要帮着解围

移动影像开始“内卷”像素?联发科要帮着解围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自手机开始搭载指尖盖大小的镜头开始,从最早的11万像素到即将普及的2亿像素,对一般用户来讲,显然要比跑分和性能更能感知到,不信您问问身边朋友,刚开售的iPhone 14系列升级最明显的是什么,估计十有八九会异口同声的说——

它终于从1200万像素升级到了4800万像素。

对于以创新闻名的苹果而言,只能通过这种“挤牙膏”的升级来被用户感知,难道说苹果已经穷途末路了?实际上不只是苹果,手机已经很难从其它硬件再挖掘创新,倒是技术上不断有突破的影像已经成为手机发展不可忽视的部分,即便“挤牙膏”也算是一种“增量”体现。

相对而言,安卓阵营在影像方面的升级倒是显得更加欣欣向荣,至少主流产品已经不再一味追求高像素,而是在传感器尺寸、镜头种类、防抖技术等方面都齐头并进,共同为成像质量服务。

在这其中,算法算力正是关键一环,而这也正是苹果升级像素之外的隐性优势:苹果A系列芯片可以提供充足的算力,可以支撑苹果优质的影像算法高效运行。当然,安卓阵营也早已注意到了这点,影像旗舰机型成像效果赶上甚至超越苹果的一大要素,正是有大厂芯片的助力,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联发科天玑芯片,正是代表产品。

那么,联发科天玑芯片的优势到底在哪呢?

联发科以科技赋能内容创作

在前不久最新一集的Discovery探索频道节目中,我们跟随英国制作人里卡多·亚方索来到了墨西哥尤卡坦州海滨小镇奇兰,这位行走过多个国家的专业摄影师,准备在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寻找玛雅文化的传承密码故事,并通过纪录片形式呈现出来。

想要通过纪录片形式展现出来这段传承故事,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为了保证最终成片质量,再有经验的影像工作者都会进行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即在拍摄准备时进行提前勘景,这样可以提前锁定拍摄场景,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因素。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之后他来到了在玛雅文明中具有代表性的天然井进行提前勘景,天然井位于热带雨林深处,被丛林包裹的环境并不如平地宽敞亮堂。除了实地考察场景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流程就是记录场景。

“拍摄前的预采访很重要。”亚方索在天然井负责人带领下深入天然井内部。“在我外出勘景时候,智能手机是个非常好的工具”亚方索表示。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面对非常昏暗复杂的场景,亚方索使用vivo X80 Pro天玑9000版从容自然地拍摄。我们可以从他拍摄的照片素材中看到,枝叶纹理清晰可辨,细节和色彩得到了很好地保留。

如此优质的成像表现,正是得益于天玑9000芯片中集成的HDR-ISP Imagiq 790和第五代独立AI处理器APU 590。凭借高算力以及对HDR拍摄的支持,vivo X80 Pro能解决身处幽深丛林的明暗问题,另外也能很好地还原明处树叶墨绿色。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在另外一张远景图片中,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云层映衬下郁郁葱葱的植被清晰分明,没有被涂抹模糊。

除景观外,纪录片中也少不了人文习俗,亚方索跟随当地人脚步拍摄了具有代表性的波塔波球赛,在这样的场景下,不仅有运动员激烈的运动场面,同时夜晚昏暗的场地也为拍摄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最终使用手机记录的视频片段,画面干净通透,运动员肤色正常。在有复杂的光源的背景下,亚方索手中vivo X80 Pro天玑9000版依旧能够保持色温正常,光线均匀。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另外亚方索也提到,即使在非常昏暗的场景下,vivo X80 Pro天玑9000版也能清晰成像,为夜景视频拍摄提供了有力保障,而这正是借助天玑9000旗舰芯AI-NR 2.0智能降噪技术实现的。这项技术可以为弱光环境拍摄提供优质画质保证,无论暗光拍摄还是夜间摄影,都能让画面保留精致的细节和真实的色彩。

在地球另一边,Discovery探索频道制作人毛晓可,在制作一个有关于新建筑的项目,寻找灵感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大量摄录素材来加深印象。这些素材有的是建筑照片,有的是建筑视频,如何在一种自然不给别人施加压力情况下完成采访素材积累尤为重要。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借助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毛晓可很好地完成了这项任务。凭借天玑影像多重曝光机制,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可以保留明暗所有讯息,在方寸之间的镜头下就可以完成所有拍摄。

不止高像素,手机影像还有更多“芯”赋能

不难看出,虽然专业摄影师以及影像工作者使用的手机各不相同,拍摄的素材也各不相同,但他们使用手机的处理器却都是天玑9000。

为什么专业用户人群如此青睐于天玑处理器手机?这是因为联发科精准洞察了这类用户对影像的需求,知道喜欢摄影的用户到底需求是什么,并且满足了他们各种各样的拍摄需求。

文初我们提到,像素已经不再是体现成像出色与否的唯一关键因素,但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高像素了,比如亚方索和毛晓可的素材,更高像素意味着更加宽裕的后期空间。高像素可以为摄影提供高解析的画质基础,但需要手机有足够的条件来发挥高像素的实力。

而为高像素照片拍摄提供充沛的算力其实正是天玑9000的硬实力之一,支持高达90亿像素/秒处理速度的Imagiq 790 ISP,可以为摄影师在需要急速抓拍的场景提供充足影像性能,比如车水马龙中匆匆行走的路人、运动员比赛一刹那兴奋的表情等场景。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但这也并非Imagiq 790 ISP的全部能力。打一个很凡尔赛的比方,Imagiq 790 ISP考试答题,试卷上的题目难度就代表目前手机支持的像素,应对当前几千万像素的摄像头问题它总能100分。而其真正的实力,是可以解决最高3.2亿像素摄像头的“难题”。

既然已经有足够快的拍照速度和高像素支持,就能够说为今后手机找到摄影新方向了吗?并不尽然。在保持高速高像素拍摄能力的同时,还能让画质最“真实”呈现才是吸引专业用户群体关注的核心点。

前几天我参加了一场杜比的活动,在感受杜比视界和全景声带来的享受同时,也注意到HDR其实是受到专业摄影师关注的技术,而摄录设备是阻碍杜比视界普及的因素,支持高动态范围高色域的摄影机除了价格昂贵外,体积也是一大问题。

看完Discovery探索频道的这档节目,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是专业纪录片导演勘景时携带的是搭载天玑9000的旗舰手机,一方面是体积小便携,面对突发情况时可以灵活处理,另一方面,借助支持三镜头拍HDR视频且能够实现三重曝光的Imagiq 790 ISP,视频的动态范围更接近于人眼看到的效果,暗部细节更清晰,画面对比度更高,色彩更自然。

不夸张地说,搭载天玑9000的旗舰手机能够为专业用户群体带来更多创作可能性。

夜景拍摄是不少专业用户群体经常遇到的场景,但这对手机影像而言是一项严峻的考验。具体来说,暗光噪点以及延迟是影响最终摄录素材的因素。

一般解决延迟的做法是适当降低分辨率,但这就带来了画质劣化问题。而使用高画质,很有可能因为需要大量运算,这就导致了录制画面出现时亮时暗的情况,还会有卡顿出现。

天玑9000中的第五代独立APU,通过ISP和AI的协调,APU参与进行视频实时渲染,预览时延降低33ms,让手机屏幕显示的取景画面与摄像头记录的画面更加同步。此外借助Montion Unblur精准捕捉技术则可以利用机内APU来把快速移动物体拍摄清楚。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针对暗光噪点问题,AI-NR 2.0降噪可将夜景拍摄成像速度压缩至1秒以内,用AI算法来进行夜景降噪处理,这样结合天玑9000强劲的算力,就可以实现4K多重曝光HDR视频录制。而这也正是亚方索对vivo X80 Pro天玑9000版夜景成像能力赞赏有加的原因所在。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另一个“老生常谈”问题,对于需要长时间拍摄的用户而言,高频次拍摄会增加手机的运算压力,导致手机续航时长大幅减少。天玑芯片对高画质高帧率续航问题的解决,在我看来是通过机内APU联动ISP实现的,其归根到底是天玑处理器对整体功耗的精准拿捏,相比于2021年安卓旗舰4K录制降低了30%的功耗,温度降低4℃,足以见其功耗控制能力。

联发科为大众的影像艺术的晋级铺路

随着移动影像技术的迅速发展,算力算法逐渐成为决定成像的关键要素,在续航可控情况下,利用处理器算力大幅提升最终的拍摄质量,并通过AI技术来增强用户体验才是关键。

 MediaTek副总经理暨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博士 图源:联发科
MediaTek副总经理暨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博士 图源:联发科

MediaTek 副总经理暨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博士表示,“25年来,MediaTek一直致力于研发先进的影像科技,提升移动终端的拍摄体验,天玑5G移动平台凝聚了MediaTek诸多影像技术,为智能手机带来计算摄影能力的新突破,让更多用户透过MediaTek的移动影像科技,看见世界的不凡。”

作为较早利用计算摄影来提升成像画质的上游厂商,联发科影像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天玑1200中集成的5核ISP和独立AI处理器APU 3.0,在当时就已经提供足够强大的算力。

而经过处理器工艺以及突飞猛进的性能提升,定义一款处理器是否足够强大,已经不再单单从跑分游戏来体现,这只能说具有“性能基础”。

在影像能力上,这次联发科携手Discovery探索频道开启的“Chasing Incredibles极感影像合作计划-探索跃至不凡”活动,可以说为“大众摄影”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图源:联发科
图源:联发科

就像Discovery探索频道摄影导演布莱恩·麦克戴尔蒙所说的:“在职业生涯初期,想要真正踏入这个行业,那就必须通过非常困难的职业门槛,专业拍摄设备仅供专业人士使用,但现在人们仅仅是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以制作电影,只要带着好点子走出家门,就能拍出属于自己的影片,而这些手机搭载的技术,如HDR、专业运动抓拍、AI降噪等,真的可以帮助我们用更具创造性的方式讲述故事。”

搭载联发科芯片的影像手机在专业纪录片制作领域都能获得专业摄影师的认可,面对大众摄影领域时自然也就游刃有余了。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