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享道出行接受Momenta投资,是想到哪里?

享道出行接受Momenta投资,是想到哪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8月15日,上汽集团旗下的共享出行平台“享道出行”宣布,完成超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上汽集团、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高行管理咨询等投资,投后估值达到65亿元。这是2022年发生在共享出行领域的第25笔投融资。从金额上看,10亿元的级别,在今年已能挤入赛道前列。相比之下,陷入网约车存量市场份额争夺的曹操出行、T3出行等,均未有确定的资本进展放出。

此笔投融资事件中,有一家企业格外引人注目,那便是参投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自动驾驶公司的资金向出行平台流入、而且是背靠传统车企的自营出行平台,在今年是第二次发生。4月份,便有小马智行和文员知行共同向广汽集团旗下的如祺出行平台投资,总金额同样达到了10亿级别。不过,Momenta对享道出行的“一对一”投资,还是首次出现。

似曾相识的首次:Momenta曾率先提出,应同时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方案和能量产的自动驾驶方案。近两年,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高精度传感器、高算力芯片等的升级、普及,让高低等级的自动驾驶方案间的数据共享成为可能。也就是说,量产版的自动驾驶技术先在包括私家车、网约车等乘用车上验证、跑通,既可以推动商业化、不让企业倒下,又不耽误发展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于是在此基础上,自动驾驶公司提供技术,出行平台提供一定量级的数据,双方共同推动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的规模化、商业化运营——这是自动驾驶公司和出行平台结成联盟的基本模式。目前,除了上述提到的两组合作,还有元戎启行+吉利+曹操出行、智行者+一汽/东风/长安+T3出行的阵营,但都暂时停留在更初级的战略协同的层面。

除了技术,Momenta还进一步地向享道出行提供资金,合作开始向股权渗入。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不是一直靠着融资过活吗,怎么又决定向外投资了呢?

一方面,近些年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规模,远远要高于汽车出行领域。Momenta在2021年刚完成了超10亿美元,也就是超6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相对于一共拿到约13亿元融资的享道出行而言,是资金丰沛的一方。

另一方面,自动驾驶公司急需要技术落地的场景。换句话说,除了日复一日跑数据、从技术上打造好Robotaxi,自动驾驶公司还面临着运营好平台、服务好乘客的挑战。Robotaxi的实际运营是有门槛的。

举个例子,小马智行曾在公开采访中提及,为了满足公众对Robotaxi更高的运营能力及整体服务的要求,专门对Robotaxi上下车标识点进行了标注、增设。此外,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元戎启行等均已推出Robotaxi应用软件或微信小程序供用户使用。由此看出,Robotaxi的运营落实是非常细节的,甚至需要从0开始。

享道出行除了是个已经搭建好的出行平台,还在使用上汽汽车、车辆性能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合规完成订单的比例曾连续7个月稳居第一,这些都能帮助Robotaxi获取乘客的安全感和信任度。2021年12月,Momenta和享道出行曾试点推出的享道Robotaxi,据称⽤户总体满意率和复坐意愿率均超80%。Momenta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合作,可以看作是将自家技术包装好、送入现实市场的扎实一步。

而享道出行本身能从这次融资中获得什么,却不那么明朗。作为一个共享出行平台,且此刻赛道竞争猛烈,自营平台正害怕沦为聚合平台的运力之一,享道出行更需要在订单量和市场份额上创造突破。只靠还在测试阶段的Robotaxi显然不够。难道Robotaxi继撑起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估值之后,又要肩负重担、构成网约车出行平台新故事的一部分吗?

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7月网约车行业数据显示,在合规率上,享道出行和如祺出行均超过了90%,但订单量上,享道出行环比下滑了2%,是所有出行平台中唯一环比下降的。除了为自家车企消纳新能源车的指标,享道出行还需要展开更多的拳脚。

赢取的故事似乎总是比失败的要好叙述,不是因为情节简单、缺乏跌宕起伏,而是它从一开始就包含了对小胜后续如何发展的期待,因此显得更轻盈些。哪怕视角稍微消极,未来的道路还没有被走出来。一切好的变化都有可能发生。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