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35mm焦段和计算摄影如何产生新火花?努比亚Z40S Pro给出了答案

35mm焦段和计算摄影如何产生新火花?努比亚Z40S Pro给出了答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必须要承认目前手机圈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已不再内卷价格了,这是个可喜可贺事情,不再受限于价格禁锢,就意味着能随心所欲按品牌调性来根据自主能动性发布产品。

7月份的北京骄阳似火,暑伏天的开始不仅天气热,手机圈厂商们也开始紧锣密鼓的开始下半年手机发布计划。

如果你最近一直在关注手机圈动态,能观察到一个现象,随着联发科天玑9000逐步被多个品牌旗舰机使用;天玑8100成为中端走量机标配时,高通赶紧发布了使用台积电4nm技术的骁龙8+,这可终于把深陷在“如何优化才能不热”的手机厂商们从这个坑中拉出来了。

把研发精力花在正确方向上,而不是对处理器优化调节这种牵扯过多人力物力财力可能还得不到好结果的方向上。

那除了所有厂商都在努力挖掘处理器潜力,导致在旗舰手机上拉不开差距的部分外,究竟什么才是正确的呢?

在我看来其实主要是分为三个方面。

其一,对影像方面进一步探索,从早期的拼镜头数量到对算法追求,似乎手机厂商目前在发力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手机拍出来的照片素质更强,毕竟已经有厂商开始采用一英寸大底CMOS这种非常激进的做法,而这显然已经成为未来手机厂商在影像上的发力侧重点。

不过这里我就要抛出一个问题,手机拍出来高细节、高动态范围、高像素图片,真的就是手机厂商们最终要追求的“影像终点”吗?在我看来这显然是穷途末路。

 图源:努比亚官网
图源:努比亚官网

手机摄影的终点到底在哪里?

其二,充电技术上的突破,现在谁没有快充确实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旗舰机,连去年66W的在现在来看都属于慢充,动辄165W和200W的充电瓦数已经快成旗舰机标配,10分钟充满80%电量已经是稀疏平常事情。

其三,外观差异化,当素皮和AG磨砂玻璃已经被厂商们用得别无他物选择时,想要再通过外观来吸引消费者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仍然有极小一部分手机厂商愿意尝试新方向,比如前一加联合创始人裴宇Nothing Phone就采用了探索版后壳加条纹灯带设计,虽然对于审美这件事儿是见仁见智的,却也不失为一种大胆尝试。

 图源:nothing phone官网
图源:nothing phone官网

对于在市场上占有更高市场份额的品牌其实只要循规蹈矩,就不会出现大问题,毕竟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高用户粘性。

但对于不那么大众,甚至在市场占有率上都未能上榜的“小众机型”来讲,如何力争凭借差异化竞争,在保证大体方向没错情况下,来维持住固有群体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比如努比亚就在近期更新了Z40S Pro,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还是有些巧思值得聊聊的,正如题目所讲:35mm焦段和计算摄影如何产生新火花?

这次Z40S Pro依旧延续了Z40 Pro上的35mm焦段(等效焦距)人文模式并作为默认选项,这个35mm默认焦段截止到今天为止,努比亚已经连续使用了多代。镜头依旧是索尼为努比亚定制的IMX787 6400万像素镜头;5000万像素14mm等效焦段超广角超微距二合一镜头,以及一颗800万像素125mm等效焦段长焦潜望镜。

对于我来讲,还是很喜欢这颗35镜头的。“这个焦段不会有广角镜头那种宽广夸张的宏伟感,也没有长焦需要拍摄景色带来的压缩透视。”对于35mm镜头的优势这里不再赘述,总之就是能够突出被拍摄物体的主体,但因为取景以及成像方面的一些特殊性,对于大众用户来讲,其实并不容易拿捏住,总之是非常强调摄影技巧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其实在摄影领域,人文摄影不仅要考验到摄影者娴熟的技巧,还要有细枝末节的观察力,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人文”不同的理解,但对于新人来讲,还是未免过于复杂。

而早期相机的35mm镜头也是有一定问题,比如对于新手来讲不容易拿捏、景深问题以及光线控制等等。

在用过一段时间努比亚Z40S Pro后,努比亚要通过这款机型实现的,是要通过一定的计算摄影来辅助拍摄用户,让最终照片获得优质的观感的。例如这次就通过自适应快门影追算法,AI运动检测、flicker闪烁检测、手机抖动检测,智能调整快门,多帧RAW数据融合,AI神经网络降噪,图像融合计算等深度优化,让整体速度更快,相比上代提升感知明显。

实际拍摄中,基本就是指哪儿打哪儿,如果想更快抓拍,我建议提前设定对焦距离,这就有点像使用手动对焦镜头,利用盲拍进行拍照取景。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另外在夜景方面,不管是实际拍摄体验还是最终成片效果,一气呵成,非常迅速,这次也是应用了全新RAW域夜景算法,不多说咱们一起来看看实际拍摄效果。另外还可以通过赛博朋克、黑金、鱼眼、LOMO等滤镜来让照片更有活力。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不过就像我在前文中说的,其实对于摄影花活来讲,努比亚可能是最会折腾的,也能折腾好,不过问题在于,连续使用IMX787固然是能够通过一代一代技术提升来让拍摄效果更好,但是既然处理器都升级到骁龙8+了,这就让我觉得对镜头来讲,多少有点大材小用了,尤其是在潜望镜头上,什么时候才能把800万像素方案改成6400万?

在拍摄时候,我依旧会选择人文街拍模式,其实这就是我在前边说的,光有定制镜头没有任何摄影优势,一味追求“硬素质”对于手机摄影来讲,既不能吸引到普通消费者,也不能让喜欢摄影的爱好者多看几眼,这种自讨没趣的做法显然不是明智之选。

在努比亚Z40S Pro这款手机中,可以看到在人文街拍模式中除了布列松滤镜外,还提供了多款相机滤镜,比如FJ100。KD400、LM800等等,当然在顶部还有胶片效果,其实这些都可以算是计算摄影。

计算摄影简单来讲就是通过计算成像增强或者扩展数字摄影,来让传统相机实现无法实现的功能,这些不同效果的滤镜以及加入合适噪点的胶片效果其实就是计算摄影产物。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通过计算摄影加上独立定制的35mm焦段镜头,这样就能让用户找到“街拍”感觉。

当然除了计算摄影软件和CMOS硬件外,使用手机拍摄的顺手感也同样重要,努比亚Z40S Pro并没有延续上代的曲面屏设计,而是采用了一块OLED 6.67英寸柔性直屏,这块屏幕显示效果艳丽,如果要把屏幕对摄影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建议还是把屏幕显示放在标准模式下。

当然,为了让抓拍更及时,努比亚在这次机身右侧顶部单独加入了物理按键,只需要向下推就能立即切换到拍照模式,这种细节设计确实是摄影爱好者刚需。

此外标配的120W有线快充可以20分钟充满,但不支持无线快充实属遗憾,个人推测还是考虑到机身厚度和重量问题。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在整体设计上,我个人认为要激进些,尤其这个“圆滑时代的锐利”时代,确实够锐利,建议搭配官方保护壳使用。后置镜头设计部分,个人感觉还是紧凑不凌乱的,和其他手机把传感器和闪光灯分开放的设计不同,之所以能够有一致紧凑性,其中一个很巧思设计就在于,Flicker传感器和环形闪光灯为一体式设计,这样就有比较强的一致连贯性。

另外从命名来看,Z40到Z40S不仅升级了影像算法以及外观,在我看来这个“S”还是速度意思,因此搭载速度更快、性能更高的处理器也是板上钉钉事情,台积电4nm制程骁龙8+移动平台在功耗控制其实不能和上代同日而语,但毕竟是旗舰处理器,在高性能游戏上,依旧会出现发热现象。

 图注:安兔兔跑分为104万,属于骁龙8+正常水平
图注:安兔兔跑分为104万,属于骁龙8+正常水平

使用PerfDog实测《原神》在开启中画质后手动调整至60帧,半小时左右帧数为59.1帧,机身最高温度45度左右,相对于前代机型有非常大的提升,但是在激烈的战斗过程中出现过2次卡顿,希望后期优化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图源:《原神》30分钟,PerfDog跑分测试
图源:《原神》30分钟,PerfDog跑分测试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因此如何让热量散出去也是目前手机厂商要考虑的,这次Z40S Pro就采用了直通式冷封散热系统以及由超大面积VC,并利用石墨烯相变均温板,以及金刚石导热凝胶,形成一个双层合围的结构,实际体验时候,虽然还是有发热现象,但相比三星工艺的8 Gen 1要相对清凉些。

 图注:正面边框仅有0.95mm窄,视觉效果还是不错的。品玩 lzh摄
图注:正面边框仅有0.95mm窄,视觉效果还是不错的。品玩 lzh摄

在上边主要剖析了影像和性能部分,这都是一款手机的“内功”,想要拓展更广人群,外观同样是购机参考要素之一,如何通过外观引起消费共鸣要比影像和性能这种直观感受要更难做出来,毕竟外观牵扯到了感性部分。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如果只依赖手机厂商自己利用新技术对外观大刀阔斧“改革”其实还是有一定风险,如何既能结合新技术,又能吸引颜值党注意力?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联名就是一种相对低风险的方式,比如这次我拿到的努比亚Z40S Pro就为灵笼联名款,熟悉国漫的朋友应该对这个制作精良、剧情有张力的动漫不陌生,这款机型也是从外包装开始就采用了和动漫一样的“重立体”设计风格,上下层设计以及定制保护壳、卡针、充电器、挂绳以及两个不同纹理的保护壳也能看出设计的良苦用心,加上手机机甲纹理以及内部全局定制主题、以及在拍摄时带的相机水印也能看出这确实是有深度定制。

灵笼这套定制款配件可以给好评,另外颜值也不错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努比亚Z40S Pro就为灵笼联名款的机身整体采用较为硬朗的直线造型,背部采用星光AG工艺,将百万个微米级的微晶面蚀刻在玻璃表面上,阳光下会呈现非常高级的闪烁光泽,并且不会沾染指纹,并且联名款的机身涂装来自灵笼主人公马克的重力体破晓身上多个具有辨识度的元素,组成非常具有辨识度的机身设计,相信灵笼的粉丝已经会非常喜欢。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灵笼合作款标配两个保护壳,磨砂那款手感不错,下边亮面的有些滑

除此之外,从开机动画到壁纸和图标、来电乐曲到全局主题,努比亚这次都进行了深度制定。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并且在锁屏和桌面小部件的数字上,努比亚重绘了一整套灵笼数字字体包,这在之前其他品牌的联名上实属少见,是类似保时捷设计才会深度定制的细节设计。

 图源: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图源:品玩 lu摄

据我了解,灵笼这款国漫在今年会推出设计手游,如果未来可以通过对努比亚Z40S Pro灵笼定制款在性能上再进行深度优化,比如只有Z40S Pro可以开启最高画质或者有独立特效,甚至是能够和主创团队进行深入交流等等,这种触及到深层次能够引发“共情”的设计才是真合作。

小结:

之前中兴倪飞和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航在接受采访时候曾经表示,“中兴今年最大的决策,就是不折腾,稳步前行。心里要急,但是步子要稳。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充分的状态,把基本功做到位。下面的交给时间,我相信会有回报。”

对于中兴而言,在紧要关头这绝对没问题,而对于专注于摄影的努比亚而言,在影像技术实力已经在小众圈子有了话语权后,如何再进行创新也是未来发展中会遇到的关键问题。倪飞曾经表示,新媒体影像部分的技术也会成为元宇宙相关技术延伸和迁移的重要方面,比如引擎的算法、动作的捕捉、画面识别等。

这也不难看出之后的一个发展方向,把出色的影像技术以及在游戏方面的特长,“嫁接”到XR设备、AR设备、VR设备上,来提升沉浸感。不过对于大环境而言,内容和技术中间仍然是供求关系不平衡的,缺少实际内容支持也不是一个两个手机厂商就能解决。

当然,不管是对中兴还是努比亚,以及红魔,在目前这市场环境下,根据市场随机应变才是硬道理。

[ad_2]

发表回复